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显示网民对日好感度极低 AV和女优最获喜爱

2012年09月29日08:0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受访网民对日好感度1.45分 超七成称日系敌对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 2012年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纪念日。中日各界自年初便开始烘托的祥和气氛本应于此时达到高潮,但现实却令人沮丧。在一波波宣扬中日交好、世代相亲的活动之后,小小钓鱼岛撕裂了两国紧绷多年的神经。争端起源于日本“购岛”闹剧,升级于中国反日怒潮。野田放话将出动自卫队,中国接连三日狠批日本“岂有此理”。在原应继往开来的40岁时生日之际,中日关系面临着复交以来最严重的冲突,2012年成为中日两国间真正的“不惑之年”。

  在这场近乎“撕破脸”的风波后,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双方老一代领导人“中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景是否已经落空?中国网友对日本政府及日本民众的观感是否受到重创?什么样的正能量与负能量将主导着中日关系勉力前行?

  环球网于近日举行的大型网络调查显示,除了情色文化的传播力较广,日本其它方面在受访网友心中的存在感并不强。虽然日货无处不在,但超七成网友认为日货并非不可替代。在中日互助方面,网友们一方面理性认识到日本的贷款和投资对中国发展很有裨益,一方面也犀利指出日本从中获利良多。

  在1978年后上任的24名日本首相中,田中角荣和鸠山由纪夫被网友选为最“友华”首相,受访网民认为最热衷反华的则是野田佳彦和小泉纯一郎。虽然中日关系拥有经贸关系等“正能量”的推动,但历史恩怨和领土争端等负能量的威力仍使网友们十分担心。超七成受访网友认为,中日终将走向敌对甚至开战,对邓小平“中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景,近八成网友表示,自己“没信心”。

  AV和女优成中国网民最喜欢日本事物 七成受访网友称日货可替代

  环球网于9月27日发起“中日复交40年,你给日本政府和国民打几分”的大型网络投票,就钓鱼岛风波之后中国网民对日本的观感及对中日关系的看法进行调查。问卷共设17题,涵盖日本文化传播、首相对华立场、中日依赖度及中日关系前景等多个方面。截止28日19时,共3.4万网友积极投票,就中日关系发声。

  在第一题“你最喜欢日本什么”中,“AV和女优”等日本情色元素独树一帜,最获网友认可,获32.9%的网友的喜爱(共10689票)。日本人“认真和礼貌”的优秀品性也被26.6%的网友看在眼中。而卡通动漫(13.8%)、旅游胜地(10.4)和艺伎、茶道、插花等日本传统文化(2.5%)相对得分较低,似乎并不为网友太看重。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中日在历史交往与当代互动均十分频繁。在“你认为自己了解日本这个国家吗”一题中,自认为很了解日本的网友有41.1%,自称不了解的网友为33.9%,还有25%的网友“说不清”。

  在此番由钓鱼岛引发的中国反日浪潮中,日货成为中国民众反日情绪的最大出口。49.4%的受访网友清楚看到,中日经贸关系的密切使日本产品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而40.6%的网友则表示坚决不用日货。

  如果真正要“抵制日货”,消费者会不会无所适从呢?受访网友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在“你需要的日本产品能否找到在价值和质量上都令你满意的他国替代品?”一题中,75.4%的网友都认为可以找到,认为不能的仅10.1%。

  多数网友承认日本帮过中国,但认为中国对日重要性远超日本对华重要性

  日本一意孤行推动“购岛”,丝毫不以两国关系为念。但在环球网受访网友眼中,日本需要中国的程度远比中国需要日本的多。在“你认为中国对日本的重要性如何”一题中,56.8%的受访网友认为“十分重要”,认为“一般”和不重要的分别为28.6%和7.9%。

  反观日本对中国的重要性,51.9%的网友认为“一般”,32.7%的网友则直言日本对中国“不重要”。

  在“恢复邦交40年来日本在哪些方面对中国帮助最大”一题,网友的意见出现了分裂。虽然27.6%的网友认为日本对中国“帮助不大”,但其它网友承认,在中国经济困难和技术落后的年代,日本的多项举动对中国很有裨益。

