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中国秋粮生产潜力很大:标准化改造普通耕地

2012年09月29日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特写:玉米地里“数”产量 又是一个丰收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8日,记者跟随农业专家组来到山东省德州市陵县,对玉米进行测产。

  “今天要测的是陵县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的15万亩核心示范区。”陵县副县长张登福介绍,“按照往年经验,示范区玉米亩产要比全县均产高出100公斤左右。”

  上午9时许,30余名专家分成10个组,分头前往陵县的三个乡镇,每组要测20个地块。记者跟随专家组组长、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张春庆教授,在东锋李村周边进行测产。

  “我们要测出样本点的行距和株距,计算出亩株数;再用亩株数乘以穗粒数和品种的千粒重,得出这亩地的理论产量。”在前往玉米地的途中,张教授介绍,“理论产量打个八五折,才是测产数据。”

  “为什么要打折?”记者问。

  “八五折是一个经验常数。”张教授笑着解释,“理论产量往往偏高,实际产量只有理论产量的85%。”

  来到玉米地,张教授和他的助手们拿出卷尺、计算器和小本子,开始测量。测完行距,张教授带着助手们往地中间走。他说:“靠地头的玉米有边缘优势,占的营养面积大,玉米棒子也大,数据不可靠。”

  往地里走了三四米,测产组测出了株距,然后开始“数玉米”,即数出每个玉米穗上有多少排玉米粒,每排有多少粒。没多久,20个玉米穗就数完了,专家们转向另外一个地块。

  上午11点多,张教授小组测完20个地块,他们的白大褂上已经被玉米染得斑斑驳驳。专家们陆续回到县城,开始计算测产结果。

  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张登福告诉记者,虽然今年7月底8月初的大雨让陵县2万多亩玉米受涝减产,但是没涝的地大多增产。另外,今年陵县玉米种植面积增加了3.5万亩,总量达到97万亩。

  临近下午1点,统计结果出炉:根据200个点的测量,陵县示范区的测产数据为每亩722.07公斤。拿到结果,张登福乐呵呵地说:“比去年的实际产量多了6公斤,又是一个丰收年。”

  “722公斤的产量不算太高,但是比普通耕地还是高很多。”张庆春教授对记者说,“普通耕地如果进行标准化改造,引入高产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完全可以达到示范田的产量。从这个角度看,我国的秋粮生产还有很多潜力可挖。”(记者 陈灏)

  作者:陈灏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