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86亿出让8宗地保障房面积占三成

2012年09月30日04: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昨天,北京市国土局8宗地集中成交,包括丰台花乡樊家村危改地块、通州马驹桥镇2宗居住用地、昌平沙河镇1宗地块、大兴生物医药基地2宗土地、亦庄新增2地块。

  昨天,北京市国土局8宗地集中成交,包括丰台花乡樊家村危改地块、通州马驹桥镇2宗居住用地、昌平沙河镇1宗地块、大兴生物医药基地2宗土地、亦庄新增2地块。

  据统计,8宗地出让金共计86.04亿元。至此,9月全月出让金合计257.37亿,创下历史第二的成绩。此外,出让的8宗地建筑规模113.1475万平方米,其中将配建33.6万平方米的保障房,保障房配建面积占总面积的29.7%,表明政府正努力抑制土地价格。

  动态

  8宗地出让房企竞争激烈

  本次出让的8宗土地,虽然大部分都位于郊区,但地块位置都较好。从成交情况来看,拿地企业仍然集中在大型房企,且竞争激烈,其中富力连夺通州马驹桥两宗地,融创保利联合体斥资30.8亿元拿下亦庄两宗地。参与竞价的房企也多为知名的品牌房企,其中金隅、龙湖、绿地、城建等几家大型房企都参与了多宗土地的竞拍。

  在楼市回暖、资金逐渐充沛的情况下,实力房企对于土地的渴求程度较高。在亦庄体量较大的地块出让时,当竞价达到最高上限后,4家企业转向竞争配建公租房面积。最后环节,万科与融创保利联合体角逐不断,保障房配建面积一直被推到5.85万平方米,最终融创保利联合体竞得。加上原本要求配建的1万平方米公租房,该地块一共将配建6.85万平方米公租房。

  从价格上来看,除了丰台花乡樊家村地块,由于保障房面积占比较高,地块体量较小,仅以1.1%的溢价率成交外,其余7宗土地溢价率都超过35%以上,其中4宗溢价率都超过40%。

  关注

  保障房面积共33.6万平米

  根据出让结果,8宗地均将配建保障房,建筑规模共113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房为33.6万平方米,达到总建筑面积的29.7%。

  其中,丰台区花乡樊家村危改9号地R2二类居住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1万平方米,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东配套区4号地配建1.05万平方米公租房,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东配套区5号地配建3.1万平方米公租房,大兴区亦庄新城X1-1A组团B03R1-1地块配建3.3万平方米公租房,大兴区亦庄新城X1-1A组团B03R1-2地块配建6.85万平方米公租房,通州区马驹桥镇C-06-1地块居住用地项目配建6.3万平方米限价房,通州区马驹桥镇C-06-2地块居住用地、C-12地块社区综合服务用地项目配建5.65万平方米限价房,昌平区沙河镇南一村二类居住项目用地配建6.35万平方米限价房。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出让土地时设定最高价格上限,之后竞争配建保障房面积,就是为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多建设保障房。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保障房配套多,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地方政府抑制土地价格的努力。

  预测

  四季度房价下调可能性小

  根据市土地储备中心信息统计,截止到昨天,9月北京土地出让金257.37亿元,经营性用地溢价率36.4%。此外,9月北京市土地出让金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仅次于2009年12月。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认为,9月土地市场优质地块的高供应促成了高成交,总价超过10亿的土地有9块,并且溢价率30%以上的地块占经营性用地的六成,优质地块支撑的市场特点十分明显。同时,房企整体的拿地意愿和资金实力都有明显提高,成交量和溢价率也出现复苏趋势。对于房企来说,土地补仓为必要之举,而未来政府推地力度还会有所加大,也更希望趁早拿地。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称,本月成交的住宅用地,成交价格明显接近或者超过了之前同区域的同质土地楼面价,对区域内目前市场在售物业价格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影响不会太大。他预测,受地价因素影响,今年北京四季度整体房价下调的可能性非常小。

  本报记者孙雪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