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9年游全国30万公里 网上写游记受热捧(图)

2012年09月30日02: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路阳 李晓波
韩锡普在西藏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留影。受访者供图
韩锡普在西藏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留影。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实习生李晓波)与共和国同龄的北京市民韩锡普,从2001年开始,用了9年时间行程30余万公里,走遍中国3224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并写下了上百万字的游记。

  近日,韩锡普结束了长达3年的游记网上连载,游记点击率近60万次。

  50岁生日决定游全国

  韩锡普挺看重自己的生日,1949年10月19日,可算是“共和国同龄人”。50岁生日那天,他买了张票,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望着广场上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他突然产生了走遍中国所有县区的想法。

  2001年1月1日,韩锡普真的行动了。那时,他还没退休,就用每月1000多元钱的工资,趁着周末和春节等假期,专挑河北、内蒙古等北京周边的地方去转。有时坐绿皮火车回到北京已经是凌晨,为了省下回家的打车费,他就垫上报纸,在北京站坐上几个小时。等到天亮,他就在站里的公厕中,稍微梳洗下,再坐公交到单位上班。

  积累51本各地邮戳明信片

  2004年,韩锡普退休了,他就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旅行。“工资和退休金基本都花在上面了,妹妹还给我几万块钱。”

  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他正好在甘肃天水的山路上,也感到强烈的震感,还遭遇了塌方。“天崩地裂,也丝毫不能动摇我的决心。”韩锡普在随身携带的地图册上写下誓言,继续行进。

  2009年6月23日,韩锡普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走遍中国3224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除台湾、福建省金门县)。

  在近9年的旅游中,韩锡普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拍张当地政府大门,再拿着明信片去当地邮局盖邮戳,明信片已经积攒了厚厚的51本。 每天旅途结束时,他还会在本上记下当天的见闻、花销和公里数。现在,随便说个中国某个地级市,他就能背出下面的区县名称和名胜古迹。

  网友顶帖支持老人

  2009年8月7日,在儿子的建议下,他开始和妻子刘稚兵一起整理自己的游记,并取名《共和国同龄人,圆走遍中国之梦》,以连载的形式在一家网络论坛上发表。

  从那时起,韩锡普老两口除了平常出门买菜、遛弯,一天就耗在家里整理游记。韩锡普根据自己的旅游日记,先写好游记初稿,再由妻子刘稚兵录入电脑。上传前,他们老两口还要校对两次。韩锡普称,校对是让网友少“挑刺”,“云南通海和建水离着近,结果我把两张在建水拍的照片说成在通海拍的了,第二天就被网友挑了出来”。

  韩锡普的游记连载,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刘稚兵称,网友以60后为主,但也有不少80后和90后。网友们看到老韩的游记,还会用他们自己的相关游记和见闻进行更新,不让游记“下沉”。

  网友“szabc12345”称:很佩服老韩,一个普通退休工人,能坚持10年走遍中国所有的县市,当然沿海和中部省份的县城不难到达,但新疆、西藏的所有县都走遍是有不小难度的,以后每天来看一下老韩的更新。

  几个星期前才“报道”的网友“尽享乱世2”则表示,只要不出差,一定每天尽早顶贴。

  近日,韩锡普的游记连载完毕,游记点击率已近60万次。

  游记摘录

  班公错遭司机抛弃 遇旧人相救

  日土班公错,车费:130元。

  在城北找到一辆北京吉普,我说想包车去西藏的班公错,司机要150元,我还价130元,他让先付款,我就把钱给了他……

  车开出不远,就变天了,天色阴暗下来,时间不长已经看到了湖面。司机说到了,我下了车……这时风卷着乌云下起了小雨。这时,吉普车“轰”地一加油跑了,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吓坏了,本能地拔腿就追,可在这4000多米的高原我又能跑多快。此时我惊恐万状,风越刮越大,雨点不停地打在脸上,雨点似乎在说:“我会哭,我去求他回来”。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车子已经消失在视野中。这时一种不祥的预感占据了我的脑海,想到了“死亡”二字。

  在这空无一人的班公错,我六神无主、不知所措,但很快就冷静下来,我必须自救。风还在怒吼、湖水在咆哮着一浪接一浪地拍打着岸边,鸟儿哀鸣着围着湖边打转转。突然我发现了一条船,有船就有人家,再往远望,果然有一间房屋,还亮着灯呢,我充满着求生的欲望向它走去我有救了!

  我礼貌地敲敲门,门开了,站着一位三十来岁的妇女,我惊呆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她也很奇怪:“咦!你怎么来啦?”此人正是在普兰帮助修车的秃顶师傅的媳妇,秃顶师傅也过来了,两口子热情地招呼我坐下,沏茶倒水给我压惊。此情此景,让我难以想像,远离家乡6000多公里,举目无亲,竟有这样的奇迹发生,太不可思议了!真神了!此时我真实的感觉,就是绝境逢生。我和他们只有未曾说话的一面之交,直到现在我也觉得是老天特意安排他们在那儿搭救我。(在此声明:帖子里发生的故事都是真实纪录,绝无半点虚假成分)

  ……

  回到县城,天也晴了……阿里!你给我留下的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6月26日(2007年) 住日土县极点招待所,住宿费:4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