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右翼势力膨胀东亚难安 如何抑制?(组图)

2012年09月30日07:14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

  战后的日本右翼势力堪称日本社会的怪胎毒瘤,它犹如时隐时现的罪恶幽灵,始终游荡在东瀛上空,近来更呈急剧膨胀之势。9月12日,日本新右翼政党"日本维新会"宣布成立;26日,日本前首相、右翼势力代表人物安倍晋三当选为自民党新总裁,或将成为下届首相。而最近中日间不断升级的钓鱼岛争端,则更是始作俑者日本右翼势力的“杰作”。与此相呼应,叫嚷着建立日本国防军的军国主义势头也迅速抬头。有分析认为,日本右翼势力的人数虽不众多,但其影响范围却不小,左右日本政局的能力极强,不可小觑。

  日本右翼何缘能如此猖狂?相关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战后的日本一直没有清理和自省其二战期间的侵略历史与“冷战”关系密切。与此同时,为了“冷战”及其全球战略的需要,美国竭力扶植日本右倾保守党政权,变日本为反共反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阵地和美国“远东兵工厂”。不难说,“冷战”为日本不彻底清算其二战期间的侵略战争罪行,为日本右翼势力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基础和条件。由于日本政府中右翼势力强盛,因而对右翼势力采取了纵容、姑息的政策。

  日本右翼的言行偏激,蓄意抵赖和否认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公然挑战国际法的权威,对东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了空前的严重威胁。如何有效遏制日本右翼势力的猖獗言行,事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全局,世人对此应有足够的重视并予以高度警惕!
日本社会迅速右转
日本诞生新右翼政党"日本维新会"
日本右翼团体在东京池袋中国人物产店“阳光城”物产店前举行抗议活动
日本右翼团体在东京池袋中国人物产店“阳光城”物产店前举行抗议活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领导大阪维新会的大阪市市长桥下彻12日正式宣布成立新党“日本维新会”。桥下彻称:“从今天开始全国将展开激烈选战。希望大家一起为日本开辟新的道路。”

  据报道,新党将成为日本政坛第三大势力,在众院选举中同民主党、自民党激烈交锋。脱离民主党加入新党的前官房副长官松野赖久等7名众参议员也出席了聚会。

  桥下彻兼任大阪市市长和新党党首。地方政府首长成为拥有国会议员的政党党首、且政党总部不设在东京十分罕见。维新会发放的聚会入场券每张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27元),约有3000人出席。
日右翼叫嚣建立国防军 军国主义复苏势头强劲

  自“购岛”闹剧发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活动猖狂,频放厥词,近日更是叫嚣要让“日本自卫队常驻钓鱼岛”。自卫队方面似是呼应,9月22日,与美军开展首次岛屿联合军事演习,内容竟为“夺岛”。而不久之前,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前防卫相石破茂在竞选自民党总裁的记者招待会上则宣称要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人们不禁疑问:敏感时期日本咄咄逼人,欲扔掉“羊头”换“狗头”,这是又想咬人了吗?

  长期以来,基于二战后“和平宪法”和相关国际条约规定,日本不能拥有军队,不能保持战力,无国家交战权。但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以自卫为名,仍将大量的预算用于军备。在美国的支持下,日本自卫队可谓是锋芒外露。据军事专家称,日本海陆空自卫队均装备先进,早具正规军实力,实际行的一直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把戏。日本已经一步步突破法律的制约,为自卫队更名,正是要突破最后一条防线,捅破建立正经军队的最后一层“窗户纸”。

  据悉,最近举行的 “谁适合担任下任首相”的民意调查中,石破茂得票最高。那么,在目前钓鱼岛争端白热化的局势下,这样一位极有可能成为日本下任首相的人物公然发表如此违背“和平宪法”条约的不当言论,欲重拾军事旧梦,到底意欲何为?又是什么力量在推动日本不断破坏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挑战战后东亚国际秩序?
日右翼群像

  2010年6月,时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辞职前,特地给继任者菅直人留下这样一张纸条。这位民主党建党以来的首位首相,在执政的末期,最放心不下的,竟然不是日本萎靡不振的经济,而是日本的外交,尤其是邻国外交。

