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省大部出现大到暴雨 降水量最大达98.0毫米

2012年09月30日00:13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王昕

  城市晚报讯 昨日是“双节”小长假之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很多在长春工作的外乡人已经陆续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这几天,连续给我省带来降水的高空低涡却显然意犹未尽,和着4级左右的北风,硕大的雨点持续不停地敲打着地面。记者了解到,我省在9月末出现大范围大到暴雨过程是较少见的,特别是对以往少雨的西部和东北部来说,这样大的雨在这个时间段更是少见。

  长春>>

  疾风携雨下个不停

  与前一天的细雨缠绵不同,昨日5时许,天还没亮,长春市已经是风雨大作,一个小时内,长春市的降水量就达到了6.1毫米。此后的整个上午,北风与冷雨相互交织,雨丝更是时紧时疏地扑向地面,给上班和准备返回家乡过节的人们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在火车站附近,记者看到,很多手提着月饼礼盒和各种包裹赶火车的人们,在大风中费力地撑着雨伞。为了保护自己给家人带回去的礼物不被雨水淋湿,很多人更是不得不把月饼盒牢牢抱在怀中。

  “不知道这雨还要下多久,要过节了,想去超市买点东西,但下雨也不好拿。”更多的市民则表示,这场缠绵了两天的雨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不仅去超市采购节日食材很不方便,很多原本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的水果、蔬菜,也因为雨一直下个不停,小摊贩不见踪影而难以购买。

  在吉林省专业气象台,记者了解到,从28日13时到昨日13时,长春市降水量为40毫米,已经达到大雨量级。

  省内>>

  多地出现大到暴雨

  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从9月27日开始,全省大部出现大到暴雨,对于我省来说,9月末出现大范围大到暴雨过程是较少见的,特别是以往少雨的西部和东北部,雨量偏大。截至29日6时,有87站累计降水量超过50.0毫米,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7.8毫米,其中农安龙王降水量最大,达98.0毫米。伊通降水强度大,最大1小时降雨量达到50.7毫米。

  气象专家表示,9月末出现如此大范围的大到暴雨,对我省来说是利弊参半。有利的方面在于可以帮助水库蓄水,明显增加地表水资源,同时可以扩大西部湿地面积,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但降水多致使土壤偏湿,且部分低洼农田出现内涝,对秋收生产进度有一定影响,同时,土壤过湿和内涝易导致倒伏作物籽粒发生霉变,不利于谷物晾晒,影响产量和品质。

  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雨后各地气温明显下降,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和胃肠疾病。

  (记者 王昕/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