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口的“大篷车”:中国自主品牌车艰难突围

2012年09月29日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9月29日电 题:村口的“大篷车”:中国自主品牌车艰难突围

  作者 张素

  一周至少5天,郑州海马汽车的销售商,会把“大篷车”开进村镇,到农民家门口卖汽车,这是海马的“贴地化销售”策略。考虑到农村客户购车拉货的需求,海马还造出了仿照牛背肌肉线条设计出“凹陷型车身”。“客户看到了,会觉得这车跟牛一样有力”,海马汽车公司的设计人员说。

  如此卖力,是因为车不好卖。“汽车就像水一样的流过去”,在车间,总装部长胡建树指着104个工位的流水线回忆日产300辆车的场景。如今,“海马”为了争市场,马上又要上几个新车型,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全线停工,偌大的车间里仅有寥寥数台车。

  更多的成品车静静地停放在厂外空地上。“海马汽车的库存保有量至少还在1万台以上”,郑州市汽车产业和装备制造局局长刘延龄说。

  海马汽车已为消化库存开出减产药方,今年1-8月份产量已降至31507辆,同比下降30.6%。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8月发布调查报告指,郑州海马的库存系数依然超过警戒线2.5,经营压力和风险很大。

  报告显示,“同病相怜”的还有郑州日产、奇瑞、吉利等企业。刘延龄透露,郑州汽车工业园里不乏急需“消食”的自主品牌车,这对去年提出的要把郑州打造成“百万辆汽车生产基地”的目标不啻为一种挑战。

  “我们靠的大都是自有资金”,“海马”市场部副部长李良坤说,这让中小型企业很难以降价博销量。他估算,五菱、长安两家企业几乎垄断了中国微车市场份额的六成。包括合资品牌在内,微车业全线下调价格,且幅度惊人,“有些品牌的微型客车,价格要论斤算的话,每斤也就15元人民币”。

  “前几年的"汽车下乡"已经透支,老百姓手里缺钱。即便有钱,他们也有"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李良坤分析。

  面对重重压力,郑州海马如今把求生存定为主要战略。这与其2007年从海南马自达脱离时大不相同。当时,他们落户位于中国版图中心位置的河南省,收购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建立起完全控股的自主品牌,一心要大展拳脚。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跟随他们“北上”的近30家汽车配料厂也已在河南安营扎寨。

  “其实农民是有购车的梦想”,李良坤认为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借助中原经济区的平台,海马汽车不断向河南、山东、河北等省的四五线城市下沉,把“大篷车”开进村口,以此培育自主品牌汽车的“贴地化”销售网。

  从2010年起,中国自主品牌车的市场占有率持续走低,各厂商开启了战略调整。“长安”重组“哈飞”和“昌河”之后,“哈飞”、“昌河”的销量和净利润严重下滑,并在今年年初爆发了不满“长安”整合的“昌河”员工大罢工事件。然而2012年7月,中国工信部依然发布通知,宣告汽车行业将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无异于对势单力薄的自主品牌车企的“绞杀”。

  也有一些厂商突出重围,用高性价比替换降价策略,牢牢锁定10万元以下的“首部车阵地”。而专家预计到2020年之前,中国人均汽车拥有量将从0.07辆攀升到符合全球平均水平的0.17辆,这意味着,能咬牙熬过这一段艰难时期的中国自主品牌车,还有广阔天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