  2009年8月,鸠山带领年轻的民主党,在大选中一举击败执政半个多世纪的老牌保守派政党自民党,改写日本战后历史。执政后,鸠山一改小泉纯一郎以来的自民党执政理念,对内弱化修宪等保守政治倾向,对外提出将中国、韩国当朋友的“友爱外交”。东亚舆论,也由此对民主党执政后的日本政治走向乐观以见。

  然而,短短2年过后,民主党第三代政权野田政权,却把鸠山的嘱托,彻底抛到脑后。“国有化钓鱼岛”的政治闹剧,让“友爱”不再,中日关系似乎一夜之间重新回到小泉时代。

  “领土”和外交问题,历来是日本右倾保守势力活跃的主要舞台。从极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挑起“购买”钓鱼岛事端开始,右倾保守势力一直是“购岛”问题被大肆炒作,并最终“促成”民主党政府“国有化钓鱼岛”的重要幕后推手。
日本右翼人数不多,声势很大

  没有一个国家的右翼能像日本右翼那样吸引中国民众的视线。最近,日本右翼势力围绕钓鱼岛的言行再次受到中国民众的普遍关注。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的壮大,居然让批评石原“购岛”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公开道歉。可见,我们对日本右翼势力的壮大及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不得不防。

  日本的“右翼势力”实际上由三部分组成,即“右翼组织”、“右派政治家”、“右倾文人”。对中日关系影响最恶劣的是后两者,其中日本人眼里的右翼人士主要是右翼组织中的人,而中国人眼中的最主要右翼势力是右派政治家。目前,日本一些右翼组织主要以出动街头宣传车的形式举行抗议示威活动。不过,参加右翼组织的多属民间底层人士,甚至还有一些人是由黑社会组织转过来的。笔者接触过某些右翼组织的负责人,他们在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以及“领土问题”上,从不掩饰自己对日本国家利益以及信念的追求。据统计数字显示,日本的右翼组织成员约有10万人左右,实际上进行活动的人数不超过万人,影响有限。

  与“右翼组织”的被冷落相比,日本的“右派政治家”影响十分可观。他们可以在国会以及各种场合高谈阔论,并通过选民赋予的权力,影响国家立法以及政府决策。“右派政治家”即所谓的“鹰派”,以岸信介、中曾根康弘、小泉纯一郎、麻生太郎、前原诚司等人具有代表性,他们多属“亲美派”。而顽固的“反华分子”西村真悟是第一个作为国会议员登上钓鱼岛的日本右派政治家。

  “亲美反华”的右派政治家们不是把中国的发展看成机遇,而是面对中国的崛起耿耿于怀。每当右派政治家占主导或发挥重要作用时,中日关系就进入困难时期。小泉连续参拜靖国神社给中日关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如今,石原又以“购买钓鱼岛”的荒唐理由“聚敛钱财”,搅浑中日关系大局。

  
搅地东亚难安
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在日中国企业、餐馆以及学校遭袭
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在日中国企业、餐馆以及学校遭袭
不彻底遏制日本右翼,东亚难安


  在中日螺旋式上升的激烈摩擦中,日本右翼扮演了推动两国冲突的“源动力”角色。标准的日本右翼是指右翼组织成员,他们的人数并非很多,但有右翼思想的日本人范围就更大了,他们包括很多右翼政客和学者文人。右翼思想左右日本政局的能力越来越强。

  日本的右翼思想有很多表现,但最突出的有两点。一是部分甚至全盘否认日本的战争罪行,怀念甚至主张恢复武士道精神。二是热衷领土争端,鼓动强硬对付与日本有领土争端的四邻。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二三十年里,日本经济奇迹非常夺目,充分满足了日本国民的骄傲感。日本社会的信心那些年里得以恢复,它与亚洲国家相处也有了相当宽松的心理空间。

  然而这之后,日本陷入长期的经济萎靡,而它的身边韩国在发展,中国高速崛起,连俄罗斯也在不断恢复国力。日本的经济奇迹被东亚各国特别是中国崛起稀释了,甚至有些被淹没了。日本的国家自信备受打击,战略恐慌逐渐在日本社会蔓延开来。

  日本右翼借这个契机像蘑菇一样在日本社会最潮湿的心理暗角长了出来,它带着日本人朝着历史深处和被二战重塑的日本国土边缘走,汲取在颓势中刺激日本社会的奇异力量。
若中日开战,日本右翼是罪魁

