>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博营销 企业如何转化商机?(图)

2012年09月27日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众传媒CEO王震
微众传媒CEO王震

  微博成为企业营销的重要阵地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微博营销,在新浪微博注册的企业用户已经近20万。有数据显示,65%的微博用户追随过品牌,83%的用户表示在微博中可以接受发布有关产品和品牌的信息。面对这样的一群高质量的用户,企业怎样利用好微博?如何提高在微博上的投入产出比是很多企业越来越关心的话题。

  在微博营销1.0时代,更多的企业还是惯用传统思维,内容为王,以经营媒体的方式去增加粉丝,并通过不断的活动和奖品去提高用户的粘性和活跃度,企业利用微博的主要目的也集中在公关宣传、品牌形象塑造上,主要利用事件、活动等创意行销的方式,提高粉丝的关注度,考核的指标也主要从粉丝的增长情况、传播覆盖以及用户提及等方面来衡量微博营销的成功与否。

  很多微博大号依仗庞大的粉丝群,赚到了第一桶金。单靠微博红人转发,一些大号公司就可以月收入达到几百万。但是大号的粉丝群跟企业的目标客户群到底重合度有多高?一个大号几百甚至几千的转发背后到底给企业带来多少有价值的关注?这些问题可能是企业在微博营销初级阶段都来不及想清楚的一些问题。粉丝真的那么重要吗?

  微博营销的商机在哪里?

  除了一个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如何通过微博促进企业的销售,成为很多企业在微博营销2.0阶段正在探索的重点。作为业界最早进入微博领域的营销公司,我们通过很多数据的分析得出一个真理:粉丝不等于客户。微众传媒提倡的是以围绕目标客户为中心的精准互动营销。微博营销对企业的商机到底在哪里呢?目前大多数企业普遍通过发布促销信息的方式来拉动销售。

  在2011年的时候,Twitter就发过一组数据,twitter上每天有102322个问题出,66%的内容与商业有关。问的最多的:产品建议&意见、技术支持等。与普通粉丝的回答相比,80%受访者更相信企业账号的答案;超6成提问者会因为企业账号的回答而去关注这个企业,甚至进行购买。

  作为一个以人为链接结点的社交网络,微博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商机在于有亿万真实的用户,以及实时的消费需求。企业终于有了一个零媒介的平台与目标客户进行对话沟通,让用户能够更全面、立体化的了解企业和产品的最新信息。这绝不仅仅是一个在投入产出上性价比高的媒体平台,企业要更深刻的去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和反馈,才能发现更多商机。

  现在新浪微博也加入很多商机转化的功能,关键就看企业如何利用。比如”微热卖”等,当然并不是所有粉丝都是有效的目标群,这就需要企业从茫茫的微博用户中找到自己的目标用户,而微博搜索、微博分析都成为企业微博营销的必备。

  精准互动才是微博营销赚钱的王道

  什么样的微博营销才是真正有效的呢?微众传媒结合多年的经验,率先提出了“金字塔目标客户搜索法则”,希望通过精准搜索的方式,找到企业的目标客户,并进行自动化的分类管理:潜在客户(可以向产品服务引导的客户)、需求客户(显示对产品的特定需求)、意向客户(对产品类别表达兴趣)、消费客户(明确提及产品或产品相关属性)。

  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以及客户不同的需求,微众传媒拒绝并抵制用暴力@的方式推送信息给客户。微博平台的第一属性是社交,其次才是媒体,所有的传播都必须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在用户有需求的前提条件下,与用户在第一时间去互动,通过提供一些咨询和产品信息,帮助用户更好的选择,才是快速实现销售转化的捷径。微众传媒利用系统的方式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一对一的人性化互动,这看起来是一个很繁琐的工作,但正是这种最原始的方式才能真正打动用户的心,让用户对品牌产生印象、形成信任,并产生购买行动。

  京东苏宁近期在微博上的价格战,让营销变成战争,实际上电商企业都特别急于效果导向,都想着怎么把微博的用户转化过来,但微博不同于互联网,这种争夺不再是流量上的数字转化,而是真实用户的转化,这种转化如果总是靠价格,那么用户的忠诚度将无从谈起。最核心的还是让营销回归人性,通过微博与用户建立情感关系才是重点。

  服务营销把客户变成销售

  作为营销渠道,社交媒体比传统媒介更加灵活。微博可以说是可以量身定做的平台,用户通过对话、参加活动,关注和了解企业和产品,从而有效地拉动实际销售。2011年12月18日,小米手机上线销售,仅仅3个小时后,10万台手机销售一空。而今年3月份之前,小米手机唯一的曝光渠道只有微博。微博营销,让小米手机创造了6分钟销售2个亿的奇迹。

  微众传媒在与小米公司的合作过程中,真正从企业的实践中坚信了微博平台可以变成企业销售渠道的信心。微众传媒为小米公司定制的微博运营平台,建立了可供几十个运营人员同步管理的机制。无论何时,客户在微博上咨询小米手机的相关问题,小米的运营专员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

  这不是做营销,而是在做服务,但这种服务营销的方式恰恰才是最好的口碑营销,小米手机营销的成功,就如同一场口碑相传的魔术,最终获得了五百万米粉的认可。当品牌从你信任的人嘴里说出来,是微博营销最理想的传播方式。总而言之, “一个满意顾客的服务就是一个免费销售的招募”,这才是最好的微博营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