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免费政策施压业绩 上市高速路企发展模式待变

2012年09月28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众多车主为“双节”高速公路首次免收过路费 “欢呼雀跃”之时,在资本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却“有苦难言”。据测算,四节(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免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业绩将下挫2%。

  “双节高速公路免收过路费是良好的开端,预计未来高速公路将逐步"免费化"。与此同时,高速公路的运营模式也需要进一步完善。”25日,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现代流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葛金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速公路凭借着 “暴利收费-扩建-高负债”模式迅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但随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这一模式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受《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政策的影响,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收入会相应降低2%-3%左右,利润下降1%-2%左右。

  “不过,目前这种模式还存有改革瓶颈,首当其冲的是仍在持续增加的高速公路负债。”山东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延良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2012年半年报显示,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负债合计为1247.9亿元。而2011年半年报显示,这19家上市公司的负债合计为1053.3亿元。负债余额同比增长18.48%。19家上市公司负债中,中原高速(600020)和五洲交通 (600368)的负债率超过70% ,分别为79.066%和71.02%。此外,楚天高速(600035)的资产负债率也达到68.53%。

  “从长期来看,免费将是高速公路发展的趋势,贷款还完了,基础设施建设也基本饱和了,高速公路继续维持高收费就说不过去了。”张延良表示,在此过程中,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可以探寻新的发展模式。

  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家上市公司表示要多元化经营。不过,其多元化经营多为委托理财以及委托贷款,以及部分参股金融机构。 (记者 邵好)

  作者:邵好 (来源:大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