  日本右翼在日本社会长期以来被视为守旧势力,组织实力并不强,人员也不多,对社会影响力有限,并不是占据国家主流。但他们一贯善于利用热点事件炒作,牵引全民关注,甚至绑架全国政治,将日本系于危险的境地。当年二战,一批军国主义者差不多毁了整个日本;后来,他们又老拿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挑事,把东北亚的氛围搞得非常紧张;这些年,他们渐渐发现历史问题讨不到好,受关注度有限,转而在钓鱼岛上大做文章。

  从年初的“购岛”计划,到9月中旬“国有化”方案通过;从策划游行刺激日本民众的反华情绪,到强行登钓鱼岛,并宣传其壮举;从围困我驻日使领馆等外交机构,到污蔑我游行示威为“忘恩负义”、“与暴徒无异”;从与“疆独”等势力串联搞“保护尖阁诸岛”研讨会,到鼓吹日本修改宪法与恢复军队,2012年以来,日本右翼非常疯狂。疯狂到欲把日本绑到对华开战的战车上。中国从不惧怕战争,但若开战,日本右翼们定会以“罪魁祸首”之名打在东北亚历史的耻辱柱上。

  冷战结束以来,日本社会遭遇很多问题,中产阶级沦落、国家经济停滞、大国诉求被压制等,多年来的优越感自豪感不再,国民情绪也越发焦躁不安,甚至趋向偏激。右翼人士不去反思日本为何遭遇这些困难,却刻意迎合社会病态情绪,着力把发泄对象引向中国等国家。这种“愚蠢的”逻辑反而显得很有市场,也得到日本一些政商界人士的怂恿与默许。

  尤其是近年来,美国战略东移,日本右翼心领神会,想借机迎合,“携美抑华”,牵制中国的发展。而在日本国内社会,由于政局混乱,没有权威人士能压阵,变得谁能鼓噪,谁就能吸引年轻人和选票,谁就有政治生命。于是,他们力图通过策划反华游行、登岛活动造势。近年来,日本社会的“大众迎合主义”十分危险。日本的政治家,尤其是右翼政客们,为了一己之利,不惜牺牲中日关系而迎合讨好焦躁的选民们。
右倾化加剧日本外交政策对抗性

  历史与现实的双重迷失,让日本始终无法找到成为“正常国家”的应有心态。日本逆时代潮流而动,无异于作茧自缚,最终将陷入新时期“锁国困境”。

  日本公然挑战《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国际法效力,激化同邻国之间的领土问题。日本政治走向令国际社会深感忧虑。韩国《朝鲜日报》指出,“日本正在走向极右主义”。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日本正出现“逐渐地、实质性地向右转”的趋势,日本在外交和军事战略方面采取比二战结束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具有对抗性的政策。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日本政治很可能向右转”。

  日本政坛右倾化已有时日。日本政客不时“失言”美化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拒绝在慰安妇问题上承担责任。这不仅造成日本与邻国关系紧张,同时也扩大了安全议题在日本的“市场”。随着右翼能量越来越大,日本政府不仅不严加管束,反而姑息纵容,甚至将其当作“挡箭牌”。日本政府还积极谋求修改和平宪法和无核三原则,推出“动态防卫”军事战略,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企图摆脱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历史与现实的双重迷失,让日本始终无法找到成为“正常国家”的应有心态。
日右翼是中日冲突源动力 不遏制东亚难安


  在中日螺旋式上升的激烈摩擦中,日本右翼扮演了推动两国冲突的“源动力”角色。标准的日本右翼是指右翼组织成员,他们的人数并非很多,但有右翼思想的日本人范围就更大了,他们包括很多右翼政客和学者文人。右翼思想左右日本政局的能力越来越强。

  日本的右翼思想有很多表现,但最突出的有两点。一是部分甚至全盘否认日本的战争罪行,怀念甚至主张恢复武士道精神。二是热衷领土争端,鼓动强硬对付与日本有领土争端的四邻。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二三十年里,日本经济奇迹非常夺目,充分满足了日本国民的骄傲感。日本社会的信心那些年里得以恢复,它与亚洲国家相处也有了相当宽松的心理空间。

  然而这之后,日本陷入长期的经济萎靡,而它的身边韩国在发展,中国高速崛起,连俄罗斯也在不断恢复国力。日本的经济奇迹被东亚各国特别是中国崛起稀释了,甚至有些被淹没了。日本的国家自信备受打击,战略恐慌逐渐在日本社会蔓延开来。

