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策调整引发阵痛 高速路公司砸钱进军地产金融

2012年09月29日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8月初《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多家高速路上市公司发布了非主营业务的投资公告。
  自8月初《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多家高速路上市公司发布了非主营业务的投资公告。

  中新网9月29日电(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还剩1天,中秋国庆节长期即将到来,全国高速路也将首次对小型客车实施节假日免费通行。相比网友自驾游的热情,身处“暴利收费和高负债”漩涡中的高速路公司更多是对免费通行的不情愿。高速路上市公司认为,高速路并不是暴利行业,免费通行导致营收减少影响了公司盈利。

  中报显示,上半年,过半数高速路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降。一些高速路上市公司表示,国家实施收费公路清理行动政策等因素影响了行业盈利能力,需进行多元化的经营。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显示,自高速路假期免费通行政策8月初发布以来,海南高速、龙江交通等多家高速路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宣布以自有资金或进行委托理财,或参股金融机构,或进军地产。

  免费通行致通行费少收 高速路公司不情愿

  距离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还有1天,来自媒体以及各省市官方发布信息显示,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节日期间高速免费细则。其中大部分省市出台高度免费细则中,明确将机场高速和一些收费桥梁、隧道也纳入免费范围。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速路免费大餐,来自媒体公开报道和调查显示,高速路免费通行激发了车主们的自驾游激情。相对网友们的高兴劲,经济参考报日前报道称,不少路桥公司存在抵触情绪,认为政府此举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是动用行政干预手段迫使企业让利。

  9月20日,东莞控股发布公告表示,2012年度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节假日为国庆节,若以2011年度国庆节相关收费数据估算,公司所属高速公路收费金额减少约777万元,约占公司2011年度通行费收入总额的1.09%,剔除相关税费影响,收费减少金额约占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的1.58%。

  兴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受《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政策的影响,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收入会相应降低2%-3%左右,利润下降1%-2%左右。运营公路中小汽车占比越高的公司所受影响越大,如赣粤高速、中原高速、深高速、宁沪高速等。

  据金陵晚报日前报道,宁沪高速证券事务代表江涛坦言,“由于小型客车今年中秋国庆免过路费,所以业绩影响较大。”报道称,今年上半年,宁沪高速的通行费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0.5%。如果通行费损失是全年收入的2.5%至3%,那么将造成上亿元的减少。而收入下降,开支却增大也使得宁沪高速财务成本压力较大。

  政策调整引发阵痛 半数高速路公司业绩下降

  为何高速路公司对假期免费通行的不满情绪如此强烈?

  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19家高速路上市公司中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45亿元,同比增长3.52%。整体看,过半高速路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降。湖南投资、海南高速、现代投资等11家业绩出现下降。楚天高速下降33.27%降幅最大。

  高速路上市公司中报显示,通行费收入成为核心的收入来源,部分公司通行费收入超过了90%。华北高速通行费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高达96.01%,粤高速A的通行费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更是高达98.43%。

  虽然半数高速路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降,但整体61.76%的毛利率刷新了记录,突破“6”关口。在4月份因高毛利引发网络对高速路“暴利”大讨论的重庆路桥中报毛利率达87.76%,净利润增长87.99%。

  高速路上市公司暴利吗?重庆路桥董秘张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不是暴利行业,我们现在只有微利,如果不是因为银行下调利率,我们一年忙到头是在为银行打工。”

  据Wind统计,2012年上半年19家上市公司的负债合计为1247.9亿元,负债余额同比增长18.48%。中原高速和五洲交通负债率超过70%,分别为79.066%和71.02%。

  部分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事实上,中国收费公路清理行动使高速公路的高收益能否长期持续存在不确定性。受宏观经济影响,上半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车流量和通行服务费等增速放缓。

  去年6月份,由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五部委牵头,利用一年的时间来清理整顿公路收费不规范问题,包括收费到期仍在收费以及收费过高等问题。

  部分高速路上市公司中报中表示,为应对国家高速路收费政策及收费标准政策变化,以及公路经营期限到期后的风险,要实施多元化经营。粤高速中报中就表示,需密切关注政策的变化,并积极寻找主业以外合适的投资机会,力求实现业务结构的调整和改善。

  谋多元化 多家公司“砸钱”进军地产金融

  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19家高速路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自8月初《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海南高速等多家公司公布了非主营业务的对外投资、委托理财等“撒钱”投资活动。

  相比盈利惨淡的钢铁企业跑去“养猪”,高速路上市公司“谋财”、“谋多元化发展”的道路相对更为资本化。高速路上市公司所谓“多元化”,主要为购买理财产品、参股金融机构和进军地产。

  9月26日,海南高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拟使用合计不超过10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海南高速今年上半年净利润7404.11万元,同比下降30.86%。将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还有中原高速,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秉原控股购买了招商银行“点金公司理财”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

  与海南高速和中原高原方式不同,龙江交通和粤高速A采取了参股金融机构方式进行多元化经营。9月12日,龙江交通公告表示,以自有资金认购龙江银行2012年增资扩股股份3136万股,所需资金为6272万元。增持后持有股份占该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4.9%,总投入资金为38535.56万元。粤高速A中报显示,因参股公司利润变动及光大银行股利分配增加。粤高速A上半年净利润增长8.48%,投资收益增长14.96%,占利润总额比为91.2%。

  山东高速和华北高速则向地产进军,8月17日,山东高速宣布投资青岛深蓝广场项目议案。其公告显示,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增资28亿元,该子公司以2.28亿元收购青岛华景60%的股权,同时向青岛华景增加注册资本9.72亿元,参与投资青岛深蓝广场项目。

  9月1日,华北高速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受让嘉创信远所持黑龙江信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5%股权,共计支付金额5290.20万元。此外,华北高速将以自有资金向信通公司提供金额不超2011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即38397.2万元的借款,用于缴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及项目后期开发投入。

  和上市高速路上市公布不同,湖南现代投资则计划出资2000万元设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9月4日发布公告表示,资产管理公司公路资产以外的相关资产。经营范围包括旅游酒店经营管理,资产管理,资产托管,物业管理,物业租赁,广告经营、策划、制作及发布,装饰、装修,烟酒销售。(中新网证券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