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木吉哨所:被水患困扰的高原哨所

2012年09月29日15: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喀什9月29日电(记者贾启龙)按理说,驻防在一个水源丰足的地方,对于严重缺水的南疆高原部队来说,是再幸福不过的事。可木吉哨所却因为地下水位过高,饱受水患之灾。

  木吉,柯尔克孜语意为水草丰盛的地方。木吉哨所的地下水,只要轻轻一挖就汩汩而出,给官兵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便捷。

  因水源充足,哨所的蔬菜长得极佳。苷蓝、油白菜等,长得好,个头也比其他哨所种的大不少。

  “但水多了也会成患。”连长陈赞乐一脸无奈地说。

  首当其冲的就是营区的建筑。前年,上级为哨所翻建新式营房。施工队打地基,机械车刚挖了两下,地下水就快速涌出。电泵24小时连续抽水,也不起作用。后来,施工队只得在地面上直接打地基。

  尽管,事先采取了防水措施,可入住新房不到一年,官兵们发现,令他们头疼的渗水情况又出现了:

  炊事班的操作间因渗水,地基渐渐下沉;太阳能电柜比地下室高半米,建电池房时,仅挖了不足1米深的地基。仪器设备刚搬至新房半年,地下水又渗了上来。为了防止电线被水泡坏,下士田生卫每天都要舀三四次水。

  即便不渗水,潮气也很大。地下室墙面上的白灰,大片大片脱落。由于水里带有强碱,一到夏天,楼体内墙上全是白花花的一层厚碱。

  与新营房同时修起的围墙,刚过了一个冬天,墙体就被撑裂。前两天,上级派施工队重新建墙,并专门建了两层地基加固。哨所还在新建的墙体边挖了一条排水渠。

  就连厚厚的水泥地面,也难逃一劫。每年冬天,水泥地面总要隆起大疙瘩。早上,官兵摸黑出操时,一不小心就会被绊倒。

  水患给官兵带来的困扰似乎无处不在。油罐按规定应被深埋在地下。可埋油罐的坑体被挖得稍深些,数吨重的油罐就会像漂起的葫芦,摁都摁不下去。

  上级为哨所建防御工事,刚挖了1米多深,地下水喷涌而出,只得用土回填。一周后,整个工事被水淹没。

  400米障碍场地面泥泞,就是艳阳高照的晴天组织训练,官兵身上也到处都是泥巴。有时,组织掩体构筑课目,坑刚挖好,趴在地下的官兵衣服就被水泡湿了。

  冬天,冰土坚如铁石。喷灯烧、柴火烤,一个班的兵力挥锹抡镐连番上阵也仅能挖出个浅坑来。

  夏天,这里成了蚊子的王国。官兵常被叮得满身水泡,出行必须戴防蚊帽、穿防蚊服。

  哨所虽然水源充足,但达不到饮用标准。为了使官兵吃上干净水,前几年,上级专门给哨所打了一口深井。可水质还是太硬,饮用后易得肾结石。

  “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相信,只要开动脑筋坚持下去,总会找到解决办法。”陈赞乐说。

  以前,由于渗水,哨所组织不了深坑障碍训练。今年,他们将一个带排水管的铁箱沉到障碍坑底,待渗入铁箱的水排净后,再用大石头将浮起的水箱压住,终于解决了难题。

  作者:贾启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