  日本右翼借这个契机像蘑菇一样在日本社会最潮湿的心理暗角长了出来,它带着日本人朝着历史深处和被二战重塑的日本国土边缘走,汲取在颓势中刺激日本社会的奇异力量。


  
祸害中日关系
日本右翼勿用“购岛”绑架中日关系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这本应是一个双方共同庆祝和规划、展望两国关系未来的重要年份。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滋事,现在更是由于“购岛”问题,两国关系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是有充足历史和法理依据的。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也是客观的存在。

  40年前中日进行复交谈判的时候,以及1978年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也有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故意炒作钓鱼岛问题,企图煽动狭隘民族主义以牵制两国关系改善。幸运的是,当时的日本领导人尚能表现出政治智慧和勇气,不为那些干扰因素所动,同中国领导人一起成功绕过了这个“雷区”,保障两国邦交正常化和和平友好条约顺利缔结。

  当时,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曾经谈道:“我们这一代智慧不够,这个问题谈不拢,我们下一代人总比我们聪明一些,总会找到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近来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和顽固举动显示,现在的日本领导人不仅没有显得更聪明,反而在倒退。

  他们失去了日本老一代政治家的勇气、智慧和远见。40年前,要推动两国从对抗走向合作,所面临的阻力和干扰显然比现在要大得多。40年来,中日关系取得了快速发展,两国贸易额增长340多倍,人员往来增长520多倍,中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利益交融前所未有地紧密,两国都从双边关系发展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历史证明,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搁置争议,推动两国关系大局发展的思路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中日两国和则两利,实现睦邻友好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日本搬动右翼顽石 会砸谁的脚

  近期,日本右翼势力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不断升级。8月27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扬言10月将继续提出登岛申请并亲自上岛。9月2日,东京都政府调查团船只抵达钓鱼岛海域非法实施海上调查,为推进“购岛”计划搜集数据。

  日本右翼议员也马不停蹄地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8月28日,自民党议员新藤义孝表示,将动用国会议员“国政调查权”向政府提出登岛申请;29日,自民党众议员、前首相安倍晋三宣称:“在尖阁诸岛问题上能否回应外部挑衅,完全看军事实力……必须实现日本人常驻尖阁诸岛。”31日,由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海洋基本法战略研究会”向首相野田佳彦递交了加强海洋权益维护的建议书,要求政府尽快在钓鱼岛等离岛强化建设、开展海上风力发电等。

  值得警惕的是,在钓鱼岛问题上“上蹿下跳”的日本右翼,大多也是否定日本二战侵略历史的狂热分子。在南京大屠杀和日本强征慰安妇等铁证如山的罪行面前,石原、安倍等人非但没有丝毫反省和歉意,反而变本加厉地散布否定历史的不实之言,安倍还于近期表示要重新审视“村山谈话”等反省侵略历史的官方表态。日前非法登上钓鱼岛的3名东京都议员事后在肆意宣扬登岛“战果”的同时,也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和强制劳工等历史罪行。


  
日本右翼势力为何猖獗
日本右翼势力为何猖獗

  从2003年1月起,日本政府与右翼组织合演了一场所谓“租借”钓鱼岛的滑稽闹剧。其实,从2002年开始,日本政府就秘密与所谓“有钓鱼岛所有权的日本国民”签订“租约”,以每年2256万日元的价格“租借”了钓鱼岛及其附近的南岛、北小岛三个岛屿,“租期”从2002年4月1日至2003年3月31日止,但“租期”可以根据“双方的意愿”无限期延长。2012年9月2日,极右翼分子的代表人物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派出25人的“航洋号”调查团,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大气采样和海岸地形调查”,为所谓“从私人所有者手中买下来”作准备。日本政府正由原来的所谓“租借”方式,从所谓“日本国民手中”获得对钓鱼岛的“管理权”,逐渐变为“国有化”的“购岛”,变成日本国的“领土”,其目的在于对钓鱼岛的实际有效控制,从而造成日本对该岛“拥有主权”的既成事实。日本右翼政要企图通过所谓的“购岛”闹剧手段,重新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政治版图的阴谋,暴露无遗。不管日本政府耍什么阴谋手段,都不能改变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客观事实。

