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8岁男子坐牢10年 出狱113天捅死救助站长(图)

2012年09月28日12:08
原标题 [28岁勉县男子坐牢10年 出狱113天捅死救助站站长 ]
刘廷因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再次被抓 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供图
刘廷因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再次被抓 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供图
刘廷的释放通知书 本报记者 崔永利 摄
刘廷的释放通知书 本报记者 崔永利 摄

  来源:西部网

  28岁陕西勉县男子刘廷,在从监狱里释放出来113天,因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再次被抓。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除了给受害者家庭带来巨大伤痛以外,刘廷的再次犯罪也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探寻刘廷的人生轨迹,除了其自身原因外,家庭的冷漠、村委会和政府“安置帮教”的无奈以及相关制度的缺失,某种程度上都是导致刘廷走上不归路的助推剂。

  28岁的刘廷,在走出监狱113天后,再次犯罪被抓。

  2012年9月14日晚9时许,“又饿又没有地方住”的刘廷因为“听说这里管吃管住”,找到了陕西省勉县救助站。但因为“不具备救助条件”,被救助站站长程锦华拒绝,他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程连捅了4刀。致程失血过多死亡。

  7小时后,在河边酣睡的刘廷被警方抓获。

  获释出狱

  两份工作都没干长久

  2012年5月26日,汉中市监狱。28岁的刘廷早早就起床了,那天是他刑满释放的日子。此前他已经坐牢10年半。

  上午10时,刘廷走出汉中市监狱重获自由。按照规定,法警将他交到当地司法部门,进行“安置帮教”。

  9月21日记者采访时,勉县温泉镇司法所所长廖小成回忆刘廷回来的一幕,“早早的,刘廷的母亲(后来得知是继母)就和另外一女子来接刘廷”。

  按照有关规定,刘廷不是“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三无人员,廖小成进行档案登记后,就将刘廷交给他的亲人。

  “他妈妈这样给我们说,刘廷他爸搞工程,回去就给他找个活干,不靠组织。我们家有5层高楼,不可能没有他住的地方。”在廖小成眼里,刘廷个子不高,身子单薄,“性格极为内向”。办完手续后,刘廷就和继母走了。

  刘廷之父刘纪昌和妻子(刘廷生母)离婚后,和勉县城中村一女子秦某成家。很多知情者证实,刘廷在父亲刘纪昌和继母秦某的家里只住了十几天。

  根据办案民警和刘廷亲属回忆,刘廷家乡一男子在勉县开了家游戏厅,刘廷就在游戏厅上班。管吃住,每月1000块钱工资。由于上班的地方距家较远,游戏厅还给管吃管住,刘廷就提出不在父亲家住了,钥匙也交还给了父亲。

  “他上班很积极,好像他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刘廷的一位小学同学说。

  这样干了约2个月,由于游戏厅生意不太好,刘廷被裁掉了。

  失业后,刘廷去了一家建筑工地干活。“这娃身高1.65米,体重最多55公斤,加上长时间在监狱里面住,身体非常不好。”一位参与审讯刘廷的民警告诉记者。在建筑工地干了一周后,因为实在干不动活,刘廷第二次失业。

  投奔生母

  吵了一架就走了

  之后,刘廷去找了生母王菊娥。51岁的王菊娥也已再婚,也生了孩子。在勉县县城一城中村租住,给别人当保姆,主要是给一对老人做饭。

  2012年9月20日,王菊娥告诉华商报记者,她清楚地记得,8月26日,老家一亲戚突然给她打电话,“说我儿子到我娘家来找我”。这时距刘廷从监狱里释放出来整整三个月。

  8月27日,王菊娥侄子带着刘廷找到王菊娥。“20年没见了”,王菊娥一见儿子就掉眼泪。刘廷穿着灰旧汗衫、牛仔裤、黑鞋,“妈”,刘廷喊了一声。

  母子相认后,王菊娥带着儿子上超市,买了一大堆吃火锅的菜,鱼,给儿子改善伙食。

  王菊娥这才得知,刘廷在工地上干不动活,也没地方住。想再次住到父亲家时,叫门没人给开门。实在没办法才找生母。

  第二天,王菊娥给儿子买了几件新衣服。一间大房子,中间一个大衣柜将母子的床隔开。

  那是一段几乎可以称为幸福的日子,20年分离母子重新相见,相依为命。

  或许是长期在监狱的压抑,刘廷很喜欢母亲的电动车,经常骑着上街。就是嫌电动车功率小,跑得太慢。王菊娥马上花3150块钱给儿子买了一辆大功率的。当天,刘廷就骑着回老家看望大伯去了。

  渐渐的,王菊娥发现儿子爱发火,经常发脾气。“他总想见他爸,流露出要回到他爸家住的意思。”王菊娥说,“人家都不要你了,你还想回去。”但儿子说,这里不是家,是租的房子,他爸住的地方才是家。

  9月6日,刘廷和母亲吵了一架,拿着东西就离开了。刘廷在母亲家住了前后刚好10天。

  在儿子转身出门的一瞬间,王菊娥说她真想拉住儿子,但毕竟母子在一起待的时间太短,了解太少。而且王菊娥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她的手动了动,最终没有动。

