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过期不废”拖后高峰期 今明两天领月饼排长队

2012年09月28日14:5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钰芸 姚宏伟

  原标题:“过期不作废”拖后高峰期

  晚报记者 张钰芸 姚宏伟 报道

  随着9月30日中秋节临近,本市大多数月饼票进入“有效期倒计时”,但由于今年工商部门要求月饼票发行企业不得使用“过期作废”、“逾期无效”等霸王条款,过期月饼券也有“归宿”。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后发现,往年节前半个月就出现的领取高峰,今年因此延后至最后一周才出现。业内人士预计,“爆发式”领取或从今天开始直到9月30日,部分月饼领取点或迎来排队长龙。

  早领月饼基本不排队

  尽管昨天下午已经是不少品牌月饼领取的倒计时阶段,但记者走访杏花楼、新雅、功德林、哈根达斯、可颂坊、85度C和元祖等品牌的10个领取点后发现,仅有功德林位于南京西路上的总店出现半小时以上的长队,其他地方基本随到随领。

  昨天13点,杏花楼枣阳路店里堆满月饼箱子,但门前只有三四名消费者前来领取月饼,随到随领毫不耽误时间。店长张女士告诉记者,昨天大概发出90万元左右的月饼,而上周末的小高峰则超过100万。“这两天都不排队,只有上周五晚上到周六、周日,排到了旁边的绿地,大概等15分钟也能拿到了。 ”

  位于静安寺的哈根达斯月饼领取点,尽管有30多人正在排队,但基本5分钟内就能把月饼领到手。 “我们大概有20多个工作人员负责月饼券领取,分装干冰的、发放月饼的分工明确,避免队伍积压。 ”

  在可颂坊曲阳店与元祖四平路店,同样只有零散的老年消费者在下午来领月饼,基本都是随到随领,偶尔有几个人恰好同时入店时,才会形成短时队伍。

  19点后,来领取月饼的年轻人陆续多了起来,但领货速度依旧迅速,短短的队伍转瞬即逝。对此,店员无奈地表示今天还不是最后一天,很多人领月饼都喜欢赶“末班车”,恐怕要到周五队伍才会长起来。

  在记者走访的10家门店中,新雅南京东路店排队十多分钟,功德林南京西路总店则超过半小时。记者在功德林看到,领取月饼的市民围绕门店绕了大半圈,店内外人气鼎盛。但工作人员表示,距离这里几分钟路程的成都北路店并不排队。

  领取高峰延至最后一周

  “往年月饼的领取高峰从节前半个月就开始,但今年直到最后一周才出现。 ”看着店里排队的人群,功德林素食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秦一谷坦言,今年月饼券“过期不作废”原则是主要原因。其他品牌的高峰甚至可能集中在最后两三天。

  “消费者一看月饼券不过期了,就不像往年一样着急领取,加上很多老年顾客喜欢临近中秋领最新鲜的月饼,导致今年的高潮出现在最后一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业内统计,今年拖到最后一周再去领月饼的顾客比例直线上升,最高达到7成,使得企业压力巨大。“距离票上的最后期限已经不到一周了,不少品牌有50%以上的月饼还没有被领取,最夸张的一个品牌有70%的月饼还存放在库里。 ”

  85度C大连路店的负责人邬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由于部分消费者对“月饼券不会过期”存在误解,集中在最后一周蜂拥而至的顾客让他们压力很大,“即使今年公司产能翻番,但最后期限的集中领取还是让人吃不消。 ”

  在杏花楼的福州路总店,工作人员们也准备从今天开始应对领取高峰。 “这两天市民还是可以随到随领的,但28日以后只有总店可以领取月饼,也就是说全上海的消费者都会聚集到这里,年年此时都是排队高峰,今年可能人更多。 ”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届时领取时间将从早8点到晚8点适当延长,就连酒店厨师也会在空余时间出来帮忙。