  从20世纪80—90年代以来,日本少数右翼势力否认、歪曲和美化其侵略历史的谬论肆意泛滥,为军国主义战犯招魂的政治丑剧连年迭演不断,政治右倾化日趋严重。一方面,日本每年8月都有内阁成员,甚至首相,如铃木、中曾根、桥本等巧借各种名义去供有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向战犯顶礼膜拜。另一方面,日本少数右翼分子公然在我国钓鱼岛建立灯塔和竖旗立牌,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这是日本右翼政要反动历史观和对其侵略历史拒不认账的大暴露。
“民粹右翼”,日本社会的毒瘤

  右翼是日本社会的毒瘤,在欧美社会,这种主张排外、怀念法西斯历史的社会与政治势力,一般被称为“极右翼”,而在日本社会约定俗成地称他们为“右翼”,他们秉持国粹主义、民族主义理念,主张日本至上、天皇至上。二战后,因为美国的庇护,日本并没有彻底清算法西斯主义,众多的前政府官员、议员进入战后日本政界,如甲级战犯、东条英机内阁的大藏大臣贺屋兴宣,在战后甚至还担任了池田勇人内阁的法务大臣。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甲级战犯岸信介,也曾是东条英机内阁的商工大臣,战后还当选为首相。这些进入战后政坛的战前政治家,就成为日本右翼政治势力的缘起,而他们的子孙、徒子徒孙也就演变成了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的主力。

  总体上来说,日本政坛的传统意义上的右翼,目前并非占据主流地位,当年曾群魔乱舞的一帮右翼议员,目前或退隐,或被边缘化,如甲级战犯平沼骐一郎的义子平沼赳夫,目前只能在迷你政党奋起新党栖身,曾登上钓鱼岛的民主党众议员西村真悟也因犯刑事罪而早已退出政坛。现在搞乱中日关系、鼓吹防范、制衡中国的政客们,大部分在思想上与传统右翼有着很大不同,但在作用上却殊途同归,姑且称之为“民粹右翼”。

  “民粹右翼”之所以会占据政坛的主流,原因有多方面。

  首先,日本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形势越来越不妙,国际地位沉沦。许多日本人引以为傲的当年“亚洲唯一发达国家”眼看就要沦为亚洲“最大发展洼地”,心理上无法接受地位的巨变,渐渐生出一种偏狭的自尊心,对往日的“荣光”无限怀念的同时,越来越自闭,自认为“贵族”,将中国视为“暴发户”。若有政治家对中国持强硬态度,他们就会狂热追捧。
社科院专家称美国为了利益纵容日本右翼发展

  今天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日。但遗憾的是,中日关系并没有因此更上一层楼,与人们期待的相反,两国正因日本极右势力的挑衅而再次产生强烈碰撞。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阐述日本在岛屿争端问题上的立场。日本右翼近日也举行反华大游行,正如韩国总统李明博形容的那样:日本正在走向极右主义。

  这话看来是有根据的。比如,鼓吹“日本应拥有核武器”的极右分子、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居然能在日本赢得广泛支持和喝彩;日本在南千岛群岛、独岛、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立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提出挑战;石原慎太郎近日狂妄声称中国海监船有部分“入侵日本领海”,日本不妨对中方说:“敢来就砍”;此外,右翼政客在竞选纲领中争先恐后地提出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改编成“国防军”等右翼主张。

  以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右翼势力利用钓鱼岛问题兴风作浪。今年4月,石原抛出"购岛论”,并狂言“如果中国反对(购岛),无异于宣战”,明确显示出石原慎太郎就是要把中日关系推向战争状态。随后,首相野田佳彦表示支持并实施了对钓鱼岛“国有化”之举。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所确立的战后国际和亚太地区秩序安排,钓鱼岛根本就不属于日本,而是属于中国。日本侵占钓鱼岛、“国有化”钓鱼岛的行径,是对二战后已经确立的国际秩序的公然藐视和挑战。

  日本右翼势力和野田政权通过拿钓鱼岛问题说事,在日本国内煽起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煽动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极度不满。这令人想起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之前,欧洲臭名昭著的法西斯头目正是利用民众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果的极度不满,煽动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而登上政治舞台,进而通过发动侵略战争将世界推入空前的灾难深渊。

