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释放流动性何必仅盯逆回购

2012年09月28日09:07
来源:新华网
  本周通过两次逆回购净投放资金达3650亿元,已经超过下调一次存准率的效果。央行从6月至8月底共实施25次逆回购,基本上将其作为投放资金的唯一工具。

  昨天央行开展了5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与13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这是继周二通过逆回购投放2900亿元的流动性以后本周第二次逆回购的大动作,而周二央行逆回购2900亿元已经是创下单日逆回购的历史纪录。

  本周还有今、明两个工作日,大概不会再进行其他操作,那么本周逆回购4700亿元,创下了单周逆回购的纪录。如果扣去本周公开市场的资金缺口1050亿元,将实现资金净投放3650亿元,也创下了单周净投放的新高。

  本周通过两次逆回购净投放资金达3650亿元,已经超过下调一次存准率的效果。央行从6月至8月底共实施25次逆回购。央行明显偏好逆回购,基本上将其作为投放资金的唯一工具。8、9两月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手段已释放超过两次降存准率的流动性,即使扣去到期正回购的数额,仍然超过一次降准率的效果。

  同样是释放流动性,相对降低存准率,逆回购操作能够通过对数量、期限、力度的调整,实现对流动性的更加主动灵活的调节,实现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显得更加平和,而且操控货币政策的宏观管理层更容易掌握调控主动权。在当前国际货币宽松的环境下,在中国经济下行且有众多不确定因素下,在中国上一轮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中国的宏观管理层更加重视手中的调控主动权,宁可一再逆回购操作而不愿下调存准率。

  然而一而再再而三的使用逆回购操作手段,主动权虽然在手,可也很忙,不断要到期正回购。从一个时段来看,这种释放流动性的手段其主动性也是有限的。

  如果从一个较长期的手段看,短期的逆回购对中长期信贷是不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换句话说,一直通过逆回购来释放流动性,并不能让金融真正起到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人民币现在的存准率过高,某种意义上它时时刻刻在扭曲市场资金的价格信号。中国金融改革当前的核心内容是利率市场化,而如此之高的存准率显然使银行无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而使利率市场化也无从谈起。因此即使不考虑应付当前的流动性,在适当的时候逐步下调存准率也是必须的。

  我们的宏观管理层前一段时间偏爱提高存准率,一连提高了12次。如今又偏爱起逆回购。宏观调控手段本来就是多种多样的,完全可以交替使用,何必盯住一样不放呢?(郁慕湛)

  作者:郁慕湛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