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罕见封杀中企并购案 选举临近再打中国牌

2012年09月30日08:41
来源:新华网
  以安全为由阻中国项目

  【英国《卫报》网站9月28日报道】题:奥巴马阻止中国公司买下四处美国风电站美国总统奥巴马撤销了一家中国公司对四处美国风电站的并购案。这是年来首次有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外国投资者的要求。

  在白宫今天针对私营企业罗尔斯公司发布上述行政命令之前,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曾指责奥巴马没有勇敢抵抗中国企业的影响力。

  这是自1990年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阻止一家中国国有航空技术公司收购美国制造商以来,再次有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抵制外国投资者。

  对中国公司参与美国风电项目的担忧最早出现在去年春天,那是在该公司买下相关风电项目之后。美国海军当时对项目选址存在异议。

  不过,奥巴马今天这份命令很可能被外界放在竞选大背景下解读。奥巴马和罗姆尼都试图表明自己最有能力保护美国就业岗位和制造业不受中国竞争者的威胁。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8日报道】

  三一集团在美国的子公司罗尔斯公司原定在俄勒冈州兴建大约四个风能发电场。

  白宫在针对该公司发出的行政命令中,禁止包括“经理人员、员工、所有人等该公司的代理人或者代表人”进入原定兴建地点。

  命令称“有可信的证据令白宫相信”三一,集团及罗尔斯公司会采取“对美国国家安全造威威胁或者不利的行动”。

  据了解,罗尔斯公司兴建风能发电场的地点都是在当地美国海军武器训练设施的限制空域范围之内。

  先前美国的外资审查委员会以可能危及国家安全为由下令罗尔斯公司停止兴建工程,但一般很少见美国总统下令禁止外资购买美国企业乃至外资投资特定项目。

  在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发出禁令之后,罗尔斯公司曾经在本月初聘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司法高官的克莱门特等人作为法律顾问,就外资审查委员会的决定提出诉讼。在外资审查委员会同意让罗尔斯公司有条件暂时复工之后,该公司收回了诉讼。

  【路透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一家中国私营公司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处海军军事设施附近安装风轮机。这家公司表示将会在法庭上挑战这一决定。

  选举临近再次打“中国牌”

  【美联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由,阻止中国公司收购俄勒冈州北部一处海军基地附近的四个风力发电场项目。

  在美中经济关系日益紧张的大环境下,奥巴马这一决定可能会再次刺激中国。另外一个背景是,在大选年里,奥巴马面临着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猛烈批评,后者指责奥巴马对中国不够强硬。

  美国政府没有透露收购这些风电场会构成怎样的威胁。财政部说,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在收到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对于潜在威胁的分析后,向奥巴马总统提出了阻止收购行动的建议。

  美国军方承认,它利用俄勒冈州的这处海军基地来测试无人驾驶飞机和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飞机。这种电子战飞机和战斗轰炸机共同执行任务,干扰并用导弹摧毁敌方雷达。

  在俄勒冈州的这处基地,飞机飞行的高度只有61米,时速将近500公里。

  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说,奥巴马这一决定仅限于这笔交易,不会为中国或其他国家在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行为设立先例。

  在总统竞选活动进入最后几周之际,中国相对于美国的贸易优势成为讨论的重要内容。

  罗姆尼指责奥巴马没有与中国针锋相对,而奥巴马则批评罗姆尼将一些个人财富投资到中国,并在管理贝恩投资公司期间将一些工作外包到中国。

  两人在竞选广告中都打出“中国牌”,特别是在俄亥俄州,当地的制造业工人受外包行为的冲击最为严重。

  奥巴马2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必须对中国施加强大的压力,但也不能过火到给中国制造麻烦的地步。他说: “我们无意于引发全面的贸易战,这会损害我们两国的经济。”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为由,阻止一家由两位中国公民所有的公司收购家美国风电站项目公司。

  就在这项决定出台之时,奥巴马正与共和党挑战者米特·罗姆尼展开一场政治大战,看哪位候选人对中国更强硬。两人都在努力拉拢美国中西部工业区的选民,其中包括俄亥俄州等选情胶着又意义重大的州。

  11月总统选举到来之前,奥巴马政府已经提起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贸易诉讼,其中一项就发生在本月早些时候。

  “并非针对所有中国投资”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阻止~家由中国人所有的公司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处海军设施附近建设风力发电站。但美国政府声称,此举并不表示他们从总体上反对中国人投资美国。

  政府声明说: “总统的决定仅针对这项交易,并不成为针对中国或其他国家在美直接投资的判决先例。”

  主导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工作的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说,总统的决定“表明政府有义务在保持美国长期投资开放政策的同时保护国家安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月2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勒令一家中国公司放弃在四个风电站项目中的利益。

  这项总统令是奥巴马近几周来采取的又一项针对中国的强势措施。

  除政治上的考量外,风电站事件还具有国家安全方面的意义。人们广泛认为,美国在武装无人机领域的近乎垄断地位正在逐渐消失。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对此类武器颇感兴趣。这就给美国的安全与作战行动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就在奥巴马政府积极奉行无人机作战的同时,美国官员对于别国采取的相同举措感到不安。

  美国外交学会研究员迈卡·曾科表示,对于奥巴马阻止罗尔斯公司收购美国风电站的做法,他并不感到意外,“非常现实的想法是,担心中国人收集情报”。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8日文章】题:抨击中国的论调在托莱多碰壁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的电视上充斥着罗姆尼打出的痛批“中国这种骗子”的广告。不过同一天,托莱多市长迈克尔·贝尔却在该市针对150名潜在的中国投资者召开的会议上发表讲话,为鼓励他们将资金注入这个“锈带”(主要是指美国中西部老工业区本报注)城市作出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努力。

  虽然在美国的首都,对中国的质疑大幅提升,但像贝尔这样的美国市长们却渴望引入中国的投资来重振资金紧张的城市。两名中国投资者已经买下了托莱多的一块土地,准备启动高达两亿美元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贝尔说:“政治论调和国家的实际情况之间会存在差别。”托莱多市目前面临着巨大的预算赤字。

  近两年来,中国加大了在美国的投资力度,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成百上千的中国公司在海外设立分部,中国投资将成为今后10年的一支重要力量。从目前已经宣布的交易来看,今年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的数额会达到80亿美元。

  纽约罗迪厄姆咨询集团的顾问蒂洛·哈内曼估计,中国投资已经给美国创造了大约三万个就业岗位。如果这种投资势头继续下去,那么到这个十年末,中国公司雇用的美国人将达到20万到40万。

  他说:“中国投资者让不计其数的美国公司免于破产的命运,而且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投资者存在资产倒卖行为。”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