  有一句话她至今后悔当时没有说出来,“儿子,没地方住,没饭吃,就回来找妈”。

  王菊娥想:如果自己当时拉住他或说了这句话,“娃就不会没吃没住去救助站,也不会杀人”。

  四处求助

  吃住问题还是没着落

  9月10日,刘廷和父亲争吵着来到了勉县温泉镇司法所,廖小成接待了这对父子。

  廖小成感觉父子争议的问题有两点:父亲刘纪昌强烈要求将儿子户口分出去;再则,家里的钥匙不能给刘廷,他认为儿子经常带一些闲杂人回家喝酒,“将钥匙给他,就将这个家给折腾垮了”。

  廖小成给刘纪昌做工作,刘纪昌答应回去照顾儿子。但温泉镇镇长高媛说,刘纪昌回去就变卦了。

  温泉镇主管司法工作的副镇长杜强华说,“安置帮教”是计划经济提出的口号,那时有生产队,也有村办企业等等,可以帮助安置。“但现在,你给人家私人老板说,人家会理你吗?再说镇上也没什么企业。”

  父亲不管了,刘廷开始向村干部求助。刘家山村村主任刘保华的妻子苏琳凤说,案发前几天,刘廷多次来找刘保华。“每次来都说,没有吃的,没有地方住。”

  “每次来呆个10几分钟就走了。”苏琳凤说,有一次刘廷来后说没地方住,想住到村委会去。刚好有村民在村委会院子里面晒粮食,就将刘廷赶了出来。

  9月14日,刘廷再次来到村委会。刘保华向刘廷要了刘父手机号码,答应第二天和村支书一起去找刘纪昌。

  这一天,刘家山村村支书廖军耀见了刘廷三次。早上9时许,刘廷过来,说是没地方住、没有吃的。刘纪昌离婚后,把家里老房子卖掉了。廖军耀给刘纪昌打电话,但关机。

  11时许,刘廷第二次来找廖军耀。廖这次给刘纪昌拨通了电话,刘纪昌说:“刘廷已经成年了,我管不了了,也没有义务去管了,我可以将家里的责任田给他种。”但刘廷少年时即入狱,没种过地也不会种地。

  廖军耀告诉刘廷:“没有吃的我给你50斤大米。”刘廷说:“你给我米我又没有锅灶,去什么地方做饭呢。”“他的意思就是要钱,我能看得出来。”廖军耀说。下午2时许,刘廷第三次来到廖军耀家,刘廷提出要贷款3万元钱做生意。让廖军耀给担保。“你有老子。要贷款去找你老子担保去。”廖军耀说。

  当日下午4时许,刘廷的初中同学王杰(化名)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说刘廷现在没吃的没住的,看能帮忙不。

  王杰告诉华商报记者,刘廷从监狱里面出来后,他给刘廷买了一身衣服,还给了1000元钱,后来刘廷又打电话借钱,他又两次总共给了500元,还请他吃了顿饭。后来刘廷每次打电话都是借钱,“我都不敢见他了,毕竟我也要养家糊口”。

  救助站被拒

  出狱112天杀人了

  王杰认为刘廷不是那种好吃懒做的人,每次给我打电话还提到找工作。王杰不敢见刘廷,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他和我说话时总是低着头,不看着我,怪怪的”。

  王杰还发现刘廷话语越来越少,脾气越来越暴躁。有一次刘父给王杰打电话,希望王杰劝劝刘廷找个工作好好上班,但是后来谈话不欢而散,刘廷大发脾气。

  “其他同学告诉我,刘廷曾给他们说,父亲和继母嫌弃他,不让他在家里住。有时明明父母在家看电视,但不管怎么敲门,都没人给开门。”

  9月14日下午约5时,王杰和刘廷最后一次通电话。“我告诉他有应酬,晚上再打电话,我请他吃饭。我能感到刘廷的失望冷淡。”而当晚王杰喝醉了没有回家。

  一天中四处碰壁的刘廷又累又饿。拖着沉重的步伐来到勉县县城。他听别人说,救助站能管吃管住,于是就给救助站打了一个电话,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接听了他的电话,“刘廷在电话中的语气很强硬”。这位女工作人员立即将此事电话汇报给了站长程锦华。程锦华随后赶到了救助站。

  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刘菊海说,程锦华匆匆赶到救助站后,等了10分钟,刘廷才过来。

  据后来警方调查,刘廷说没住的、没吃的需要救助。程锦华说你是有家有亲属的人,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刘压根不听也不愿意离开。说话中程锦华将刘廷向外推,而刘廷认为程锦华打他了,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向程锦华的胸部和腹部各捅了2刀。

  程锦华随即被同事从救助站门口抬到了办公室。刘廷徒步离开。

  程锦华被送往医院后,因为流血过多不幸身亡。

  “尽管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如果救助站出于人道当时能给刘廷一点吃的或者一点钱助他解难,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王杰说,“第二天我看到有27个未接电话,突然意识到,可能出大事了。”原因是刘廷作案后,警方调出了他的通话记录,发现和王杰联系比较多。