  25.8%的网友认为,日本最大功劳是将“优秀企业管理经理”带入中国,21.4%的网友则认为是“对华大量投资和吸纳就业”。还有18.3%的网友表示,日本对华ODA贷款(官方开发援助)为当时百业待兴的中国雪中送炭。

  当然,日本并非雷锋,在帮助中国的同时,它自身也获益良多。32%的网友认为,日本从中国获得的最大益处是“巨大的市场”,15.2%的网友认为是“丰富的资源”和“大量的利润”(14.3)。28.8%的网友则认为,上述全部好处均被日本收入囊中。

  过半网友给日本好感度打0分 小泉与野田当选最“反华”首相

  本次调查特设一个“选举”环节,即选出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最“友华”及最“反华”的日本首相。由于日本首相如走马灯般更换,对40年中24名首相进行一一了解并非易事,40.7%的网友表示“不清楚”。但对那些有“突出”表现的首相,仍有网友们一眼认出。

  1972年实现对华破冰之旅、直接促成中日复交的田中角荣以30.8%的高票当选“对华最友好”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上要求日本内阁“自制”、认为日本应反省二战的鸠山由纪夫也获7.9%的选票。村山富市曾明确就日本侵华明确表示道歉,也获4.9%选票。此外,中曾根康弘与大平正芳均获票3%左右。而现任首相野田佳彦获得的好评票仅为1.5%。

  不过在“对华最不友好的首相”的一题中,野田得票高居榜首。由于强力推动“购岛”、使中日关系陷入前所未有泥潭,野田以47.3%的高票当选“最反华”首相。紧随其后的是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屡与中国交恶的小泉纯一郎,得票33.3%。在4.6%的网友眼中,刚刚当选自民党总裁、重返相位呼声极高的安倍晋三也热衷反华。

  调查还设置了两个打分环节,以10分为满分,给日本这个国家及其国民打好感分。结果显示,给日本打0分的受访网友高达50.5%,打1分、2分、3分的网友分别为14.9%、9.8%和9.6%,打分超过5分的网友一共不足5%。综合计算,网友为日本这个国家打出的总分均为1.45分。

  国之交在民相亲。虽然中日国民谈不上相亲,但在给日本国民打分时,中国网友的“恶感”明显缓和,分数也高出不少。打0分的网友降至27.7%,打1分、2分、3分的网友分别为14.1%、10.6%和9.6%。

  给日本国民打出高分的网友也不在少数。打5分的网友共13.7%,打6分的7.3%,打8分的5.1%。日本国民在网友心目中的总得分是2.9分,正好是网民对日本国家好感度的一倍。

  “正能量”不敌“负能量” 近八成网友忧中日开战

  目前,中日双方仍在联大上进行唇枪舌剑的交锋。虽然此番岛争最激烈的对抗已告一段落,但对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网友们并不乐观。

  在“你认为中日将来最可能发展成什么关系”一题中,70.1%的网友选择了“敌对国家”,24.7%的网友则选择“竞争对手”和“普通生意伙伴”。仅2.9%的网友看好中日关系,认为中日将成为“紧密的战争合作伙伴”。

  对中日关系的悲观还体现在“必有一战”的网络民意上。在“中日未来开战的风险有多大”一题中,近八成网友(79.7%)认为中日未来发生战争的机会“很大”和“比较大”,认为不太可能的只有6%,断言中日开战“绝无可能”的仅有0.9%。

  中日关系曲线起伏无定,是什么力量主导着其中的风云变幻?用时下流行的说法,网友们投票选出了造成中日关系反复恶化的三大负能量,即“历史恩怨”(47.3%)、“领土争端”(18.4%)和“日本右翼”(13.9%)。而“经贸往来密切”(33.2%)、“经济结构互补”(14.3%)、“文化相近”(14.6%)三大“正能量”则是网友们认为中日关系不会彻底决裂的粘合剂。