  李明博警告说“日本正在走向极右主义”,他用了“走向”这个词,可以理解为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在周边岛屿问题上向中国、韩国、俄罗斯发难,正是日本走向极右主义的一个重要步骤。石原如今所煽动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为政治强势的极右分子打造声势,填好社会土壤。一旦强势的极右分子成为日本政治的主导力量,修改和平宪法、组建“国防军”、拥有核武器等等极右主张可能一一兑现,日本在与周边国家的岛屿争端中也必然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从而给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造成严重的威胁,也必将使我们围绕钓鱼岛主权争端的斗争更加复杂、更加艰巨。


  
如何抑制
提防日本被右翼带往危险方向

  8月19日,150名日本右翼分子出海举行“慰灵”仪式,祭拜二战末期在中国钓鱼岛周边海域因美军袭击而遇难的民众,其中10人强行登上钓鱼岛,滞留两个多小时。这一非法行径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当即遭到中国政府强烈抗议。

  日本右翼分子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强行登岛,其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是借机“扬名立万”,捞取个人政治资本;二是借机煽动对立,企图推动日本重新走上以邻为壑的危险道路。之所以祭出“慰灵”大旗,无非是利用日本传统文化和国民心理,服务其偏狭主张和一己私利,将日本民意绑架上国粹主义甚至军国主义的战车。

  这样讲决非危言耸听。如今活跃在日本政坛和媒体的右翼分子,探究其出身和思想根源,大都与战前军国主义势力或极右翼思潮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手导演“购岛”闹剧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此前就曾否认南京大屠杀,并屡屡散布排外言论。参与此次“登岛”的民主党议员长尾敬和自民党议员新藤义孝,前者师从石原慎太郎前秘书阿久津幸彦和保守派议员、现任内阁首相助理长岛昭久,而后者的外祖父是曾在硫磺岛之战担任日军司令的前陆军大将栗林忠道。

  否认日本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进而为自己的主张和出身“正名”、“贴金”,是这些右翼分子孜孜以求的“梦想”。但他们稍有理性和良知,就应该想到他们所祭拜的对象,正是饱尝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苦果的无辜受害者。他们不去思索造成悲剧的历史根源和政治责任,反而试图利用日本民众对死难者的同情博取人气,这哪里是对逝者的“安慰”?分明是对历史的践踏、对良知的侮辱和对逝者的亵渎!
应对日本右翼政客之三招

  最近,日本右翼政客,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为先锋,借钓鱼岛问题说事,异乎寻常地活跃起来。

  数十年前,在中日恢复邦交的谈判过程中,两国领袖显示了政治智慧,一致决定搁置有争议的问题,其中包括对钓鱼岛主权的争议。所谓搁置,就是把问题“冷冻”起来。之后的日本政府,实行了明智的政策。长期以来,钓鱼岛保持着自然生态,日本政府不让闲杂人等登岛,是与他们当年的承诺相符的。今年以来,石原等右翼政客所谓的买岛、登岛乃至开发计划,正是妄图打破两国政府默契,制造事端,破坏中日友好进程。

  既要迎头痛击日本右翼政客的阴谋,又要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我们应该公开声明自己的立场和策略,震慑冒险者,同时获得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球的同情和理解。在这里,出于战略与策略的考虑,我提出可供选择的应对三招。

  在应对日本有关人士所谓的“买岛”上,我们可以学学美国人的办法。美国在涉及其他国家有人伤害美国的核心利益时,态度向来十分强硬。他们轻易出动飞机军舰的行为,我们未必照做,但是,他们动用法律武器的聪明,是可以借鉴的。美国的法院,审理外国人侵害美国国家利益的案件,不管被告是否到场,一样依照他们的观念和法律宣判,判决之后,长时间地坚持对罪犯的追捕。一旦被判决的罪犯进入他们能够执行判决的地区,他们便毫不客气地予以拘捕。

  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中方的态度举世皆知。当年,两国政府商定搁置争议,为顾全亚洲和平大局,我们可以保持沉默。但是,今天日本右翼政客要打破两国政府的默契,声称将公开买卖我们中国的岛屿,这是无法忍受的挑衅。我们必须强烈反击。办法之一,是对策划买卖钓鱼岛的首犯进行法律审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土地归国家所有。任何人私下买卖中国的土地,就是犯法。外国人参与买卖中国的土地,同样罪不可赦。中国检察机关应该依法对其起诉,法院应该依法判决罪犯,并且将判决结果向全世界公布。被判决的罪犯拒不到案,将一直受到通缉,永远有法律之剑在他们头顶高悬,使其终生不得安宁。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