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南Style》流行非偶然 专家:搞笑自嘲是秘诀

2012年09月28日15:09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江南Style》流行非偶然]

  韩国歌手MV创世界纪录 在18个国家下载量第一 美流行文化专家分析原因 搞笑和自嘲是秘诀

  自7月15日上传至"油管在线"(Youtube)以来,仅仅数周,韩国歌手PSY(朴载相)创作的《江南Style》的MV点击量已经接近3亿次,也因此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不仅如此,根据"Itunes"的最新数据显示,这首单曲在美国、加拿大、挪威、阿根廷、新西兰等18个国家及地区的下载量均为第一。

  美国专业研究流行文化的专家称,PSY的成功有其必然性。

  最新动态离《公告牌》排行榜首位仅差一步

  美国《公告牌》杂志的音乐排行榜一直被乐坛视为最权威的排行榜。今晨,美国《公告牌》杂志公布了最新一期的"Hot 100"音乐排行榜,《江南Style》的排名从上周的第11位上升至第2位。

  由于PSY曾公开表示,如果能够登顶"Hot 100",将半裸表演《江南Style》中标志性的"骑马舞",美国《公告牌》杂志的网站首页便以《PSY距离登顶仅差一步》为题报道了新一期的音乐排行榜。

  文章还称,"这首单曲的‘Hot 100’指数在一周内上升了67%,可以预见,下周它注定将成为赢家。"

  此外,据美国CelebrityCafe 网站今日报道,《江南Style》在美国的下载量也上升了69%,该网站认为,"这样的成绩对于韩国歌手而言简直耸人听闻"。

  人气爆棚PSY成“流行教主”

  韩国歌手PSY已经成为当红的"流行教主",汤姆·克鲁斯、凯蒂·佩里等明星在推特上纷纷转发《江南Style》的MV。

  世界各地的歌迷争相模仿他的"骑马舞",包括"小甜甜"布兰妮·斯皮尔斯、亚瑟小子在内的巨星歌手,在知名的电视节目上也和PSY学起了"骑马舞"。

  小天王贾斯汀·比伯的经纪人迫不及待地签下了PSY,并宣称有信心令他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韩国明星。

  韩媒“他引发了一场文化海啸”

  韩国媒体肯定了《江南Style》的成功:"没有人会想到这位其貌不扬,曾经因私藏大麻被捕的34岁的歌手能够引发一场文化海啸。"

  该报纸称,PSY的音乐在韩国流行乐史上是颠覆性的:"我们韩国人并不善于自嘲,但是PSY在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学习,让他能够以一个新的角度去看待他的祖国,他所做的在韩国流行音乐界都是闻所未闻的。"

  在《江南Style》简单的舞蹈、滑稽的画面背后有着对韩国江南区富人生活的讽刺,韩国OhmyNews也认为,"外国人被吸引的原因或许是因为欢快的‘骑马舞’,但是韩国人则更多地被歌词中具有讽刺意味的幽默感所吸引。"

  海外连线搞笑和自嘲让《江南Style》走红

  尽管25日在首尔的记者招待会上,PSY亲口表示,《江南Style》的流行在他意料之外。但是今日凌晨,本报记者连线美国专门研究流行文化的视频网站"Know your meme"的主编布拉德·金姆,他却从传播学的角度解释了PSY的成功并不意外。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

  PSY的成功是一场意外么?

  布拉德·金姆(以下简称"布拉德"):我并不这么认为,《江南Style》具有一些流行基因,从而决定了他会吸引全世界的观众。

  MV的开头,PSY在沙滩椅上休息,他旁边的一个小男孩在一辆小面包车上领着大伙儿跳骑马舞,PSY的身边也有一群老太太在模仿他的舞步,这种搞笑风格让互联网用户无法抗拒。

  此外,我们还能在《江南Style》中发现一些在网络上像病毒般传播的音乐视频的影子。最熟悉的莫过于欢快的舞蹈和不拘一格的服装,这和LMFAO的《Party Rock Anthem》类似。

  FW:你的意思是只要任何人像PSY一样做,这样的视频都有可能红?

  布拉德:并不是,PSY有他特别的地方。他和其他的韩国明星不一样,在我们的印象中,韩国明星大多训练有素,外表亮丽而且循规蹈矩。但是PSY很不一样,首先他在观众的眼中是"特别的",或者说是"非主流"的,他具有自嘲精神。

  而且韩国很多明星的音乐非常不错,但是因为没有极易模仿的舞蹈和具有广泛吸引力的幽默感,所以限制了他们的发展,一到了国外就不行了。

  FW:可不可以理解为如果没有了画面,其实这首歌不会这么红?

  布拉德:这是肯定的,舞蹈和幽默的画面让人们超越了语言的障碍,让全球的观众被他所吸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