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预算案两面讨好 西班牙需时间也需空间

2012年09月28日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新预算案两面讨好 西班牙需时间也需空间

  作者 陈妍凌 肖欣

  西班牙政府当地时间27日公布了2013年财政预算及经济改革方案,该方案将重点削减公共开支,以寻求控制财政赤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预算案的出台显示出了西班牙政府为应对债务危机做出的实质性努力,该方案考虑到了国内外多方面因素,具有积极意义,国际社会应给予西班牙改革一定的时间与空间。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西班牙2013年国家总预算和经济改革方案的最大特点是对公共开支做出了重大调整,并公布了400亿欧元的减支计划,其中包括动用30.63亿欧元的储备金,旨在降低公共赤字,纠正该国经济结构的某些失衡,使经济尽快走出危机。

  该方案一出台,市场情绪立即得到缓和,西班牙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12个基点,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走高,美元再度全盘承压;次日亚太股市延续涨势。

  然而外界注意到,此次西班牙政府9个月以来公布的第五轮预算削减和经济改革方案似乎力图对国际债权人和民众两头讨好。

  一方面,西班牙政府已向欧盟保证,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共缩减1021亿欧元预算,因此为了取悦国际债权人,此次方案对该国国防、农业、公共管理等部门的支出进行了下调,并公布了2012至2015年的赤字削减目标。

  另一方面,面临着民众日益激烈的抗议及财政危机转化为宪政危机的难题,新预算案也考虑到了安抚民众的重要性,规定将动用欧元储备金以满足流动性需求,增加养老金和助学金支出。此外,改革方案并未如外界所料推迟退休年龄,仅强调政府将采取举措限制提前退休。也就是说,“喊穷”的西班牙人65岁就能退休,而“济贫”的德国人67岁才能歇息。

  一些舆论质疑,欧盟已给予了西班牙更宽松的减赤时限,而该国在此次预算和经济改革方案中再次给自己“减压”。对此,陈凤英认为,西班牙“需要时间也需要空间”。

  她指出,西班牙政府为应对债务危机做出了实质性努力,该方案考虑到了国内外多方面因素。欧洲债权国过分追求政府财政低赤字,已对重债国形成了巨大的减赤压力,挤压喘息空间。反观美国,其联邦政府2011财年财政赤字近1.3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8.7%,今年依旧大胆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力图以非常态操作扭转经济疲软局面。

  “若对西班牙逼得太紧,采用过度收紧银根的策略解决赤字问题,将扼杀经济复苏的动力。”陈凤英表示,不同于本国福利与经济承受能力出现严重“断层”的希腊,西班牙有足够的经济产业助推该国走出泥潭。因此,在危机应对中,对希腊“咄咄相逼”的国际社会应对西班牙留有余地。欧洲不妨适当放慢步伐,多给西班牙几年时间,以包容的心态见证西班牙的重新站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