  提货量突增或致断货

  尽管今年工商部门要求月饼生产企业做到“一券一饼”足量生产,但由于不少消费者爱赶“末班车”,短时间内的提货量猛增依旧让一些月饼提取点出现了断货现象,出现有票却领不到月饼的情况。

  日前,有消费者投诉元祖月饼领取难,跑了几家门店就说没货。据了解,元祖雪月饼的领取截至日期是9月24日,当天晚上出现的断货让消费者十分恼怒。 “23日、24日两天很多人集中过来提货,24号晚上排起长队,结果最后出现断货。 ”元祖四平路店的一名店员告诉记者,由于雪月饼是从台湾运过来的,因此发货需要事先调配,但24日晚的蜂拥人群让他们措手不及,最后有些顾客当晚就没有领到。

  “如果断货没领到月饼的话,那么无论有没有过最后期限,在留下联系方式后,我们会去抓紧时间补货,一两天内就会通知客人可以领了。 ”这名店员表示。对于给消费者造成的领取难,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提供补领外,将会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提供最新的试吃品等安抚措施。

  而杏花楼、新雅、功德林等品牌表示,由于今年产量提升,货源充足,迄今基本没有出现断货情况。最后两三天可能因为运输压力、交通堵塞导致短时缺货,但尽量在短时间内补上。

  商家:大多放宽月饼领取期限

  针对今年工商提出的新规,大部分月饼商家都表示可以 “延期领取”。但有部分品牌表示,如果消费者过期太久才来领取,月饼票面值或打折扣。

  杏花楼福州路总店工作人员表示,在12月31日前,消费者持过期券能到福州路总店兑换月饼。在月饼没货的情况下,可以兑换杏花楼的其他产品。

  新雅粤菜馆南京东路工作人员表示,“月饼券过期后都可继续领取,预计一个月内不会停止。 ”类似的情况还有哈根达斯,月饼券过期后的两周内顾客可至久光店领货。功德林则安排在9月30日后前往成都北路710号的仓库领取月饼,直到11月30日。

  也有店家同意在缺货的情况下顾客可用月饼券换取其他商品。元祖客服人员介绍,为了错峰提领月饼,月饼票面上的截止提货日期不同,分别为23日、24日、25日。这些月饼券都可以延长到9月30日提领月饼。若是市民在9月30日之后去门店兑换,在有月饼的情况下,依旧为市民兑换月饼,但月饼保质期有限。若是没有月饼则可兑换其他商品。

  不过,仍有店家依旧在制定处理过期券的具体办法,星巴克南京东路店表示,会根据国家政策执行,但仍在等上级通知操作方式。85度C的一位店员则表示“有券不领,过期作废”。

  “黄牛”:月饼券收购价跌至谷底

  “月饼票要吗? ”每年中秋时,黄牛买卖月饼券的身影已经成为了各大月饼品牌门前的固定风景。随着中秋节临近,“黄牛”收取月饼票的折扣已经跌至谷底,甚至报出了一两折的超低价。

  在杏花楼枣阳路店的门口,“黄牛”摆出一张办公桌出售各类月饼票,且不再收购。其中杏花楼158元月饼券“黄牛价”120元,238元的售价160元,388元的售价280元。而在南京东路,这里的价格“竞争”就更为激烈。在南新雅门前,一名“黄牛”拉着路人推销其手中的新雅月饼券,一款原价358元的提篮原本报价258元,一路还价下180元也能出售,约为5折。

  不过,尽管今年月饼票不得作废,但“黄牛”的收票热情依旧在节前就偃旗息鼓,部分品牌月饼的收购价早已跌至三四折甚至一两折,一些冷门品牌甚至不再收券。 “这几个品种你还是自己去领了吃吧,卖给我10元20元你嫌低,高了我也不想收。 ”一名“黄牛”坦言,“现在月饼牌子太多了,今年月饼票满天飞,但是真正吃月饼的人却越来越少了,现在收进来卖给谁去?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