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市场孱弱浙江外贸现熊市 官方力挺企业保市场(图)

2012年09月28日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义乌港
义乌港

  中新网杭州9月28日电 题:欧洲市场孱弱浙江外贸现熊市 官方造势支持企业打胜仗

  记者 赵晔娇

  早晨的义乌港,渐渐忙碌起来,一辆辆集装箱车子开进义乌港口后,沿着宽敞的盘道一直开到二楼或三楼的大型仓库。小商品从这里远航,便捷地直达五大洲。

  同一时间,这些商品的源头—义乌国际商贸城中,不同肤色的老外正在选购着商品。记者遇到了巴西商人Antonira,她一下飞机,就拉着行李箱,熟门熟路地走进了饰品区。

  这是浙江外贸的一个生动缩影。不过,眼下浙江外贸受国际国内形势影响正经受着冲击。

  10%今年浙江外贸增长的年度目标。但是前8个月,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041.8亿美元,同比增长0.8%。同时对浙江最大的出口市场欧盟出口连续负增长。

  参加2012连线浙江中外媒体四大国家战略举措采访考察团,记者发现,在拓市场、促外贸的指挥棒下,政府为企业造势,营造良好环境,支持企业“低谷反弹”的能量正在聚集。

  “制”造转为“智”造 外商乐意常来常往

  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义乌却交出了漂亮的外贸成绩单。

  1-7月,义乌市进出口总额24.45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出口总额22.51亿美元,同比增长19.8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0、16.4个百分点。

  看着这份成绩单,义乌市委书记黄志平仍有担忧。

  “去年访问欧洲,说起国际商贸城,越高层的领导越不知道,普通的工作人员倒是知道。”黄志平猜测,义乌小商品面向中低端的消费群体。在形势越不好的时候,消费群体越大。

  “黄书记,难道义乌小商品就永远走低档路线吗?”一家外媒的提问挺“刁钻”。

  黄志平回应说:“7万多商户、20多万工厂,成天在琢磨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外包装,力求实用新颖”。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饰品区,巴西商人Antonira有了新发现,她挑选了几组镶嵌了珍珠、花朵的发饰。

  “十年前,我第一次来义乌是个冬天,产品有一点烂。”不过,现在2、3个月就来义乌一次的Antonira觉得这么频繁的来往很值得,因为“商贸城变得又好又大,饰品做得更加有设计感,报价也更加优惠”。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从经济规律看,浙江省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多为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这部分产品在任何时候都有需求,关键在于我们改善产品质量和增强市场竞争力。

  浙商自发转型升级 保市场如保青山

  杭州海关数据分析专家葛一波告诉记者,上半年,浙江省民营企业进出口840亿美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省进出口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稳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浙江民营企业适应国际市场的能力一向很强。”他说。

  保市场的真谛在于:调整产品结构,转型升级。

  在温州江南控股集团,各种各样的阀门令中外媒体大开眼见,英文专家古博凯一直兴奋地拍着照片。

  在采访中,江南控股集团董事长黄作兴的语速不急不缓,有挺过危机的从容。

  “运行良好,1-6月保持18%的增长。”总结原因,黄作兴认为是:不断创新,改进产品结构。

  “将主业做大做强,做水、陆、空的高档工业阀门。”黄作兴说,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8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国家重点工程,如国际500强ABB跨国集团公司、长江三峡、首都机场等。

  为了扩大规模,江南阀门公司在7月24日,发放5000万私募债,“募得的资金用于新厂区,做大做强核电军工阀门,为今后上市奠定基础。”黄作兴说。

  受欧盟、美国“双反”影响,内地光伏产业风雨飘摇。

  但在温州另一家标杆性的企业正泰集团,记者再次感受到了浙江民企应对外贸形势的决心。

  正泰党委书记、副总裁林可夫表示,2年前,正泰在生产光伏产品的同时,就摸索着向项目投资总承包转型,特别是近年来做光伏电站、光伏屋顶,逐步摆脱了传统光伏产业的弊端。在市场营销上,以国内为主向国际化发展,在国外设立了分公司。

  目前,浙江为企业开拓市场指明了出路。

  “不断巩固扩大国际市场,全面进入国内市场,做牢做实省内市场。在保持和稳定欧美日传统市场份额的同时,大力开拓和培育新兴市场,深挖俄罗斯、印度、中东、非洲、南美等有潜力的市场。”在此前举行的浙江省拓市场促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赵洪祝这样表示。(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