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日恐惧症困扰单身男女:怕去相亲 怕参加婚礼

2012年09月29日01:31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节日恐惧症困扰单身男女]

  长假8天,你是在家休息,还是出门旅游?就在大家讨论如何惬意“度假”的时候,对于一些单身男女来说,过节简直是遭罪。小颜的8天假期被16场相亲塞满,林小姐的8天假期贡献给了别人的婚礼……

  昨天,记者与不少单身男女聊天,对于假期,他们充满了“恐慌”:怕相亲,怕参加婚礼……而这其中,最终原因是因为自己还是单身。“回家怕爸妈问,参加婚礼怕朋友问。我自己倒是觉得单身没什么不好,可是禁不住身边的关心啊。”不少单身男女直呼,过节“鸭梨山大”。

  现象一

  恐相亲

  主角:小颜(化名)

  性别:女 年龄:28岁

  8天假期16场相亲安排

  “虽然长假有8天,但我没有一天能安心在家休息。”假期即将到来,但小颜开心不起来。

  小颜今年28岁,是一个海归,人蛮漂亮,家庭条件不错,工作也蛮顺利,就是终身大事还没有着落。她自己倒是没有感觉,但爸妈已经开始着急。

  小颜说,之前爸爸也没有直接催,却总是“有意无意”在自己面前提起他同事的小孩早就结婚了,还已经抱上了孙子,“谁都能听出来,这其实是说给我听的啊。”

  终于就在前段时间,爸妈行动了。“家里发动所有的亲戚帮我找对象,安排相亲。”小颜很无奈地说,最终16位男士进入待定名单,“平均下来,一天两场相亲。”

  小颜的8天假期安排是:每天下午,喝咖啡,相亲;每天晚上,吃饭,相亲。

  对于被安排相亲,小颜是真心不喜欢,却不能不接受,原因是不忍辜负爸妈的一番心意。“他们也是为我好,我怎么忍心拒绝呢。”小颜叹了口气。

  相亲小调查

  这是父母的安排,不忍心拒绝

  长假你有被安排相亲吗?

  昨天,记者在10位年龄在20-35岁的单身男女做了一个小型调查,其中有7人要参加至少1次家里人为其安排的相亲活动。对于为什么参加相亲,有8个人的答案是,“因为是父母的安排,不忍心拒绝。”

  “其实现在很多相亲都是填鸭式,基本上都是无疾而终。”25岁的王小姐对记者说,目前还未遭遇被安排相亲的情况,但她认为,如果以后家人安排相亲,自己不会拒绝,但心里还是会有抵触情绪。

  有人抗拒,但也有人接受。今年24岁的小佟认为相亲只是一种正常的社交方式,“看的好了就在一起,顺眼了就成为朋友,不合眼缘的还是陌生人。可以多认识人多点选择嘛。”

  现象二

  恐婚宴

  主角:林小姐

  性别:女 年龄:31岁

  不是在婚礼上就是在去婚礼的路上

  “长假8天不用再问我在哪里,因为我不是在别人的婚礼上,就是在去参加婚礼的路上。”林小姐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目前仍处于单身状态的林小姐,是宁波市一家企业的文员。今年31岁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很享受现在这种单身生活。

  林小姐说,自己已经收到5张婚宴请帖。“本来想好好利用这个假期放松一下,看来美梦要落空,假期要在别人的婚礼中度过了。”

  “在大家看来,我是标准‘剩女’,这个头衔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多尴尬。”林小姐很坦白地告诉记者,最害怕的就是参加同学婚礼了,“同桌的都是以前同学,大家一坐下来,第一个问题是最近好吗,第二个问题就是什么时候结婚。”

  知道林小姐现在还单身,同学们便热心地化作“红娘”,开始为她牵红线。林小姐说,虽然她在30岁生日时立志要在年底前将自己嫁出去,可一直遇不到情投意合的。

  虽然总劝告自己“剩女”应该不畏人言、应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要什么,但面对接下来的五场婚宴,林小姐心里还是有点恐惧。“不知道怎样解释自己仍在单身的尴尬,周围人的眼光让我有些抵挡不住。”

  婚宴小调查

  打招呼总是“怎么还不找对象?”

  “假期收到红色炸弹了吗?”昨天,记者在8位年龄30-34岁的单身女性中做了一个小型调查,其中有7位表示至少要参加3次朋友的婚宴。

  参加婚礼是件开心的事,但大家好像都有些“愁眉不展”。王小姐一语点破其中“奥秘”:“最怕亲戚朋友见面就问‘你怎么还不找对象?’”

  “在好多人眼里,结婚似乎是女人的最高理想。可女人年纪大了,特别是过30岁还没结婚,在外人眼里恐怕就应该要着急了。”何小姐对记者说。

  “要是在同一个城市还好。如果不在同一个城市,参加一场婚礼基本上要花上两天时间,真是费力又费神。”葛小姐对记者说,参加婚礼被问及婚姻状况是很正常的事,虽然会有些尴尬,但她有自己的一套应付方式,“一开始就到处转,开席以后认真吃,吃完以后认真地给新人送祝福,很无奈却很管用。”

  专家支招

  清除“节日恐惧症”,先调整好心态

  工作时盼着假期到来,假期来了却有些恐惧。宁波心悦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雷丽分析说:

  怕回家面对父母安排的相亲,怕参加婚礼面对同学的询问,这已经成为单身男女,特别是大龄剩男剩女一种节日恐惧症的表现。

  遇到相亲,也不要一味拒绝。现在很多单身男女一听到相亲就皱起眉头,这也不对,不妨试着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果自己平时朋友圈子比较窄,可以理性地对父母安排的相亲进行筛选,如果有靠谱的,也可以尝试着交往。

  父母安排相亲,首先要感谢父母的好意,这是最基本的礼节,但在理解老人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平时就要与父母多沟通,要及时向父母汇报自己工作生活的情况。现在很多子女都是与父母分开住,父母不了解子女的情况下,才开始按照自己意愿为子女安排相亲。

  记者 吴依滢 见习记者 默盼 实习生 贾智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