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钓鱼岛争端拉近两岸距离 美忧台联中制日

2012年09月30日07:38
来源:新华网
  【香港《南华早报》9月28日报道】题:分析人士表示,台海关系从对日争端中受益

  虽然中国和日本因东海领土争端而愈加疏远,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日紧张关系升级给台海关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处。

  海峡两岸的分析人士表示,共同的历史以及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相似立场拉近了北京与台北的距离。而且虽然双方避而不谈共同保钓的事宜,但两岸民众发出了越来越强烈的呼声,希望台海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加强合作。

  北京和台北都声称自己继承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历史主权。钓鱼岛距离日本冲绳县首府那霸400公里,距离台湾200公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庞中英表示,虽然钓鱼岛争端在经济和外交方面造成了负面影响,但此事对两岸关系是有好处的。

  他说,大陆与台湾近几周来的大胆举动包括群众示威活动、强硬的外交姿态与海监船行动,以及在争议海域附近游弋的渔船有助于整合双方在这一长期纠纷中的主张。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台湾中国大陆研究学会理事长杨开煌同样认为,北京和台北的行动虽然没有经过协调,但可以被看成是针对日方主张的一次颇为成功的“夹击”。

  “大陆和台湾在钓鱼岛争端上有各自不同的利益和考量,但我们很高兴看到双方事实上是在并肩战斗。”

  杨开煌指出,在钓鱼岛问题上,台湾总统马英九受到来自岛内的巨大压力,以及来自美日两国的巨大国际压力。

  “马英九的立场颇为尴尬,因为他害怕与盟友的紧张关系会影响台湾在未来与大陆发生摩擦时的应对措施,他还担心岛内有人反对改善两岸关系。”

  杨开煌与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麟征都盛赞马英九,因为他近日造访钓鱼岛附近一座由台湾控制的岛屿,并在本周派遣海巡船只保护台湾渔船在这一海域作业。

  两位专家都指出,北京方面已经意识到了马英九的尴尬处境。

  【台湾《自由时报》9月28日报道】题:钓鱼台争议美忧台湾联中制日

  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本网注)主权争议成为国际焦点,马政府近来频频强调,不会在钓鱼台主权争议上“联中制日”,国安局长蔡得胜昨在立法院答询时明确指出,美方担心台湾在此议题上与中共联手,但我方多次重申,不会在钓鱼台主权争议上与中共联手,获得美方谅解与肯定。

  蔡得胜昨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进行业务报告,朝野立委纷纷就钓鱼台争议提出质询。民进党立委陈唐山询问,美国的态度为何?

  蔡得胜表示,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日前访中已清楚表态,再次强调钓鱼台是在《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内,美国有义务保护钓鱼台,但也不会容忍日本为所欲为,让争议演化至激烈对抗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来源:新华台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