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委副书记:打破狭隘政绩观 摒弃部门利益

2012年09月29日04:19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原标题 [打破狭隘政绩观念 尤其摒弃部门利益]
[提要] 朱明国说,在改革过程中,有些人怕得罪人,不愿改革;有些人怕出事,不敢改革;有些人片面强调困难,不想改革;有些人将社会组织变为赚钱的工具,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甚至挑起事端,破坏改革;还有个别地方片面强调社会组织的发展数量,忽视了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等等。对此,要坚决打破狭隘的政绩观念,既要多培育各种类型的社会组织,又要提升社会组织的质量...[我来说两句]

  朱明国在全省深化社会组织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打破狭隘政绩观念 尤其摒弃部门利益

  相关评论:“一把手”独断专行怎么能远行? (人民网)

  “以杀开一条血路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组织改革。”

  ——朱明国

  新快报讯 记者刘操 报道 昨日,全省深化社会组织改革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社工委主任朱明国出席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改革的紧迫感,以杀开一条血路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尤其要摒弃部门利益。

  应由多个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

  朱明国表示,推进社会组织改革是创新社会管理的迫切需要,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客观要求,也是提高社会自治能力的必经之路。社会组织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关键是要实现社会组织的“去行政化”和“去垄断化”。“行政化”的突出表现是政社不分,“垄断化”的突出表现是行业协会中的“一业一会”。朱明国认为,现在政府部门被群众指责服务态度差就是因为“独家服务”,如果多个社会组织来承接政府的一些职能,那么服务态度会变好。朱明国强调,“去垄断化”要引入竞争机制。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竞争性原则,充分借鉴企业承接政府公共工程方面的经验,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招投标机制和绩效评估机制,建立健全竞争性的进入和退出制度,防止个别社会组织独占公共资源和垄断社会服务。

  将社会组织打造成自我发展主体

  朱明国表示,实现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和“去垄断化”,必然触及既得利益格局的调整,甚至与现行规定、制度相冲突,阻力很大,困难很多。“比如说某某厅底下成立个社会组织,组织里面都是厅级系统领导的子女、老婆,他们在那可多领一笔福利。厅级领导退了就到那里去当会长去,当法人代表去。他怎么会允许多个组织去竞争呢?”

  朱明国说,在改革过程中,有些人怕得罪人,不愿改革;有些人怕出事,不敢改革;有些人片面强调困难,不想改革;有些人将社会组织变为赚钱的工具,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甚至挑起事端,破坏改革;还有个别地方片面强调社会组织的发展数量,忽视了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等等。

  “我们一定要以杀开一条血路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朱明国表示,要坚决打破狭隘的政绩观念,既要多培育各种类型的社会组织,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又要提升社会组织的质量,将其打造成为真正的自我发展主体。在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的过程中尤其要摒弃部门利益,避免将社会组织变成延伸部门利益的工具。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宽进必须严管

  “各地各部门要抓好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组织和枢纽型社会组织这三类社会组织。”朱明国表示,通过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可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培育发展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组织,可以畅通党委政府与异地务工人员对话的渠道,提升对异地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体系可以减轻政府的管理压力,提高社会的服务效能,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朱明国还表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要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健全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制度。在建立综合监管机制方面,宽进必须严管,在登记上退一步,在管理上必须进两步。实行由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的体制之后,亟需建立一套多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