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揭开网警神秘面纱:除了上厕所都在电脑前

2012年09月29日08:31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除了上厕所都坐在电脑前]
樊磊在网吧夜查。樊磊供图
樊磊在网吧夜查。樊磊供图
  本报记者吴金彪

  一张办公桌,两台电脑,就是樊磊的全部“家当”。

  “都说网警神秘,其实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的酸甜苦辣。”记者刚一接触樊磊,这位还有点腼腆的年轻人就道出了他的心里话。

  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

  樊磊今年37岁,是济南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的一名普通民警,在网警岗位上工作已经有四年多。

  9月22日,星期六,早上7点40分,周末值班的樊磊就从家里来到单位,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迅速打开了电脑,开始趴在电脑前浏览起网上的信息。

  “习惯了,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樊磊笑着说,网警的工作性质决定了“除非上厕所”,他一般都在电脑前,对于网警来说,电脑就是他们发现线索和打击犯罪的武器。

  樊磊之前在部队时,没有计算机专业背景,接触网络的机会也不是很多。工作以后,勤奋好学的他很快掌握了计算机及网络的相关知识,并开始潜心研究克敌制胜的计算机软件。两年前,樊磊按照“虚拟世界现实化”的管理思路,协调有关部门在大众网、齐鲁网、舜网等网站和论坛设立“报警岗亭”和“虚拟警察”1300余处。

  现在你只要点击进入济南市本地网站,点击网站下面的那个“盾牌”图标,就可以直接向民警咨询或者报警,而樊磊和他的团队每天都要对所有的咨询或报警信息进行回复或处理。2011年,“虚拟警察”共接处网上警情1879起,提供咨询2400余人次。

  在很多人眼里,网络是丰富多彩的,网警工作充满了神秘感,但是对于每天与网络打交道的网警来说,这份幕后的工作又是枯燥乏味的。“每天要盯着电脑屏幕看十多个小时。”樊磊笑说,他每天盯着电脑逐字逐句阅览海量信息,上网搜索并发现违法有害信息,一连几小时重复地打开网页、浏览、关闭网页……周而复始。

  看电脑时间长了会头晕眼花和恶心

  樊磊值班从9月22日早上一直到9月23日早上,整整一天一夜。9月23日下班回家后,已经是第二天10点。

  因为网络案件发生时间多在晚上甚至深夜,所以樊磊和他的同事也都养成了夜晚工作的习惯。和普通派出所民警巡逻不同的是,“网上巡逻”或处理警情都是在网上、在办公室内。

  “派出所民警巡逻能出去透透风,我们没有这种机会。有时候看电脑时间长了或者累了,会出现头晕眼花和恶心的情况。”樊磊笑称,工作几年下来,他和同事都会有一些视力下降和颈椎疼痛方面的疾病。

  繁琐是网警工作的另一个特点。随着网络犯罪的增多,很多案件侦办需要电子证据。而电子证据的鉴定十分枯燥,很多案件需要从数以十万计的电子数据中提取出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有时候一工作就是一个通宵,眼睛熬红了,腰坐酸了,樊磊从不叫苦,无怨无悔。2010年5月,他在参与部督案件侦查工作时,由于过度劳累,连续数天发高烧38℃,他没有向领导请一天假……

  努力月余捣毁跨20余省市淫秽网站

  网络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一些犯罪分子提供了犯罪的“温床”。

  在网络上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不仅需要好的计算机软硬件条件和技术,更需要网警队员的细心与耐心。“有时候为了一个破案线索,得连续工作好几个月。”樊磊说,侦查的过程漫长而繁琐。

  今年1月19日,网警支队接市民报案,其个人信息在某网站被恶意泄露,经常遭到不明电话的骚扰,给个人及家庭造成恶劣影响。经连续工作和侦查,发现该网站含有大量淫秽色情信息,数量10万余条,普通会员和在线人数巨大,社会危害性极强。樊磊和同事通过侦查,掌握了该网站的组织结构、会员发展等重要证据。为打开案件突破口,樊磊和同事又对该网站涉及我省特别是济南本地的信息内容进行深度数据分析,加班加点对涉案网站取证,固定了大量证据。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在2月这一涉及20余个省市的淫秽信息网站被一举捣毁。

  5月10日起,历城区彩石镇彩石村农贸市场的数家网吧均不能正常上网,导致长时间停业,怀疑受到了网络攻击。接到报案后,樊磊和同事立即与历城网警大队民警赶赴现场调查。通过初步调查发现,原来这些网吧都受到了“黑客”攻击,经过多方侦查和数据分析,樊磊和同事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用普通浏览器也能发现违法痕迹

  樊磊的同事说,别看樊磊平时话语不多,长相腼腆,但在虚拟世界里却如鱼得水,只需一个普通的浏览器,他就能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及时发现犯罪分子的违法痕迹。

  一旦取得确凿证据,新的工作任务又出现了出差。“一般都是到外地出差,长途跋涉。有时候一个月闲不住。”樊磊戏称,这时就要真正“接触现实世界了”。2011年下半年,他和同事辗转10000多公里,一举侦破一个攻击教育系统网站制售假学历案,抓获犯罪成员8名,缴获假证件4000多个,清除一大社会隐患。

  在樊磊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和樊磊一起工作的多是年轻人,他们文质彬彬,在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

  济南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政委林洋介绍,随着网络的发展,网警工作越来越重要,一大批年轻人走上了网警的岗位。目前,网警队伍已经由2002年20余人发展到2012年100余人,“樊磊已经成为支队的骨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