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称中国航母存在重大缺陷不具备起降战机能力

2012年09月28日14:17
来源:环球网
9月25日《焦点访谈》节目截图,可以看到中国首艘航母机库内停放着数目未知的舰载机。
9月25日《焦点访谈》节目截图,可以看到中国首艘航母机库内停放着数目未知的舰载机。

  原标题:美媒称美军飞舰载机一流 与中国飞行员不同

  【环球网综合报道】华盛顿时报军事专栏“五角圈内”9月26日发表文章称,9月25日,中国举行仪式庆祝其首艘航母“辽宁”号服役,并且警告其亚洲邻国称,这艘航母将会帮助中国解决其众多海上纠纷。然而,“辽宁”号却存在一个重大缺陷:据观察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架战机从该航母上起飞或降落,这使得其目前作为战略力量投射工具的效用受到质疑。目前尚不清楚该航母缺少喷气机的确切原因,与此有关的猜测集中在缺少根据航母改装的飞机以及开展这种行动的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上。此外,还有推测称中国空军与海军缺乏合作,致使他们没能发展舰基航空力量。

  几年来,在这艘翻新的苏联时期航母进行十次海试期间,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在密切关注该航母的动向。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任何显示飞机从该航母的滑跳式甲板上起飞或降落的照片。而最近的真正飞机出现在该航母上的情况发生在今年7月这艘航母进行第九次海试期间,当时一架机翼处于折叠状态的歼-15战机模型现身该航母甲板之上。据信它是由起重机吊到甲板上的。

  此外,美国情报机构还发现,数年时间里中国战机在一个内陆跑道上进行短距起飞与降落。然而,到目前为止分析家们依旧认为,中国军队还不具备从航母上起降飞机所需的专门技术,而这正是几十年来美国海军专攻的领域。

  文章称,与中国飞行员不同,美国舰载机飞行员身处世界最熟练飞行员之列,拥有几十年在白天、黑夜以及恶劣天气中,在倾斜的战舰甲板上进行数百次起飞和降落的独特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有媒体以及活跃的网络媒体都未提及这艘珍贵的“辽宁”号航母缺少战机一事。目前尚不清楚该航母缺少舰载机的确切原因,与此有关的猜测集中在缺少根据航母改装的飞机以及开展这种行动的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上。此外,还有推测称中国空军与海军缺乏合作,致使他们没能发展舰基航空能力。“辽宁”号可能还会搭载攻击直升机,尽管尚未发现该型战机出现在其甲板上。

  中国人的评论将“辽宁”号航母服役,视为与1964年中国首次核武试验同等意义的事件。中国国有媒体新华社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在建造全球首艘航母近100年后,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以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航母。”该评论称“辽宁”号是中国军事建设的“里程碑”。

  继北京大力宣传其军事扩展是出于和平目的之后,这篇评论又表示:“中国不会参加任何军备竞赛,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不会在其国家与经济力量之外发展武器。”新华社称:“人们没有必要因中国是否拥有航母或者拥有几艘航母而恐慌。”而它并未提及该航母缺少舰载机一事。

  《中国日报》有关该航母的一篇报道听起来更具威胁口吻:“中国应该继续逐步对其军队进行现代化,这其中包括建造航母。当中国拥有更为平衡、强大的海军后,该地区的局势将会变得更加稳定,因为威胁地区和平的各种力量将不敢轻率行动。”

  此外,据国防官员透露,中国已经开始在上海附近的一家造船厂建造其首艘国产航母。2011年时,一名官员便向“五角圈内”透露称:“我们认为中国至少会建造一艘国产航母,也有可能建造两艘或者更多。”

  文章称,“辽宁”号航母舰长张峥大校曾告诉国家电视台,中国飞行员仍需要针对航母进行训练,而且他指出因为航母甲板短,所以还需要有关飞机的新安全程序。张峥指出:“该航母是中国海军最大的舰船,而我们尚不具备操控这类舰船的充足经验。”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表示,“辽宁”号航母上唯一的飞机操作迹象是中心线上滑行痕迹,这似乎是由喷气机(也有可能是直升机)轮胎的橡胶形成的。不过,其他观察家则认为,这些橡胶痕迹可能是一种烟雾弹,旨在欺骗美国情报机构,让它们认为“辽宁”号航母上已经进行了喷气机试验或训练。

  费舍尔指出:“中国正试图将美国已进行70年的航母与舰载机联队发展,压缩为10年。”他表示,中国的发展已经证明,前美国防长罗伯特·盖茨于2009年做出的“2025年之前中国不会部署大量先进喷气战斗机”预测是错误的。费舍尔还补充称:“中国也推翻了五角大楼2002年的一项评估,即‘中国似乎已经无限期搁置了采购一艘航母的计划’。”(编译:春风)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