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大厦玻璃自爆惹质量质疑 已申报参选鲁班奖

2012年09月29日03: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佘韵卿
原标题 [大厦玻璃自爆惹质疑]

  本报讯(记者佘韵卿)昨天上午,海淀区朔黄发展大厦的3块钢化玻璃被工作人员击碎,物业解释称,近日温差致玻璃自爆,此举是为防大风中玻璃碴坠落伤及行人。因朔黄发展大厦系今年初投入使用的新楼,并申报参选鲁班奖,有人质疑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对此大厦物业予以否认。

  楼内员工质疑玻璃遇风即碎

  黄先生是朔黄发展大厦内一公司的员工。昨天上午,市区刮起5至6级北风,“竟然就把钢化玻璃刮掉了。”黄先生说,昨天上午9点多,他在大厦东门见门外拉起警戒线,约10平米的范围内满地玻璃碴,“大厦东面玻璃墙的3层、7层和10层,各有一扇窗户没了玻璃”。

  另一员工沈先生称,该楼去年开盘,“听说大厦已参评鲁班奖,这样的建筑质量能通过评审吗?”

  物业称玻璃系人为敲碎

  “3块玻璃是人为敲碎的。”昨天中午,朔黄发展大厦内一家公司行政部负责人称,大厦外墙的钢化玻璃自爆,为防大风中有意外,物业通知称将主动排险。

  大厦物业、招商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名杨姓工作人员介绍,大厦玻璃幕墙系双层结构,近日,室外日照高温和室内空调低温,致双层钢化玻璃受热不均,外层玻璃自爆,“为防大风中玻璃碴坠落伤人,故决定主动地敲碎受损玻璃”。

  杨先生称,昨天上午8点40分左右,专人将受损玻璃敲碎。

  “温差导致钢化玻璃自爆属正常现象。”对于质疑,杨先生否认大厦工程有问题。他说,经前期的施工交验和现场勘查,大厦使用的钢化玻璃本身没有问题。

  “很多高层建筑都会遇此情况。”杨先生说,目前没有太好的方法做前期检查和预防,只能在发现问题后主动排险。

  大厦尚处鲁班奖复查阶段

  昨天,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公示的“2012至201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复查工程名单”中,记者看到“朔黄发展大厦”在列。公示称,复查期约30天,于9月下旬结束。

  昨天下午,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安全部石先生称,作为参评单位,朔黄发展大厦尚处复查阶段,需在多个环节的考核后评定是否获奖。此次玻璃自爆,会否影响工程的考评结果,将由专人核查后认定。

  对于鲁班奖的评审标准,石先生介绍,除了对工程本身各指标的评定,还会考虑建筑物的社会口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等因素,若大厦工程本身优异、没有任何问题,但自爆一事引发争议,评审组将会慎重考虑是否授奖。

  专家称或非玻璃质量问题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玉平介绍,钢化玻璃通过热处理等提高了强度,遇到温差时,钢化玻璃内部经高温变软后再被迅速冷却,外层冷却速度快于内层,让玻璃表面处于受压状态。

  “一般而言,不存在因玻璃质量问题导致的自爆。”李玉平说,各钢化玻璃所能承受的温差和力度不同,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受热或受力的不均匀,会导致钢化玻璃自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