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4部委拒公布去年人均办公经费 地方公布不积极

2012年09月29日02:5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34部委拒公布去年人均办公经费]
[提要] 北京大学相关调研人员向42个国务院下设机构申请“2011年人均办公经费”时,只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司法部、商务部、科技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粮食局和国家药监局等8个部委公开了“人均办公经费”,而交通运输部、国家人口计生委等34个部委则拒绝公开。但王锡锌说,这些拒绝公开“人均办公经费”的部委中有27家理由并不充分...[我来说两句]
新京报讯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该中心相关调研人员向42个国务院下设机构申请“2011年人均办公经费”时,只有8家部委予以公开,其余34家均予以拒绝。
34部委拒公布去年人均办公经费
34部委拒公布去年人均办公经费
34部委拒公布去年人均办公经费

  新京报讯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该中心相关调研人员向42个国务院下设机构申请“2011年人均办公经费”时,只有8家部委予以公开,其余34家均予以拒绝。

  昨天,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举行了《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11-2012年度》发布会,并为“阳光中国·2012”颁奖,同时该中心专门发布了《“三公”经费公开调研专题报告》。

  今年三公经费公布更及时

  北大法学院副院长、北大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肯定了今年各中央部门公开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的情况较之于去年更为及时,大部分中央部委公布的“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比往年更加详细,且首次公布了行政经费。

  王锡锌说,研究人员统计的申请公开结果显示,除了监察部,其余41个部委“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均比较便民,并且除了监察部和银监会,其余40个部委对这些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律要求的期限内做出了及时答复。

  但只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司法部、商务部、科技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粮食局和国家药监局等8个部委公开了“人均办公经费”,而交通运输部、国家人口计生委等34个部委则拒绝公开。但王锡锌说,这些拒绝公开“人均办公经费”的部委中有27家理由并不充分。

  地方公布“三公”不积极

  王锡锌他们整理的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8月初,只有北京、上海、广东、新疆和四川等省市公开了省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而大多数地方政府均对此持观望态度。去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要求,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比照中央财政做法,做好“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王锡锌认为,“地方政府的响应相对比较消极”。

  但王锡锌也注意到,一些没有列入要求的地级市和县级市也主动开始了“三公经费”的公开历程。像浙江温岭要求全市所有政府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要公开细致到“目”,当地教育局更是公布了市内总共93所学校的预算和“三公经费”。

  他认为,目前在公开“三公经费”的问题上,确实存在概念不清晰,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非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支出并未纳入公开范围内,预算外经费太多。

  【部委行政透明度】

  部委透明度评测平均分首次及格

  依照观察报告,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下设机构的行政透明度得分最高,达到77.5分。依次分别是环保部和银监会。而排名后三位的则是烟草局(49.5分)、铁道部(47分)和监察部(23分)。王锡锌解释说,在国务院组成部门里除了国防部和国家安全部,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机构都纳入观察。

  这42个评测对象平均得分达到了60.4分,及格率达到54.8%,“这是一个好消息,部委得分上升速度很快”,前两次的平均得分只有46.1和51.2,此次的平均分首次及格。

  王锡锌注意到,与前两次相比,国务院下设机构中有33个评测对象得分连续增加,4家单位先增后降,5家单位先降后增,“没有出现连续三年评测中得分持续下滑的情况”。这反映出国务院下设机构的进步是十分明显,也显示中央部委加大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情况。“当然也跟原来得分比较低,发展空间更大一些有关”。

  王锡锌特别提出,国务院下设机构的监察部连续两年分数上升(12分上升到18分,再到今年的23分),但作为负有监督政府信息公开职能的部门的排名“始终比较稳定”,稳居倒数第一,“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政府信息公开推动乏力,自己工作没做好,也就没有底气去监督其他部门”。

  【省级政府行政透明度】

  北京行政透明度连续三年排第一

  自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开始进行中国省级政府行政透明度观察以来,北京连续三年排名中国内地省份第一(西藏未纳入观察范围),并实现了分数的连续增加。全国只有六个省份实现了行政透明度得分的连续增加,而一半观察对象(即15个省份)的行政透明度得分是先增后降。

  昨天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发布了《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11-2012年度》,在百分制的考核中,北京市以90分的高分达到了“优秀”,领先第二名江苏16分,王锡锌说,这是“遥遥领先”。王锡锌说,北京市在主动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这一面做得很好。

  在过去三年的连续贯彻中,北京始终排名省级政府的行政透明度的得分第一,其中2009-2010年度为76.5分,2010-2011年度为79.5分(与江苏并列),2011-2012年度则高达90分。

  在针对区县级行政单位的行政透明度观察也发现,北京市抽查的东城和海淀分别达到了76分(在抽查的38个区县行政单位排名第一)和65.5分(排名第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延伸阅读:学生追问杨达才工资 将起诉陕西安监局 (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