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闽江北水南调工程10月开工 平潭供水困难将解决

2012年09月28日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9月28日电(郭熙婵)28日上午,闽江北水南调(平潭引水)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福建福州永泰县举行。该工程计划于10月份开工,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极大缓解平潭综合实验区用水困难的问题。

  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全国首个面向台湾的两岸交流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步伐日益加大,建设成果日新月异。然而,平潭岛上水资源贫乏,现状供水系统薄弱,供水安全的保障任务成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过程面临的紧迫任务。

  由于闽江下游河道下切,取水口的水质受海水咸水上溯、废污水回流等影响,水质日益恶化,不仅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供水遭遇困难,福州市、长乐市、福清市三地也面临着亟需水源置换的问题。

  在此前提下,福州市政府提出将大樟溪作为福州主城区的第三水源,闽江北水南调(平潭引水)工程应运而生。

  闽江北水南调(平潭引水)工程总投资63亿元人民币,2012年10月施工支洞等准备性工程开工,计划三年内完工。该工程由“一库一闸三线”组成,分别为永泰龙湘水库投资约25亿元,大樟溪莒口拦河闸投资约5亿元,大樟溪—东张水库—平潭三十六脚湖、大樟溪—三溪口水库—青口—长乐输水线路及闽江竹岐—大樟溪引水线路组成投资约33亿元。

  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表示,闽江北水南调(平潭引水)工程,将保证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市、福清市、长乐市300多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支撑供水区内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GDP产值,不仅如此,该工程对于加快开发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福州主城区南港片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宜居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大樟溪是闽江下游右岸最大支流,发源于福建德化县戴云山脉,大樟溪干流总长234千米,天然落差950米,平均坡降4.06%。流域面积4843平方千米,流域内总人口74.11万人,其中永泰有98%的土地面积在流域内,被誉为永泰县的“母亲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