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人咖啡消费从“喝咖啡”转向“品咖啡”

2012年09月29日15: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9日电(记者 管浩、邹婷玉)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的首届东盟咖啡展上,来自东盟国家的各式咖啡让前来观展的市民目不暇接。南宁市民崔建丽感叹,原来除了速溶咖啡,这种黑黑苦苦的饮料还能玩出这么多花样。随着多元化消费理念出现,国人对咖啡的认识正由过去的“喝咖啡”向“品咖啡”转变。

  “之前听朋友说东南亚的咖啡不错,就特地来东盟咖啡展看看。在展厅里转了一圈,每个国家的咖啡都尝了一下,感觉都有不同的味道。”崔建丽说,就跟中国茶叶一样,咖啡价格有高有低,喝咖啡给生活多了一点选择和情趣。

  东盟国家的咖啡厂商早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中国市场。马来西亚老怡保国际有限公司总裁黄庆海说:“2009年以来,公司每次带来的白咖啡都在博览会上一销而光,2011年博览会短短5天里,公司白咖啡销售额达到50万元人民币,比前一年翻了一番。”

  近年来,中国咖啡的进口呈上升态势。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进口咖啡4.3万吨,同比增长41.9%。在中国咖啡进口持续上升的过程中,东盟咖啡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1年,中国从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咖啡占中国咖啡总进口量的59%,越南更是中国咖啡第一大供应地。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扩大和经济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上了咖啡,我们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量越来越好,每个月都在增长,相信未来中国市场会越来越广阔。”越南西贡咖啡食品(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海平说。

  近年来,中国饮食文化走向多元化,消费者对咖啡的兴趣不断提高,对咖啡的鉴赏能力和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陈海平说,随着咖啡文化在中国的推广,一些消费者开始理解咖啡是怎样生产的,什么样的咖啡才是地道的。黄庆海告诉记者,现在的中国消费者正在从“喝咖啡”向“品咖啡”转变,“这意味着未来的中国市场将变得更成熟、更有层次,也更加广阔,优质的产品会有更多的机会。”

  作者:管浩 邹婷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