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华文化快步走向世界--我国文化走出去进展成效综述

2012年09月28日19: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刘奕湛)

  题:中华文化快步走向世界我国文化走出去进展成效综述

  加快中国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扩大国际影响,是文化改革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当今国际环境和时代背景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举措。

  过去十年里,文化走出去战略已经成为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创新模式,加快文化产品走出去步伐

  十年来,中央及各地各部门探索和创新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平台支撑相结合的文化走出去运行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十一五”期间,我国核心文化产品出口从78.9亿美元增长到116.7亿美元,年均增长8.1%,我国文化服务出口从12.1亿美元增长到30.1亿美元,年均增幅20%;图书版权引进输出比例由2003年9:1下降到2011年2.1:1。

  对外文化交流多姿多彩,成为国际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中法文化年、中欧文化对话年、中俄国家年等50多项中国文化年、中国文化节活动经常性举办,有效推动了中外文化交流不断升温、持续深化。

  到2011年,中国同149个国家签订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和近800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与上千个文化组织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建立了中俄、中美、中英、中德、中欧、中阿、中非、上合等双边或多边人文合作机制。

  十年来,中央及各地各部门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建立起以国有文化企业为主体、非公有制文化企业积极参与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新格局,培育了一批能与西方文化企业集团相比肩的外向型骨干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在推动对外文化贸易中发挥了很好带动作用,壮大了对外文化贸易的主力阵营。

  创立品牌,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

  为了培育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品牌,中央及各地各部门坚持不懈地实施文化精品战略,持之以恒地发现、培育、推介、传播中国知名文化品牌,想方设法提高中国文化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打造出一批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核心竞争力强、附加值高、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品牌企业和产品,推动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文化品牌群。如“龙狮”、“时空之旅”等体现“中华风韵”的品牌产品直接进入欧美、大洋洲及日本等文化市场。

  其中,中方拥有整体版权的杂技剧《时空之旅》采用完全市场化运作,到2011年底演出2600多场次,观众260万人次,累计票房收入2.7亿元,海外观众达到40%。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针对国外受众消费需求的关注点、兴趣点、共鸣点,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于丹〈论语〉心得》共输出28个语种的版权、33个版本,海外总销量达30.4万册。

  近年来,一批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品牌的外向型文化企业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企业走向世界舞台。北京四达时代集团公司在非洲10个国家投资建立地面数字电视网络。大连万达集团并购美国AMC影院公司,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拓宽渠道,国际文化交往更加深入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探索和实践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运作规律的营销方式,着力构建面向国际市场的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和海外营销渠道,不断拓展和深化国际文化贸易网络。

  我国已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文化交流关系,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建立让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互动之频繁、交流之密切、融合之深刻前所未有。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至2011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重要活动达2500多次,参加汉语、武术、舞蹈等各类教学培训的学员达2.6万人,参加活动的公众达56万人。

  民间交流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投资海外,越来越多的公民个人出国留学或旅游,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新使者。

  此外,以展会的形式打造对外文化贸易平台,已经成为我国开展对外文化贸易的重要渠道。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形成了以深圳文博会为主,包括综合展会和各类专业展会的文化产业展示和推广平台。

  深圳文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累计总成交额超过6500亿元,出口额超过730亿美元;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经过多年培育成为世界四大书展之一,2012年博览会期间实现版权输出1867项,版权引进与输出之比为1:1.3,实现我国图书版权输出的重大突破。

  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推动我国新闻出版产品进入国际知名图书连锁机构,一批优秀外文图书进入法国拉加代尔集团的3100多家国际书店销售网络,近万种图书通过“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被推介到数十个国家。

  作者:刘奕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