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质量网“公私合营”已达10年 收费变为福利

2012年09月28日01:0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公私合营”已达10年,背后有隐秘利益链

  近日,网上曝出温州市永嘉县质监局向企业发短信,要求收取加入民办“温州质量网”网站的年费1200元(本报9月21日A17版曾作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即网友又揭露出温州各县(市)质监部门存在同样情况。堂堂的政府机构莫非与私人盈利公司是“一家人”?“官脸”岂能被私利者“毁容”?

  新华社记者 张和平(据新华社温州9月27日专电)

  [网友曝光] 温州质监部门与网站“挂钩”向企业收费

  9月中旬,网友“木易161”发微博称自己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永嘉质量监督局(温州质量网)年费1200元请汇入农行……办理地址为五星工业区质检大楼419室,麻烦贵企业尽快办理。而短信中提到的“质检大楼419室”,确系“温州质量网”在永嘉的办公点,日常有工作人员在此办公。同在这个楼层办公的还有永嘉县质监局稽查大队、产品质量监督稽查科等部门。

  据悉,“温州质量网”是由温州市兆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办的一家民间网站公司,公司地址在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鹿城分局所在的办公楼。公司法人代表黄莉萍,公司2001年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

  永嘉企业曝出被“温州质量网”收取年费后,温州其他县(市)的不少企业随后纷纷表示他们也遭遇同样情况,而且“温州质量网”在当地的办公地点都设在当地质监部门,工作人员都自称是质监局的。

  [记者调查] “公私合营”已达10年,背后有隐秘利益链

  对网民反映的情况,永嘉县质监局纪委书记林轶群解释说,永嘉县质监局的网站由“兆达”公司维护,给企业发短信是“温州质量网”工作人员冒用了质监局的名义,他们“根本不知情”。

  但记者调查了解到,事实上“兆达”与质检部门“公私合营”由来已久。2002年初,温州市在全国率先实施“质量立市”战略。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当时由于办网站的经验、技术、人员等不足,便与“兆达”合作,于2002年9月共同创建了号称政府门户网站的“温州质量网”。建站的人员、设备、软件、技术、维护等由“兆达”承担。质监局通过这个网站发布政府质量管理、法制法规、名牌标准、质量立市工作动态等信息。同时,网站也链接企业会员的相关信息,使之成为展示企业形象的官方平台。

  记者调查获悉,早在网站成立之初,温州市质监局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协会曾联合发文,要求广大企业加入“温州质量网”成为会员,并缴纳信息服务、网站维护等会费,会费全部由“兆达”公司收取。年费收取标准为:入会时高级会员1800元、普通会员1200元,以后年维护费一般为600元。

  据初步了解,“温州质量网”从2002年开始收费至今已长达10年,入会企业目前高达1000多家。直至2011年8月,温州市质监局才正式与“兆达”脱钩。尽管这样,“兆达”经营的“温州质量网”始终打着市质监局、市质监协会的旗号,长年向广大企业收费。

  [主管部门] 向广大企业致歉,将对此事进行调查追责

  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王清秀说,实事求是地讲,长期以来温州市质监局、市质监协会与“兆达”公司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否则很多事情无法解释得通,诸如质监局的办公室给“兆达”公司无偿使用、初始阶段市质监局和市质监协会联合向企业发入网证书和收费通知书、切断关系后“兆达”仍毫无顾忌打着质监局或质监协会的旗号广泛向企业收费等。

  王清秀坦言,这种紧密型的合作关系是导致“兆达”牢牢“绑架”政府的根源。10年来,“兆达”一直在收费,对此一些质监部门说“一无所知”是说不通的。虽然后来质监、协会与“兆达”相继割断关系,但实际上市质监局一直是缺乏监管甚至默认“兆达”以政府和协会的名义到处收费。这误导了企业,认为这是政府的行为,导致政府的形象、公信力受到严重损害。

  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新亮表示,“收费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是质监局严重失监失察、疏于管理,教训十分深刻,质监局要认真反思,向广大企业深深致歉。他同时表示,两个有待调查追责的问题是:是不是有领导默许“兆达”这么干?是不是质监局或领导干部有参与“收费”的分成或变相分成、变相分福利?

  截至记者发稿时获悉,此事已引起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国家质监总局已决定派出纪检调查组,联合浙江省质监局纪检组、温州市纪委赴温州彻查此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