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振英:金融海啸下获高增长 CEPA助港走出困局

2012年09月29日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在接受台湾媒体书面访问时表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实施,对促进两地经贸的持续发展,帮助香港经济走出低迷困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梁振英说,香港在地理位置、航空枢纽、信息自由、金融专业服务等方面具有优势。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仍然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多边区域合作组织,亦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作出贡献。随着香港与内地签署CEPA,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海外企业“走进来”的最佳平台,亦可以带动亚洲经济增长。

  金融海啸下获高增长

  自从2003年签署CEPA主体协议后,香港和内地每年都签署CEPA的补充协议。计至《CEPA补充协议九》,CEPA在48个服务领域公布了338项开放措施。香港服务提供商可在这48个服务领域,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有关措施对促进两地经贸的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在2003年至2011年的8年间,尽管香港经济受到世纪金融海啸的严重冲击仍获得年均5%的增长,比1996年至2003年的年均增长率2%提升超过1倍。

  梁振英说,从数字显示,香港的旅游业、专业服务业和金融业都明显的受惠于CEPA。以金融业为例,主要得益于CEPA放宽港资银行在内地的经营限制,其中包括降低开设分行机构的资本金及经营年限以及可在广东开设异地支行等,扩展了香港银行业的市场腹地。截至2011年底,香港本地银行在内地共设立了9家法人银行,并开设了400多家分、支行机构,约占内地外资银行分支机构的三分之二。

  人币中心地位更牢固

  与此同时,人民币离岸业务,也得到大发展。梁振英说,2004年以来,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从个人到企业、从贸易结算、发债到融资及投资理财业务逐步推进。特别是2010年以来,受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带动,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快速增长,到2012年3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为5,443亿元人民币,占银行业存款总额的8.7%,占外币存款(不包括港币)的17.4%;人民币贷款余额也从2011年初少于20亿元增至420亿元。因为有了CEPA,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牢固。

  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要抓紧解决落实CEPA中的一些具体困难,实实在在地将国家的支持,转化为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记者 郑治祖)

  作者:郑治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