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申请公开杨达才工资:从来不针对杨局长

2012年09月29日03:2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申请杨达才工资公开 是想推动调查”]

  相关评论:一个行动比一万个谩骂更有用

  对话当事人

  新京报:一个在校大学生,在“表哥”走红网络时跳出来申请其工资公开,是不是有点炒作?

  刘艳峰:我不觉得是炒作。我无法确定“表哥”作为政府公务人员是否可以消费得起那些名表,所以才会去申请政府公开他的工资,这也是公众依法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预防腐败的意义所在。

  新京报:为何如此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和官员工资公开?这和你的学业和专业似乎有点挨不着?

  刘艳峰:我一直关注公益,自己也在做一些学生的公益行动。上个暑假,我在北京一家公益组织实习,参与过教育公平、乙肝反歧视等行动的策划,也做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从那时,我开始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真的是一部很好的法律,每个普通公民都能够依法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社会建设,我觉得这是一种社会进步。

  新京报:在申请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压力吗?周围的同学老师怎么评价你的行动?

  刘艳峰:没有,虽然陕西省财政厅最终给我的回复是拒绝公开;陕西省安监局至今没有做出回复。但这件事在网络上引发的社会效应,我想每个关注这件事的人都感受到了。学校领导从个人角度,包括校长、老师,都是很认同并支持我的,他们也认为“表哥”局长的工资信息应该公开。

  新京报:那你认为你的申请是成功的?

  刘艳峰:“表哥”下马了,网上一片欢腾,看似赢得了胜利一般,但其实,这不过是个开始,财政厅所给回复漏洞百出,安监局至今未给任何回复,我从来就不是针对杨局长而去,如果大家再不关注,官员工资公开制度再不推行,更多的“表哥”还会出来,所以,希望各位继续关注,让改变因我们自己的行动而发生。

  新京报:可是你还是一夜成名了,会觉得不适应吗?

  刘艳峰:这个确实没想到。当时申请杨达才工资公开,确实是想借力打力。因为他的“微笑”和“名表”在网上备受质疑,我想这时候呼吁公开“表哥”局长的工资信息,也许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陕西省相关部门为应对公信力危机,会做出正面的回复。

  即使现在这个回复并不令人满意,我也仍然相信,无论做公益,还是现在推动官员工资公开,不能蛮干,不能总是站在政府的对立面,要尽量借势而动,才能推动一些事情的进步。

  至于我自己,前些天,确实每天要接受好多媒体的采访,手机经常接电话接到没电,还有电视采访,确实耽误了一些功课。但我想,这起码说明社会在关注,我希望借我的行动和声音,呼吁更多人关注官员工资公开,所以我不会拒绝任何一家媒体的采访。

  这两天,因为媒体关注的热度已经过去,我已经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同时会通过行政诉讼,继续追问杨达才的工资信息。

  新京报:经过这件事,你有什么启示?

  刘艳峰:经历了这件事,我自己的想法也成熟了很多,推动官员工资公开,还有很多阻碍,我想一个人、一件事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积累更多的社会认同和公民力量。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