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成香饽饽 港银行存贷利率趋升

2012年09月28日08:27
来源:新华网
  由于香港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提升,近期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均出现上升趋势。本周以来已有两家香港银行调高了人民币最优惠贷款利率。9月25日,恒生银行宣布,将其人民币最优惠利率由3%调升至4%;东亚银行昨日也宣布其人民币最优惠利率由3%升至4%,有关调整将由2012年10月3日起生效。

  此外,过去一年,由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存款已成为香港银行业的“香饽饽”。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香港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大部分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内地。

  人民币存款利率超内地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香港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大部分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内地。比如,南洋商业银行的人民币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38%,永亨银行为3.3%、建银亚洲为3.28%。总体来看,大型银行的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介于2.7%~2.9%之间,中小型银行已经超过3%。

  与此同时,大型银行主要通过短期产品进行高息揽储。比如恒生银行推出为一周年化利率高达6.38%的产品,汇丰和渣打银行的3个月人民币定存利率也分别调高至3%和2.8%,高于其一年期定存利率。当然这只是利率上的竞争,而为了争抢更多的人民币存款,多家银行还推出多项“隐形利率”以招揽客户。比如建行亚洲对新开人民币储蓄户口,可享受迎新礼品及500港元的回馈。

  对人民币存款的白热化竞争,直接导致香港银行业成本上升。香港一银行业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的息差正在快速下降,现在已经下跌至1.5%-1%之间,这个数据与年初的3%-4%相比,降低了一半。”可以说,近期恒生、东亚银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持息差。

  巴克莱近日发表的报告也指出,近期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降温,部分银行香港人民币定存利率甚至高出内地,这反映出香港银行在港竞争人民币存款非常剧烈,离岸人民币业务成本正在上升。

  明年竞争或加剧

  香港银行业对人民币存款的竞争,根源上仍是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存款总量的矛盾,有香港银行业人士表示:“这段时间,银行之间都对人民币存款利率加码,但大部分都在2.5%-3%之间。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近期不断贬值,预期较低,这就使得整个香港人民币的总量减少。”

  从去年10月开始,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开始减少,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去年10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总计人民币6185亿元,比去年9月底的6222亿元减少0.6%。让人担忧的是,这一下降的趋势并未停止,至今年4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已经缩水730亿元至5543亿元。从5月份开始,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开始止跌回升,到了7月,这一数据增加至5632亿元。与此同时,香港金管局也祭出新招,从8月1日起允许香港银行为非香港居民开立人民币账户以及提供全面的人民币服务。其中,非居民兑换人民币将不受每日2万元的限制。

  摩根大通近日发表的银行业报告则指出,今年上半年,香港银行业因缺乏竞争,使净利差回升,相信竞争很可能会在明年变得激烈。

  东亚银行公布其人民币最优惠利率由3%升至4%,有关调整将由下周三起生效。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