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华盛顿吹起“多彩贵州风”

2012年09月29日15: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28日电(记者 孙浩)28日晚,“多彩贵州风”吹拂美国首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这台包括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等的精彩歌舞,将原汁原味的中国少数民族风情呈现于美国观众面前,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多元风情。

  这台歌舞也为为期4天的华盛顿第14届“中国文化节”暨“中国贵州文化周”揭幕。

  当晚,被誉为“天籁之音”的侗族大歌最先唱响,一首《四季劳动歌》描绘人们一边辛勤劳作一边放歌深山,这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的自然和声合唱形式令观众耳目一新。随后,名列中国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苗族反排木鼓舞、锦鸡舞和三鼓一笙等节目登场,男女对唱传达的缠绵情意,苗家人舞姿的或热烈率性、或优美婀娜,鲜明亮出中国贵州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而浓郁的原生态面貌。

  歌舞节目《行歌坐月》勾勒侗族青年男女妙趣横生的恋爱社交活动画面,当场还邀一位美国观众即兴参演,使全场观众兴致更加高涨。小伙子们边弹边唱吸引姑娘的注意,姑娘们一边做着针线活一边应和,双方一唱一和用歌声“谈心”寻找心仪的对象。有趣的是,即兴参演的美国观众从表情到肢体语言都相当“入戏”,最终还“赢得”一位侗族姑娘定情的信物,也赢得台下连番的掌声和喝彩。

  这位观众名为丹尼尔·赖特,他自己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唐兴”。节目结束后他告诉记者,他曾于1997年前后在贵州工作过一段时间,当地文化风情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当晚特意带子女一起来看演出。他说,除了亲身参演倍感兴奋之外,能在华盛顿看到来自贵州的少数民族歌舞,在他还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歌舞之外,当晚演出还运用了一系列多媒体艺术表现形式,在贵州的青山绿水中表现了多彩绚丽的民族服饰。

  组织者之一、华盛顿大华府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会长肖水根告诉记者,一提到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大多数美国人往往最多知道些西藏、新疆的风土人情,而事实上仅以贵州省为例,那里就荟萃了苗族、侗族、彝族等40多个少数民族的绚丽文化。他希望能借这种“请进来”的文化交流模式,增进中美人民的互相了解。

  此次“中国贵州文化周”活动由美国华盛顿华人社区联盟和贵州省文化厅主办,华盛顿众侨界组织协办,29日于华盛顿市中心国家广场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及展览活动也是文化周重头戏之一。北京奥运会外景设计师邹文为此打造了一个以国会山为背景、犹如巨型“中国扇”的活动现场,活动内容除约6个小时的文艺表演,以及摄影、书画、美食等展览和互动活动,还特别设立了公众可部分参与的公共艺术创作项目《千言万语》。

  邹文介绍说,《千言万语》的最大看点是现场飘动的1008条彩旗,每条彩旗对应一对英文单词及其相应的汉语词汇,希望由观众免费收藏,人们还可自行拼凑出语句交组委会评议。这一作品的设计理念在于以自然的公众互动参与模式和艺术手段,实现文化交融和促进交流。

  作者:孙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