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造文学小镇莫如扶持文学

2012年09月28日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造小镇莫如扶持文学

  卉红

  来自福建媒体消息,福建省漳州平和县政府准备做大文化大师林语堂这一品牌,拟斥资30亿元将林语堂故里打造成世界级文学小镇。目前文学小镇的规划已经完成。据称,规划的最大亮点在于“依托林语堂的文化成就和思想造诣将 "林语堂"式的闲适生活再现到建筑产品中,让来到这里的游客切实感受文化大师的平和、闲适、快乐、幽默”。

  众所周知,英国有个莎士比亚文学小镇颇富盛名,平和县政府此番“大手笔”,最终能否遂当地政府所愿,为其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尚待时间来揭开谜底。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对于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学事业的扶持热情,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他们的目光,更多地紧盯着上级考核的各项看得见的经济发展指标,纵然嘴里喊着要“推动文学大发展大繁荣”,却也有点儿叶公好龙意味。正基于此,当前许多地方的文学发展难以做到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文学处于缺乏真正受人关注与呵护的境地,这种状况,制约着地方文学的崛起,影响着地方文学创作与欣赏水平的提升。

  这不由得让人想到,这么些年来,我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难以大规模“走出去”一直让业内人士耿耿于怀,其中固然有诸多客观原因,但我们是否也应该反思许多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了没有?

  最近,有记者采访瑞典儿童文学作家马丁·维德马克,他认为,中国作家未获诺贝尔文学奖其主要原因可能在于语言差异;他同时坦言,在瑞典能买到的瑞典文中国文学作品非常少。为此,他建议,政府部门在这方面应该做得更多。马丁举例说,他的作品能被引进到中国,他能与中国作家开展合作,瑞典驻华使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马丁的建议与所举事例,我想,对于我国各地政府部门,应该具有一定启发作用。

  仔细观察与回想一下,近些年来,各地打着发展文化、文学之类招牌推进项目建设的情形不胜枚举,但往往其中很多曾经引起轰动、被当地政府看好的项目虎头蛇尾难以为继。这既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也是在一再地拉文化、文学垫背,使之受到伤害。如此教训太多了,这样的情形也不该再发生了。地方政府真要为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考虑,真要有心振兴地方文学事业发展,就该脚踏实地多做一些有意义的实事。 (来源:文学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