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岁女生军训期间离奇死亡 校方:没有法律责任

2012年09月29日08: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子荣
原标题 [13岁初一女生军训期间离奇死亡]
死者温小琳的家属昨日在大鹏华侨中学门口摆上遗像。 南都记者 王子荣 摄
死者温小琳的家属昨日在大鹏华侨中学门口摆上遗像。 南都记者 王子荣 摄


逝者:温小琳(化名)
逝者:温小琳(化名)


  身份:大鹏华侨中学学生

  籍贯:广东梅州

  年龄:13岁

  南都讯 记者王日晶 “颅内病变?中毒?”温小琳(化名)的医院死亡诊断如此写着。当其他初一新生正带着怯生生的兴奋探索中学生活时,13岁的温小琳的记忆永远停留在入学军训结束前的联欢晚会上。她在军训培训基地昏迷,送院后救治9小时无效身亡。

  中午已现异常晚上突然昏迷

  事发9月10日,当时温小琳正在参加学校组织举办的军训活动。据小琳所在的大鹏华侨中学介绍,该校于2012年9月7日至11日期间组织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在深圳葵涌国防教育基地参加为期五天的军训教育活动。

  据校方描述,9月10日晚上举办军训联欢活动。晚8时30分左右,有同学发现温小琳在观看表演时行为异常,当其他同学鼓掌时,温小琳在座位上摇摇晃晃,似乎坐不稳,于是教官和老师立即将其送到基地医务室,并且电话通知小琳的家人。

  小琳的父亲温某耀回忆,家人赶到时,小琳已处深度昏迷状态。他说,当晚8时40分左右,家里接到军训中心的电话通知:“你小孩是否有梦游症,有什么食物会过敏?目前你小孩不能与人对话,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随后,小琳家人跟随军训中心的车将小琳送至大鹏医院急诊室抢救。“小琳的同学说,她在中午就出现异常情况了,精神恍惚。下午6点多吃饭时,大家都拿饭盒下楼打饭,她却拿帽子下来。”

  家属不愿尸检病因至今未明

  9月11日凌晨1时许,温小琳的状况并未好转,于是从大鹏医院转至深圳儿童医院救治。在该院事后出具的死亡记录上的入院诊断一栏写着“意识模糊查因:中暑?药物或食物中毒?颅内感染?”

  小琳被转至重症监护室观察。据温某耀称,凌晨4时许,院方医生告诉他,家属可以先回去,天亮后再来探望,于是家人回家取衣服等生活用品。然而,2个小时后院方来电告知噩耗,温小琳已于6时35分死亡。死亡记录上写着,死亡原因为“心室颤动”,而死亡诊断一栏则是两个问号:“颅内病变?中毒?”

  究竟小琳为何突然昏迷?直至昨日,导致小琳病发的原因仍不清楚。大鹏华侨中学方面称,怀疑小琳身体有病史,但由于死者家属不同意尸检,因何发病仍不得而知。温某耀则说,小琳此前身体状况很好,没有重大病史。“按照我们老家的习俗,我们不想让他们解剖尸检。”目前,小琳的遗体仍在殡仪馆,包括校方和家属在内,对导致其突然昏迷死亡的原因仍不清楚。

  家属:军训前未体检 训练或超负荷

  校方:运动量未超标 没有法律责任

  “她很乖,很文静。”昨日下午5时,大鹏华侨中学门前,温小琳的奶奶、父亲、姑姑身披麻衣,端着温小琳的遗像坐在墙角低泣。38岁的温某耀神情呆滞,他说妻子生下小琳5个月后便离世,小琳五年级时从梅州老家转来深圳就读,每天她和10岁的妹妹(继母所生)一起结伴上学放学,而今姐姐突然离世,妹妹难以承受。

  温某耀和家人质疑称,军训之前校方并未对学生进行体检,而且小琳出现异常是否在烈日下超负荷训练所致,认为校方和训练基地负有一定责任。于是家属向校方提出200万元的赔偿要求,随后双方协商,家属将数额降为120万元。

  对此,校方表示,葵涌国防教育基地是具有合法资质的军训教育基地,此次军训内容和运动量也符合相关规定,基地明确表示,此次军训的训练科目和教案可以随时接受任何部门的审查,而学校此次参加军训的372名学生中,除小琳出现异状外,其余学生均正常。

  校方一份答复写道,校方没有用于人身损害赔偿的相关拨款或经费,家属所提的赔偿金额应提供明确的事实和法律依据,由法院或保险公司审核部门作出责任认定。校方认为,小琳是送院9小时后身亡,将其去世归罪于学校难以成立,因此学校在此事“没有法律责任”。校方提出,如果家属因经济困难请求校方和政府给予帮助,校方可以在请示并得到上级部门批准后,给予家属不超过5万元的人道主义救助。

  温某耀称,目前校方、军训基地、保险公司三方同意为其赔偿30万元。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校方的确认。由于小琳家属对此赔偿金额有异议,双方仍在大鹏街道办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进行协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