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发现新冠状病毒类似蝙蝠冠状病毒

2012年09月28日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28日电 香港特区卫生防护中心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28日召开会议,委员会主席袁国勇说,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资料与香港大学4型和5型冠状病毒相似程度达90%,是很近亲的病毒。

  新病毒与扁颅蝠和东亚家蝠的基因排列最相似,相信在沙特亚拉伯和卡塔尔病人身上的病毒,和以前在香港蝙蝠身上找到的冠状病毒相似。


  袁国勇在会议后会见传媒时说,委员会就近期人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外地个案作出风险评估,并讨论本地应变工作。

  他说,扁颅蝠身上能发现香港大学4型的冠状病毒,它们在香港、中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也有;东亚家蝠的身上能发现香港大学5型的冠状病毒,它们在中国、台湾、香港、韩国和日本常见。

  袁国勇说,由于病毒的基因排列至少有10%分别,一般情况下接触这些蝙蝠,不应令人致病,渔农自然护理署人员经常接触蝙蝠也没有问题。然而,公众不应随便接触野生动物,因为蝙蝠很多时有其他病菌和病毒,不小心接触要立刻洗手,若被蝙蝠咬到要立即打狂犬症针,并遵守基本个人卫生要求。

  他说,荷兰科学家今天已把首名病人的冠状病毒资料放上基因库,并把病毒命名为“人类β冠状病毒2C”。直到现时,仍未能提供是否此冠状病毒引起两名病人的肺炎和急性肾衰竭的资料,要待更多研究,暂时只能肯定有关系,但是否由此引起仍尚未清楚,至于其他临床病征和病状,此病的传染性有多高等均未有公布。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在同一场合表示,香港每天与世界卫生组织联络,目前经世卫确认的新人类冠状病毒仍是两宗个案,经详细的基因分析,再一次确认这与2003年“非典”的冠状病毒不同,是否由蝙蝠而致还是未清楚。

  曾浩辉说,香港在各方面的措施已起动,医院准备充足,有怀疑个案会懂得处理,尤其是在感染控制和处理病人样本方面,要遵从感染控制的指引。

  香港未有发现新病毒,香港会根据世卫发出的全球通用有关新类型人类冠状病毒的指引,如监察期已由7天延长至10天,亦把新病毒刊宪正式成为法定需要呈报的传染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