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决伊朗核问题的8种途径(图)

2012年09月29日07:00
来源:新华网
解决伊朗核问题的8种途径(1)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林杉)目前伊朗核问题局势日趋紧张,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制裁不断加重,以色列也放出风声表示要单独对伊朗展开军事打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9月25日在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对伊朗发出警告,称外交手段解决核问题的时间“并非无限”。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史蒂芬·J·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日前在美国《外交政策》上刊文,给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8个方案。哈德利表示,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需要制定精密的战略。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伊朗核计划是美国目前面临的最紧迫的国家安全挑战之一。在连续多年(以武力威胁做后盾)施加经济制裁和外交压力之后,不论是在共和党执政还是民主党执政时期,美国和国际社会都没有能够达成一份可以接受的计划来防止伊朗通过现有的核计划制造核武器。与此同时,伊朗却在危险地接近核武门槛,它的离心机正在不断制造可以用来制造原子弹的浓缩铀。现在我们所处的状况是,包括经济、政治、外交和军事在内的所有选项,都需要经过仔细检查,并且接受实质性公开辩论。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要鼓吹某种特别的行动,而是向公开辩论提供一种思路,提供一整套可能的方法来解决存在于国际社会和伊朗政府之间的关于核计划的对抗整个国际社会都认为几乎整个计划都是就是为了获得核武器,如果不是原子弹本身的话。下面我提出8种方案,从谈判到使用约束性武力,每种方案也都指出了潜在的优缺点。

  这些方案应该被看作是“嵌套”选项,一环扣着一环。这些方案也不应该被看作是二维的方案,从清单中选出来一个实施,而应该被看作是三维立体的方案,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政策应该适时进行调整,调整的条件是前一方案的实施结果,以及伊朗政府的选择。

  为什么现在评估伊朗核问题方案?

  部分是因为美国在伊拉克的经验。美国在那里的军事行动并不像大多数人说的那样,是选择动武或先发制人。那场战争更像是被迫动武。在经历了12年外交斡旋、17份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断加强的经济制裁、多重国际检查、在伊拉克南北设立禁飞区、1998年美军有限动武和萨达姆·侯赛因拒绝离开伊拉克的最后机会并选择战争后,美国和国际社会别无选择。选项只剩下两个:要么向萨达姆投降,任由他无视国际社会提出的要求;要么实现联合国的承诺,萨达姆拒绝合作会面临“严重后果”。美国和它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国际伙伴选择了后者。

  许多人说,在做出这个重大的决定之前,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冷静下来,最后再想一想除了这种行动以外有没有其它选项。如果是这样的情况,那么现在就是在伊朗问题上最后一搏的时候了,或许已经晚了。因为现在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在明年的某个时候美国和它的国际伙伴将别无选择要么对伊朗动武,要么接受伊朗堂堂正正地发展核武器。所以,如果在这两种并不理想的选择之外还有方案的话,现在就应该找出来同时也要仔细思考如果动武的话有哪些选择。

  伊朗政府造成的问题

  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对伊朗政府的行为存有广泛的不满和忧虑。他们希望看到伊朗:

  1. 不寻求制造任何大杀伤性武器;

  2. 不支持恐怖分子

  3. 不干涉邻国内政;

  4. 尊重而不是侵犯伊朗人民的人权;并且

  5. 尊重伊朗人民通过民主途径规划未来的权利。

  美国需要一整套战略来实现这些目标。但是这份报告主要讨论的是,在伊朗核问题引起的对抗一触即发的时候,存在哪8个主要选项来解决问题。说这份报告“主要”讨论8个选项的原因有二:首先,在评估以下这些选项时要考虑它们能起多大作用,或者避免对更广泛的目标造成损失。其次,美国和国际社会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增加幅度)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既增加了成功解决对抗的可能性,同时又提高了在其他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可能性。

  这些方法包括:

  1. 在该地区加强与我们朋友和盟国的外交、经济、安全和军事关系;

  2. 加快(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下台和离开的速度,建立一个既能联合叙利亚各派又与伊朗政府不那么友好的又不依靠伊朗的跨教派政府;

