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揭秘押解武警工作:押送犯人曾遭监狱拒收

2012年09月30日05:1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不一般的路途 揭开武警押解的神秘面纱]

  夕阳尽头,大漠孤烟直,辽阔的荒漠上,一列火车正在孤独疾驰,夕阳的余光扫过,抱枪战士风尘仆仆的脸庞……这不是电影镜头,这是武警战士千里大押解的真实再现。

  在不少人看来,作为服务地方的现役部队,武警战士多是在抗洪抢险、危急犯案现场冲锋陷阵,殊不知,武警战士的工作不仅于此。

  押解,这一鲜为人知的工作,也是他们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本期羊城卫士,就带大家来揭开武警押解的神秘面纱。

  新快报记者 黄琼

  中国人民

  武装警察部队

  广东省总队广州支队协办

  死刑押解

  老兵葛森森:

  生命真是好脆弱,又好可贵,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某中队队长王军告诉记者,一般对死刑犯的处决都在秋天,颇有些秋后处斩的意味。

  武警战士负责从看守所将其提出来,一路押解到刑场,并在外围警戒。

  老兵葛森森是当第三年兵时开始执行这个任务。一般来说,尽量派老兵去,心理素质过硬,能承受。

  第一次去执行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提前一天接到通知,又紧张又激动,加上有点害怕。

  第二天,准备被执行死刑的是两名男子,因暴力犯罪被判处极刑。吃了一顿相对丰盛的早餐后,一行人上路了。

  车行一半,年长的男子问烟,法警拿出半包烟来,“都给你了。”他接过去,很开心。

  眼见目的地一步步逼近,年轻的男子开始紧张得语无伦次了……执行时,葛森森到高处警戒,第一次出任务,他不敢往下看。老兵说了,第一次一般不要看,太年轻,会承受不住,看了回来会吃不下饭,脑子也会一直萦绕这个事。

  他就没往下看,突然听到砰地一声枪响,远远看过去,一个人倒在不远的空地上。

  “一个人就这么没了。”回去的路上,葛森森一直在想,“生命真是好脆弱,又好可贵,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长途押解

  有10多年兵龄的徐干事:

  有时好几百人,要错开监仓看管,生怕一不留神少了一个

  徐干事有10多年的兵龄了,参与过多种押解任务。

  在上个世纪,武警押解更为多样。

  当年,有些重刑犯被押往西部,如新疆等地改造,茫茫万里都是武警全程押解。“有专门的房间把他们隔开。”徐干事告诉记者,一般是在火车上占用几节专列,普通旅客并不知道车上有重刑犯同行。“不能跟他们说话,但也要定时去看看,他们在干什么,以防逃跑。”老徐说,“如果只是几个犯人还好说,有时候好几百人,要错开监仓和地域,分别看管,压力还是很大的,生怕一个不留神,少了一个。”

  如今,每年仍然有一次大型的千里押解。

  另外,武警还常常押送现钞、金条等国家重要物资。

  花絮:押送犯人也有“退货”

  2000年初,徐干事受命从广州押解几个犯人到肇庆、乐昌等地,好容易到了最后一站,眼见就要完成任务,轻松返航了。未料,监狱不收!

  原来,犯人有残疾,监狱以与描述情况不符为由拒收。无奈之下,只得带回来。

  短途押解

  陪审一站就是好几天,天天都是10多个小时,比训练还辛苦

  如今,武警的押解任务主要集中在短途和庭审押解了。

  一般来说,都是用大巴车来进行押解。

  “有时候路途远的,犯人们都睡得很香,但我们再困也要撑着。”代理排长孙亚军告诉记者。

  有些犯人都想和兵哥哥攀谈几句。“我们有规定不能对话,他们说我们不能答,说得太多就制止一下。”

  不过,有时也会有些意外。“有次过收费站,有个犯人突然用脏话调戏收费员,他知道我们不能拿他怎么样。”还有的到了红绿灯路口,大骂旁边等候的公交车等,“其实他们就是故意弄点事,对我们来说很小儿科。”孙亚军说。

  而对于庭审押解。一般有重大案件审判,如人员众多、恶性较大的黑社会或暴力犯罪等,经法院请求,武警部队也会派员前来“撑场”。

  “我们要提前研究案卷材料,了解被告人人数、罪行、头目等情况,再对现场执行力量进行调配。”王军告诉记者,团伙头目自然要挑最强的老兵专门看管,其余被告则根据强弱来穿插排列。

  不仅如此,在庭审中,战士们还要站在被告身后陪审,“经常一审好几天,天天都是10多个小时,不是陪审就是备勤,比训练还辛苦。”王军说。

  “我们还想训练呢!每天呆在空调房里,犯困,连太阳都晒不着。”孙亚军笑着说。

  新闻链接

  武警押解分三类

  长途押解、短途押解及执行死刑押解。

  长途押解多是对服刑犯调换监所、调换地域等,每年都会有一次大规模的长途押解,在上个世纪,这种千里转移服刑犯的大押解相对频繁。

  短途押解则多是配合审判工作,对于有较大影响或较为恶劣、人数众多的案件,一般都有武警配合押解;另外,在执行死刑时,由武警与法警一同将死刑犯送往刑场。

  除此之外,每逢节假日,用度紧张之际,武警战士还要奉命押送重要物资。

  军营活动

  “十小”活动活跃警营

  八月,羊城如火,在炎热天气执勤下的官兵易烦躁,随着暑期大练兵强度增大,武警广州支队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工作,扎实开展“编个小册子、设个小讲坛、办份小报纸、开个小广播、树个小典型、说个小故事、搞个小评比、玩个小游戏、练个小手艺、学点小知识”等“十小”活动大力活跃警营氛围、鼓舞士气,激发干劲,积极做好官兵的减压工作,释放官兵身心压力,构建和谐警营。

  组织学习

  《军人保险法》

  “服役时‘伤有所保’,退役后‘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有补贴、养老和医疗保险不中断’。”《军人保险法》作为第一部关于军人生活待遇的专项立法,将这一条条关爱法规写到官兵心坎上。近日,武警广州支队组织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加强对该法的学习宣传。

  开展文化活动

  喜迎十八大

  近日,广州支队深入开展了喜迎十八大系列文化活动,各大、中队立足现有条件,用身边人演身边事,自编、自创、自演节目,开展了读书演讲、书法绘画、摄影、相声小品、声乐、舞狮、威风锣鼓、合唱、街舞、球赛等活动,既保留传统优势节目,又积极创新文化品牌;既有普遍参与的小活动、小竞赛,又有艺术含量较高的“拳头”产品,努力创造人人能参与、人人有舞台、人人有特长的“大文化”氛围,增强了系列文化活动的吸引力。

  支队还把活动纳入周表,纳入政治工作评比,纳入季度考评内容,定期组织节目评比、活动竞赛和文艺调演,使系列文化活动开展更经常、更富有成效。在总队首届散打比赛中取得55公斤级和75公斤级冠军,劲舞比赛获优胜奖。

  书画摄影展

  熏陶廉政文化

  近日,广州支队举办了廉政文化优秀书画和摄影作品展活动,姚玖尹支队长、邱裕政委亲自审定活动方案,黄泳生副政委全程指导并带领评选组成员从上报的72件作品中,精心挑选20幅书法作品、10幅绘画作品和8幅摄影作品集中展示。

  这些作品都是出自官兵原创,或来源于日常感悟,或发自于工作感想,或抓拍于警营的生动一刻,饱含思想性、实践性和针对性,充满时代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