  9月15日早上,在此附近上班的王菊娥听说救助站有人被杀了,跑到救助站门口。一些围观者说,救助站站长被一个30多岁的男子杀害了。王菊娥想儿子只有28岁,没到岁,肯定不是儿子。

  中午12时,王菊娥再次来到案发现场。有围观者说疑犯已经抓住了,刚才指认完现场,只有20余岁,个子不高。“这个时候,我有点慌了,这个年龄和特征和儿子相似。因为我没存儿子的电话号码,就骑着电动车赶到租住的房子,立即给刘廷的大伯打电话,因为刘廷从小是大伯养大的,和他最亲。”

  刘廷大伯刘纪成告诉王菊娥,当晚家里来了很多警察,来找刘廷。刚获自由112天的刘廷杀人了。

  王菊娥顿时瘫坐在地上就傻了,眼泪流个不停。

  刘廷成长的几个片段

  

  刘廷的大伯刘纪成说,刘廷出生4个月父母就开始闹离婚。大约1岁时,父母离异了。

  “刘廷被判给了父亲,但是父亲不太管这个孩子。娃一直跟着奶奶和我们生活。”刘纪成回忆。

  刘廷小学4年级时,大伯将他送到父亲处。此时刘父已再婚,生了一个儿子叫刘腾。

  有一次刘纪成去学校看刘廷,许多女老师说,“这娃怎么老是饿的,好像吃不饱饭一样”。

  刘廷初一的同学刘飞清楚地记得,刘廷在学校经常买不起饭票,吃不饱饭。总是向同学借饭票或者欠账。

  2001年11月27日,刘廷和其他几个人持刀抢劫出租车,被汉中市汉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抓获。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最后减刑2年半获释。

  

  刘纪成说,2010年当地信用社叫刘林华的男子曾给他捎话,说刘廷脑子好像有病,希望家属和监狱联系,接出来治疗。

  2012年9月26日,记者联系到了刘林华。刘林华和刘纪昌比较熟。刘纪昌说:“我孩子脑子好着哩。没有什么病,不需要接出来治疗。”

  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郭永辉说,从目前来看,刘廷情绪稳定、没感到精神异常。

  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余洪波认为,没有发现刘廷精神有异常,所以不需要进行司法鉴定。

  三

  刘廷出狱前,王菊娥和儿子仅见过2次。

  刘廷7岁时,刘纪昌将刘廷送到王菊娥的娘家。当时刘廷衣服又烂又脏,背着一个破书包,母亲给儿子买了个新书包,又从里到外买了衣服。因生活所迫,最后还是送了回去。

  等孩子上初中后,有一次他又跑来。“我问母亲,这是谁的孩子呀?”

  “母亲笑着说,你儿子你都不认识了。”

  刘廷在监狱时曾给母亲写过一封信,“他说想我了。可是信中没有提服刑的地址,我也没有去探望”,王菊娥内疚地说。

  王菊娥和刘纪昌离异后,又找了一个人结婚。现在有个正在上学的女儿。

  而刘纪昌说,有段时间他和妻子关系已经名存实亡,他经常不回家。他不回家,所以刘廷也没办法回家。

  记者问:“刘廷走到今天,你认为父母在此事件上有责任吗?”“从法律上讲,他已满18周岁了,我已经没有义务再抚养他了。”刘纪昌说。

  阳光下之家社会帮教服务中心理事长王金云

  应该给人希望而不是看他走向绝望

  9月26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阳光下之家社会帮教服务中心理事长王金云。

  曾是刑满释放人员的王金云创建的阳光下之家社会帮教服务中心已帮助113名出狱人员找到工作,他们中无一人重犯罪。

  王金云认为,刘廷的事是一个悲剧。刘廷不到18岁就入监服刑,青春期的人都有叛逆心理,况且是在监狱里度过青春期的人。因为他的叛逆心理没有得到合适的释放,反而在监狱里面压抑的时间更久更长。数据显示,大多犯罪人员都学历低、缺乏谋生技能。这些人从监狱出来后,一般很难短时间适应社会和找到工作,有的人可能需要三五个月,有的人则需要二三年。

  在这个时间内,不但需要亲人、安置帮教的司法人员帮助他,也需要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的接纳。在他们生活困难时,能及时给予帮助,包括介绍就业等。

  但是由于众多原因,导致一些刑释解教人员的心理不健康,仇恨社会,遇刺激就会引爆心里压抑很久的不满,引发过激行为。

  而关于刘廷的事,有关方面难辞其咎,决不能因为所谓他“有家有父母”就任其自生自灭,应该给人希望,而不是眼睁睁看着他一步一步走向绝望。

  国内多地建刑释人员过渡基地

  去年6月23日,全国刑释解教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刑释解教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国内很多地方的过渡基地相继建设。另据了解,咸阳市首家刑释解教人员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已在乾县海龙公司挂牌成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