  3. 尽我们最大可能削弱伊朗与中国和俄罗斯的联系;

  4. 努力阻止伊朗在海湾地区、阿富汗和伊拉克扩大影响力,阻止伊朗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

  5. 继续实施制裁,削弱伊朗经济,减少政府收入;并且

  6. 向伊朗人民澄清,美国和国际社会与伊朗人民没有矛盾。他们现在面临的经济困难和国际孤立是伊朗政府的政策造成的,改变这些政策将带来巨大的利益。如果这些变化能够发生,全世界都会张开臂膀欢迎伊朗成为国际社会受尊重的一员。

  

选项


  选项1:寻求达成临时性“暂停”协议

  美国和国际社会寻求与伊朗政府谈判并达成一份临时性协议,防止伊朗进一步提高核武获得能力(中止现阶段隐蔽发展核武器的风险),目的是争取时间进行长期谈判,并最终达成解决核问题(即铀浓缩)的永久协议:伊朗进行的3.5%浓度的铀浓缩活动可以继续(伊朗可以保留低浓度铀库存),现有的制裁也将继续。由于存在未能解决的问题,双方都有动力继续谈判来达成更加长久的协议。

  临时协议的基本条件大致如下:

  1. 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侵入式检查和验证程序,伊朗同意:(a)停止任何超过3.5%的铀浓缩活动(即停止其20%的浓缩活动,并将浓度20%的库存运送出伊朗),停止进一步扩大其位于地下深处的福尔多(Fordow)铀浓缩工厂(无论是增加离心机数量还是升级离心机质量);(b)承诺只要美国和国际社会继续遵守协议,伊朗在临时协议期间就不会采取任何进一步措施发展核武器能力。

  2. 美国和国际社会愿意:(a)提供用于伊朗医学研究反应堆的燃料(德黑兰研究堆或“TRR”)、医用同位素和民用飞机零部件;(b)承诺在临时协议期间不施加任何额外的制裁(但将继续实施和执行现有制裁),条件是伊朗继续遵守其条款(包括伊朗政权不会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措施发展核武器能力)。

  据媒体报道,奥巴马政府已经按照这些路线提出了一些建议,但伊朗政府已断然拒绝。虽然伊朗愿意把铀浓缩停止在20%的水平上(也许会把现有20%浓度库存运送出伊朗),但伊朗谈判代表断然拒绝任何与福尔多(Fordow)铀浓缩工厂相关的事项,坚持伊朗在3.5%浓度上进行铀浓缩的权利。相反地,伊朗谈判代表希望彻底解除制裁,还列出了一长串其他要求。

  尽管伊朗谈判代表的态度可能会有松动,尤其是当伊朗开始感到了美国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更多制裁的力量,欧盟对伊朗实施的石油禁运和保险禁令2012年7月1日生效,前景并不秒。

  选项1的潜在好处:

  · 暂时冻结伊朗明显加强核武器能力的途径,进入以色列官员的焦虑“免疫区”(即以色列通过军事手段阻止该程序的能力遭到质疑)。

  · 仍然是一个为建立信任而达成的最起码的协议,旨在建立信任并通过谈判解决核问题带来的整体对抗。

  · 为有效制裁和其他施压措施的起效赢得时间,鼓励伊朗在临时性的“暂停”协议之后进一步谈判制定长久方案。

  选项1的潜在成本:

  · “最低限度”既是它的主要吸引力也是它的局限性在纳坦兹和福尔多的离心机还会继续运行,伊朗有机会继续发展核武器能力(即通过改善离心机的操作和开发更先进的离心机设计),有时间加强其核设施周围的防御,使对它的军事行动更加困难(比如转移到地下)。

  · 取决于伊朗同意和原子能机构施加突击的检查和核查措施,以确保伊朗遵守临时协议。

  · 以色列也许认为临时协议难以满足其安全利益,可能导致以色列实施军事打击,瓦解国际统一制裁的努力,从而迫使伊朗做出发展核武器的明确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