  邓小平1978年访日时提出“中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殷切期望,此后中日两国高官也多次强调对这一信念的传承。但是,刚刚经历过两国关系剧烈动荡,受访网友对此并不看好。77.5%的网友对此“基本没信心”,还有16%的网友“半信半疑”。对此“信心十足”的网友为2.3%。

  庚欣:野田被评最反华首相是“太倒霉”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对环球网调查结果进行了逐一分析。对于七成网友认为日货可替代,吕耀东称,日货确实有其优点和独特之处,但大多也确实可以找到替代品,包括欧美产品和国货等。“总有一天,我们所有的产品都能替代日本产品,这不仅是网友的期待,也反应出一种实际的发展趋势。”吕耀东说。

  就网友认为“中国对日本的重要性比日本对中国的重要性大”,吕耀东教授则认为这一看法有些偏差。他说,中日关系发展很快,彼此互补性很强。看待两国关系,首先要从“邻居”的角度来看。

  “不能说两个国家之间,一个比另一个重要,国与国之间是平等的。”吕耀东说,“从整个国际社会来看,国际上并没有像我们自己这样把中国看的如此重要。希望有更多的网友能走出国门,从一个国际的视野看看。”此外,从现实来看,随着各自经贸的发展,中日对对方的重要性逐步在降低。

  对网友们选出的最友华和最反华首相,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认为,这只反应了一般意义上的网友感受,并非客观判断。事实上,安倍晋三在中日关系上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曾扭转中日关系的重大局面,福田康夫也是。至于被网友“恶评”连连的小泉和野田,庚欣认为,两人情况有所不同。小泉本人主张比较极端,坚持要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而野田是比较“倒霉”。“野田其实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与中国比较相近。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并不是他这个人特别反华,因为目前的形势不好。”庚欣说。

  对于网友给日本政府和国民均打出超低分,吕耀东认为这是必然结果。近年来,日本的右倾思潮和日本民众的右倾化都十分明显,从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发动所谓“购岛”活动时那么多民众捐款,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作为一个战败国家,日本没有很好地反省历史问题。

  庚欣则提出,虽然两个分值均偏低,但网友们对日本国家与民众的评价出现差异,说明其想法比较成熟。

  “我们一贯主张将一些极端分子和民众区分开,说明我们百姓的善意。日本百姓也有这种情况,比如他们批评中国政府,而不批评人民,并喜欢中国文化。这一点上有共通性。”庚欣说。

  石原之流不合潮流,中日关系不会“没有未来”

  吕耀东还提出,多数网友认为中日关系会走向“敌对”的想法,主要是因为感受到日本右翼近些年有抬头的趋势、在一系列问题上毫不退让。比如对历史认、钓鱼岛、教科书等等,日本政府不仅没有做好梳理,还推波助澜,使问题不断产生。

  但是,正像网友们指出的,中日之间还存在着一些“正能量”,如中日经贸往来、经济互补性、科技交流等,中日在这些方面的合作空间很大。另外,中日同为东方国家,对东方文化有共同认同。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两国民间交往增多,双方年轻人对彼此了解更多,都能有助于国家关系的良性发展。

  庚欣也同意以上观点。他说,网友们在目前的时间点对中日关系表示担忧是很自然的,但过分担忧则大可不必,中国关系不会像大家想的那样“没有未来”。

  他认为,中日关系是由四个大局决定的。第一是整个世界的和平大趋势,第二是中美之间的战略平衡,第三是中日相互依存的格局,第四是世界和平繁荣的趋势。

  “像石原慎太郎这样的人是不得人心的,他是‘反华、反日、反美、反东亚’的‘四反’分子。世界必然会好起来,越是阴云密布的时候,越要有这样的信心。”庚欣说,“整个人类已经进入到和平繁荣之后,任何人也无法逆转方向。年轻人更要有这样的积极心态。中国的最大利益,与地区和世界的最大利益都是一体的。石原他们是不合潮流的。”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