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车辆节日免费通行 “文明预案”不可缺失

2012年09月28日15: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8日专电(记者 陆波岸)

  题:车辆节日免费通行“文明预案”不可缺失

  今年国庆节起,我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广西交通运输部门预计,今年“十一”期间,由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刺激小客车出行欲望,广西主要旅游景区高速公路出入口车流量将呈现井喷现象。

  这是对有关部门执行力的一个大考验,也是对民众文明素质的一次大检阅。在为此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不要忘记为畅通有序的重大节假日交通准备一份“文明预案”。

  我国是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国人在很多场合都非常注重礼仪。但少部分人一走在路上,就暴露出许多为人所诟病的问题,诸如行人乱闯红灯,车辆乱按喇叭等。

  特别是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今天,路上跑的汽车多了,拥有私家车的人多了,路上的文明行为却无法与发达的物质文明成正比,不少人忽视交通秩序,甚至置交通法规于度外,开“英雄车”“霸王车”,随意占道行驶、抢道超车,发生碰剐之事,互不相让,长时间讨价还价,更有甚者恶语相向、拳脚相加,最后把整个交通引入无序,造成拥堵不堪的局面。

  今年1月13日至15日,我国西南出海大通道必经之路210国道广西河池路段遭遇严重大堵车。与此前因冰雪灾害发生大堵车不同的是,这次大堵车除下雨路况不好外,一个因素是大量汽车见缝插针、无秩通行,最后引发长达40多公里的大堵车,发生4起车祸,造成9车受损10人受伤。

  这些人为造成交通拥堵的现象,不是长途交通道路上所独有,市区交通也屡见不鲜。日前,某市一位车主新买的爱车被碰了一下,非要对方买一辆同样品牌同样款式的新车不可,交警经过差不多一小时的艰难调解才把问题解决,整个交通几乎因此陷入瘫痪。

  重大节假日文明交通不仅仅体现在道路上的行车,还包括在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的停车,只要一个环节遭遇不文明行为,就有可能导致整个交通“一塌糊涂”。因此,在社会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多、重大节假日道路交通压力不断增大的今天,要想让整个交通畅通无阻,营造顺心、舒心的出行环境,需要每人心中都有一份“文明预案”,自觉提高交通出行文明素质,不管是步行还是开车,都要切实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为己修德,为人行便,为社会尽责。

  当然,有关部门也应提高交通疏导执行力,全面提高文明执法的素质,特别是繁忙的中秋、国庆长假到来之际,应该提前对辖区路况全面排查,针对不同路况和景区做好不同预案,实时监控,一旦出现拥堵苗头,及时到位展开有效疏导,文明执法,不要让小摩擦变成大拥堵,给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营造长效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作者:陆波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