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推两岸气象合作 致力于组建海峡气象研究所

2012年09月28日07:09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福州9月27日电(记者许雪毅)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海峡两岸气象科学合作研究成果发表研讨会获悉,作为两岸气象交流合作的“先行者”,福建省气象部门大力发展“海峡气象”,目前正致力于组建海峡气象研究所。

  据福建省气象局局长董熔27日介绍,闽台气象交流合作,特别是针对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研究、预报和联防进行常态化合作,可以达到很强的互补互利效果。另一方面,从资料、学术、人员等交流进入信息共享、预报会商、课题研究、科学试验等,福建在两岸气象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方面前景广阔。

  董熔表示,近年来福建省气象局大力加强海峡气象研究,直接服务于两岸防灾减灾,服务于两岸同胞的生产生活。福建省气象局将在国家气象局的支持下,依托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组建海峡气象研究所,通过科研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开展海峡气象研究。福建省气象局也将大力推动两岸气象科技交流,积极承担“海峡气象论坛”具体任务。

  参加研讨会的台湾学者认为闽台气象合作大有可为。台湾大学副校长陈泰然表示,随着两岸交流往来日趋频繁,海峡气象保障服务的需求更为强烈,福建在两岸气象由学术交流迈向业务合作的过程中可以先行先试。

  台湾大学教授、气象专家周仲岛认为,海峡两岸尤其是闽台互为天气系统上下游,未来希望针对台湾海峡春季雾、夏季台风、秋季降雨、冬季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以及突发灾害性天气的预报技术和科研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福建省气象部门作为两岸合作交流的“先行者”,多年来致力于构建福建及台湾海峡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创下业界诸多“首个”:首个面向台湾台胞发布海峡天气预报,首个开展省级联合气象观测,首个开展海峡两岸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交换,首个建立闽台科技界研修互访机制,首个建立海峡两岸自然灾害防治交流合作机制等。

  由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主办、福建省气象局承办的海峡两岸气象科学合作研究成果发表研讨会26日至27日在福州举行。海峡两岸50多位知名气象专家学者围绕海峡两岸地区台风研究、梅雨季降水研究等气象科学问题及海峡气象服务领域等展开广泛交流,研讨两岸合作研究的未来推展。

  作者:许雪毅 (来源:新华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