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注那些中秋不能团圆的人们:有希望,月就圆

2012年09月29日18: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9日电(记者 王骏勇 王恒志 秦华江)

  题:有希望,月就圆关注那些中秋不能团圆的人们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总有一些想团圆却团圆不了的人们。他们或坚守工作岗位不能回家,或由于生活的需要而暂时放弃跟家人团聚的机会,或因其他的原因被迫与家人分离……

  对他们来说,这个中秋,虽然月亮下的团圆难以实现,但他们心里依然是充满着希望的,因为他们相信:有希望,月就圆。

  外来工:“过节就特别想听家乡话”

  节前,南京青奥村建设工地一片繁忙景象。43岁的崔圪针是河南平顶山人,在这里当水电工。因为工期紧,原本要回家过中秋的打算只能作罢。

  “一到过节,就特别想听家乡话,老乡说话特别亲切,我们河南话"中"就是得劲。”当记者问到不回家有什么感受时,朴实的崔圪针笑着打开了话匣子。

  崔圪针18岁就离家当水电工,在外已有20多年。他说,以前每逢中秋节他一定要回家,但这一次情况特殊。“已从外地学校赶回老家过节的儿子,知道青奥村的建设质量要求很高,对我不回去也能理解,最让我挂念的是体弱多病的父母。”

  “现在每天最盼的就是下班后找老乡聊天放松一下。”说到如何过节的时候,崔圪针说:“工地领导要跟我们一起聚餐,还发月饼,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现在时间紧,我们盼的是能早日把青奥村建好,就能早日回家跟家人团聚。”当崔圪针向老乡们提议中秋晚上在一起聚聚,谈谈家乡事,叙叙老乡情时,老乡们不约而同地说:“中!”

  留守儿童:“想爸妈了就望望月亮”

  “我也想爸妈,小时候想着会哭,现在习惯了,想他们的时候我就望望月亮,等月亮圆了,他们也许就快回了。”江苏沭阳县叶庄村的留守儿童小语告诉记者。

  13岁的小语在老家上初一,她的爸妈在常州一家机械厂当工人,一年回不了几次家。这个中秋节,由于厂里忙,爸妈又不能回来了,小语只能跟着爷爷奶奶过中秋。

  像小语一样的留守儿童,村里还有不少。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度过快乐的童年生活,村里专门建了“留守儿童之家”,每年都组织当地的大学生为留守儿童开展各种活动,还帮助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

  “家里有电话,这两天小语都给爸妈打电话了,中秋节晚上,他们约好了还要打。”小语的爷爷老夏说,“小语挺懂事的,知道爸妈在外地工作是为了赚钱给她上学,所以很努力,这不,今年考上怀文中学了,是县里最好的初中之一。”

  援疆医生:“多治点病人,是我更大的心愿”

  29日中午1点多,一台心脏搭桥急诊手术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刚刚结束。“这个中秋我不能回家了,好几位刚手术的患者需要监护观察。”在友谊医院挂职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王晓伟,刚走下手术台便对记者说。

  作为医学专家,王晓伟今年8月被选派到伊犁挂职,以帮助提高当地的心外科医疗水平。他告诉记者,心脏外科手术通常要经历较长时间准备,而急诊的危险性很大。这几天,他已经成功实施了好几例这样的手术,但患者需要精心监护。于是,回家团聚的时间只能往后推了。

  王晓伟说,刚来时,生活上不太习惯,现在好多了。前几天,当地领导还专门为援疆干部过节,发月饼。“关于中秋不回家的事,已经跟女儿说好了,等回南京了再补偿她。”

  “过节回家团聚,当然是我们的愿望,但多治点病人,把病人治好,是我更大的心愿。”王晓伟说。

  大学生志愿者:“希望能陪贫困儿童把节过好”

  几天前,南京师范大学中文师范专业大三学生陈曦,就已经买好了回山西晋中老家的机票。听说学院将在长假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家庭学生的志愿服务活动,陈曦经过考虑,最终还是退掉了机票。

  这两天,陈曦除了上课之外,就忙着准备教学材料,按照安排,这个假期她要到南京仙林新村为一位贫困家庭儿童做义务家教,主要是帮他们检查作业和补课。

  “家离得远,之前两年中秋就没回家,这次本想回去和家人团聚,但听说了这个志愿活动,觉得还是可以把这个假期过的更有意义些。”陈曦说,一方面暑假刚过去没多久,另一方面是为孩子们做点事,家里人也挺理解和支持的。

  陈曦告诉记者,她会给孩子准备月饼、文具等小礼物,“虽然我不能回家过节团圆,但希望能陪孩子把节过好。我学的是师范专业,这也算是提前为未来做功课了。”

  作者:王骏勇 王恒志 秦华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