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不要强化政府“还不如不做”的委屈感

2012年09月28日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温情脉脉的古诗,如今已在社会变迁中变成充满怨愤的:每逢佳节买票难。各种数据显示,国庆网售火车票的压力已经超过春运,动用全国亲友购票,也许都买不到一张车票。正如春运抱怨“一票难求”一样,铁路部门再被顶上风尖浪口,网络购票又成质疑焦点。因访问量过大,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再度瘫痪后,网站很快开通了网上排队功能,被称为“坐着排队”买火车票。为何网站动辄瘫痪,又为何排了很久仍买不到票?一时诸种抱怨、质疑、批评铺天盖地。

  理解那种排了很长队仍没有买到票后的焦虑和愤懑,虽然从“站着排队”变成“坐着排队”,没有了身体的劳累,但等待的焦虑和“排了很久仍买不到票”的怨愤一点也不会降低,甚至因为网络排队购票“看不见”的特性,而会强化焦虑购票窗口排队虽然很累,长长的队伍也令人恐惧,但起码是看得见的,而网络坐着排队是看不见的,而且网络瘫痪后所有付出的努力又会白费。需要相关部门加快技术改进和系统透明,一方面能满足购票者的海量访问,不至于动辄瘫痪;一方面要以让公众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排队的公平。

  当然,对于解决“一票难求”这个近乎无解的老大难问题,舆论和公众也需要有共同面对和合力解决的耐心,以善意去对待政府部门努力的善意,过度苛刻的批评和质疑,可能会强化政府部门“还不如不做”的委屈感,形成一种“与其做了挨骂,不如不做”的负反馈和恶循环。

  铁路部门可能存在不少问题,但客观地说,积极推进网络购票,是一大便民利民之举。开通网络购票,是铁路部门顺应技术的进步和民意的要求而作出的努力。即使当下网络购票存在不少问题,但努力推进的姿态本身值得赞赏。虽然还是一票难求,但相比只能到窗口去排队,“坐着排队”确实是一大进步。更关键的是,评价网络购票,不能仅看春运和国庆这种特殊时期,更要看公众的日常出行生活无法抹煞,网络购票给公众的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需要厘清,其一,网络购票只能方便民众购票,但无法解决当下全民出行之时“一票难求”的问题,所以民众对网络购票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全民出行,铁路资源无法满足爆炸性增长的需求,必然会有一票难求,网络购票只是改变了资源分配的方式,并没有增加铁路的运输力;其二,网络购票系统更多也许是为了面对日常购票,特殊时刻数亿人的突然访问,很容易造成网络瘫痪这个系统的问题在今年春运时已经暴露,这次国庆是第二次暴露,看得出来,铁路部门也在努力改进,又是改善排队规则,又是对“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进行招标。而今年国庆网上发售客票超过今年春运最高值,再次导致网站瘫痪,公众应该给予理解。

  我总觉得,面对政府部门便民、利民的善意,舆论也应以善意待之,在保持监督的同时,也应对一点一滴的努力和进步鼓与呼,从而在激励中形成正反馈。过度的苛责只会挫伤努力改进者,形成负反馈。一家主流媒体评论版主编跟我说过,他的版面上没有批评过那些努力尝试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公车改革的地方,虽然这些地方的进步很小,也存在一些问题,但他认为在当下的改革语境下,应该对任何一点儿进步保持欢迎,对改革者和行动者保持尊重,以避免在官场上形成那种“做了也会挨骂,什么都不做反而没事,还不如不做”的消极暗示,挫伤改进者的心。当然,我倒不太赞成“有了进步就免受质疑”,这走向了一个极端,但还是赞成应该善意地呵护那些改革和行动的点滴努力,即使有问题,也不应以苛评的大棒去打压。

  再回到网络购票问题上,民间和政府需要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技术和制度上都需要合作,而不是一味地苛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