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干达外交部长:乌干达望与中国加强多领域合作

2012年09月29日07:16
来源:中国政府网
乌干达希望与中国加强多领域合作

  访乌干达外交部长库泰萨

  新华社坎帕拉9月28日电(记者 袁卿)“展望未来,我们希望与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教育领域加强合作,把中乌两国关系提升至新水平,”在乌干达独立50周年暨中乌建交50周年前夕,乌干达外交部长库泰萨28日在首都坎帕拉中国援建的外交部大楼办公室接受中国媒体代表团采访时说。

  库泰萨表示,从殖民时期到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乌干达从来都高度重视乌中关系,乌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保持了友好合作。他说:“近期,经中国政府同意,乌干达在广州设立总领馆,我们对此非常高兴。乌干达成为为数极少的在广州设立总领馆的国家之一,这极大方便了乌中贸易。”

  近年来中乌双边贸易增长迅速,经贸合作成效显著。根据中国驻乌干达使馆提供的数据,2011年双边贸易额增长40%,达到约4亿美元。从1993年到2011年,中国企业在乌投资近6亿美元,有265家中国公司在乌开展业务,创造大约2.8万个就业岗位。

  库泰萨同时感谢中国政府对乌多方面援助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比如曼德拉体育场、纳谷鲁中乌友好医院、坎帕拉市区的总统、总理办公大楼、甚至我们所在的外交部大楼,这些都是由中国政府援建的”。

  库泰萨指出,乌中双方在文化领域也保持一定交流,如很多乌干达人前往中国接受教育,中国专家到乌干达进行人员培训。

  据统计,近年来,中方每年给乌方提供近50个奖学金名额,截至2009年底,有435名乌留学生前往中国学习。中国还为乌干达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家提供短期培训机会,仅今年就有300余人前往中国参加培训。

  库泰萨认为,乌中文化交流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希望中国媒体可以通过客观真实的报道向中国人民传达一个信息:乌干达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安全的旅游环境,乌干达也积极欢迎中国企业来乌投资。他说:“乌干达紧邻赤道,全年气候适宜,自然风景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旅游行业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在谈到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后的期待时,库泰萨表示,乌干达希望可以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通过改造基础设施来提升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希望在食品加工业和旅游业方面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他说:“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经济腾飞和国家发展。我们相信,中国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库泰萨同时驳斥了某些西方媒体对于中国在非洲的“资源掠夺论”,认为在此问题上非洲国家和人民有自己的看法。库泰萨说:“他们(西方国家)给不了中国给的。中国给乌干达带来了发展亟需的资金和技术,中国在乌投资也是本着公平交易,互利共赢的市场原则。”

  本次中国媒体代表团访问乌干达是“感知中国”乌干达站活动的一部分。“感知中国”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本次“感知中国”走进东非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内容包括文艺演出、影视展映及媒体互访、赠书活动等,旨在增进中非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

  作者:袁卿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