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财经聚焦:西班牙成为欧债危机“风暴眼”

2012年09月29日12: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28日电(记者崇大海冯俊伟张正富)近期西班牙金融市场紧张气氛加剧,股市下跌,国债收益率上扬并再度突破6%的“警戒线”。加之国内形势日渐动荡,抗议示威频繁,经济前景愈发不明。这一系列事件将西班牙再次推到欧债危机的风口浪尖。

  西政府的“拖”字诀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韦龙认为,近期西班牙市场动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西班牙近期形势动荡,国内反紧缩声音高涨,政府政策方向不明使得投资者失去信心;二是德国、荷兰与芬兰财长近期发表联合声明,对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救助资金的用途加以限制,使得西班牙获得救助的前景愈发不明朗。

  进入9月以来,西班牙债务危机再度升温。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西班牙经济形势与债务负担,其寻求欧盟全面救助已经在所难免。巴克莱银行预计,西班牙将在10月中旬欧盟峰会前正式提出全面救助申请。

  而据西班牙政府官员透露,西政府目前对于救助问题仍采取“拖”的态度,只是埋头执行各项改革和紧缩措施,不谈救助。

  专家认为,这是西班牙政府应对市场的“缓兵之计”。西政府拖延申请救助,一方面是等待德国经济发生变化,特别是一旦德国经济出现恶化迹象,将迫使欧洲央行和欧盟改变现有的严厉紧缩政策,放宽对重债国的放贷条件,使西班牙在谈判中处于更加有利和灵活的位置。另一方面,西政府拖延申请救助,还可能因为正在和意大利政府协调立场,争取联合起来讨价还价。

  欧盟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鲁汶大学与伦敦经济学院教授保罗·格罗韦认为,西班牙政府的拖延战术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拖延得越久,其对市场信心以及西班牙经济与银行业的伤害也越大。

  紧缩与增长,孰轻孰重

  西班牙政府27日公布了2013年预算报告。据悉,预算将重点放在削减社会支出而非加税,公共支出上限为1268亿欧元(1637亿美元),比去年增加9.2%,其中主要用于偿付债息和支付社会保险,这两项支出增加43亿欧元(56亿美元)。

  西班牙政府预计将能实现2012年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6.3%的目标,其2013与2014年的赤字率目标分别为4.5%与2.8%。

  与此同时,西班牙经济前景愈发暗淡。据西班牙银行9月14日公布的数据,西公共债务突破8000亿欧元(10286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5.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外,西班牙金融机构今年7月坏账率达到9.86%,刷新了6月刚刚创下的9.42%的最高纪录。

  摆在西班牙政府面前的是一道紧缩与增长的两难题。很显然,西班牙政府在政策上还是倾向于紧缩而非增长。

  对此,格罗韦认为,这一政策存在严重问题,因为它会使西班牙经济出现“内爆”并大幅减少税收,从而无法实现赤字目标。但他指出,这个责任并不全在西班牙政府,因为欧洲领导人,包括欧盟委员会,都在迫使西班牙实施强力的紧缩。

  独立评级机构Egan-Jones日前宣布将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由CC+降至CC,评级展望为C。这是西班牙政府27日宣布预算和经济改革后收到的第一个评级机构回应,同时也是西班牙评级首次降为垃圾级。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的韦龙对记者表示,许多问题已经超出西班牙政府的能力范围,需要在欧盟层面加以解决,如财政联盟、银行业联盟等。这就需要欧盟尽快建立相关的政策框架。

  作者:崇大海冯俊伟张正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