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景区降价难撼一线景点涨价冲动

2012年09月30日14: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30日专电

  题:部分景区降价难撼一线景点涨价冲动旅游经济期待摆脱“门票依赖”

  新华社记者 沈而默 陈爱平 王蔚

  国家发展改革委29日公布了第二批降价游览参观点,94家景点的平均降价幅度达到25%。然而公布的景区依旧集中于二三线景区,以峨眉山为代表的一线景区甚至逆势涨价。

  旅游类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显示,门票收入的毛利率明显高于其他旅游服务产品。在目前旅游产品结构单一的情况下,旅游类上市公司对于门票收入的依赖短期仍然难以改变。

  旅游景区调价冷热不均

  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二批降价的游览参观点共94家,平均降价幅度为25%,其中4个游览参观点实行免费。

  此外,湖北省在中秋、国庆节期间,对辖区内所有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按照15%-25%的幅度统一降价;对现行门票价格在10元以下的实行免费开放。

  综合第一批、第二批以及湖北、广东和云南三省的降价情况,在中秋和国庆期间降价的5A级景区共有14家,4A级景区约140家。

  不过细究这两批名单,基本都是一些客流量相对偏少的二三线景点,真正的热门景点难觅踪影。一些热门景点反而准备涨价。

  峨眉山就是其中的典型。9月14日,四川省发改委发布公告称,正式批复同意峨眉山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峨眉山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为旺季185元/人次;淡季110元/人次,新价格于2013年3月16日起执行。

  作为上市公司,门票涨价甚至导致投资机构一致看好峨眉山。20多家券商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后给予其“增持”或“买入”评级。

  在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楼嘉军看来,从目前情况来看,冷门景区调价的做法还是比较现实的。一方面可以避免热门景区突然降价加剧拥挤,而冷门景区通过调价提高市场认知度。“在目前冷热不均的情况下,分流一部分客人,初衷是很好的,而效果仍然有待观察。”

  一线景点不惧降价

  虽然部分景点降价,但是对于一线热门景点而言,其影响甚微。而此次长假包括高速公路免费出行在内的政策,反而会刺激旅游业发展,这对多家旅游类上市公司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瑞银证券分析师王鹏表示,从市场竞争力和票价水平方面看,此次降价的景点对一线景点不存在明显的替代性,因此对一线景点游客的分流影响有限。

  从需求角度看,一线景点属于稀缺资源,具有较高的门票号召力,需求持续增长,但供给相对有限。部分一线景区节假日的接待量超过景区接待能力,出现过度拥挤的现象。

  从供求关系的角度出发,我国自然景点所有权归国家,经营权归地方政府或者授权经营的企业。在财政支持不足的管理体制下,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享有景区经营权的企业,投资开发景区的目的都在于盈利,因此成本上涨引发提价需求是必然。

  观察A股旅游类上市公司会发现,除了众多以旅行服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外,还有7家以景点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丽江旅游、张家界、大连圣亚、峨眉山、宋城股份、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对于这些上市公司而言,受此次调价影响甚微。而包括高速公路免费出行政策的实施,无疑对这些公司业绩产生利好。

  来自民生证券的观点认为,此次降价在一定程度上有二三线景区联合促销的意味,市场关心的上市公司门票价格并未被调整。上市公司景区多数属于一线景区,这些景区在十一期间往往人满为患,调低价格只会对接待能力和环境造成更大的压力,受政策影响的可能性不大。

  门票支撑旅游经济

  门票价格之所以成为舆论的热点,除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支出之外,还影响着景区收入甚至当地的经济发展。

  查阅景点类上市公司的财报可以发现,门票当下仍然是旅游景点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而与旅游中的其他服务环节相比,门票收入的毛利率一直居高不下。

  以峨眉山为例,其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游山门票收入达到1.46亿元,其毛利率高达41.05%。而宾馆客房、餐饮、旅行社、广告及商品收入的毛利率全都在30%以下,其中旅行社收入毛利率仅有2.86%。

  与其他产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相比,门票收入可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中银国际分析师冯雪表示,虽然国内旅游业一直在提倡摆脱“门票经济”,打造旅游产业链。但是客观地讲,目前国内一线景区中,真正打造旅游产业链的景区较少,大多还是依靠门票、索道、酒店餐饮在支撑。

  楼嘉军表示,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旅游景区收入结构单一,是景区产生“门票依赖”的重要原因。“游客除景区门票外,第二、第三消费还较低,由于景区鲜有地方特色的纪念品,餐饮等服务也参差不齐,所以餐饮、购物等方面的消费总体上还不足,导致门票收入占到游客在景区消费比重80%以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