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谈“家国情怀”

2012年09月30日17: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30日电(记者 林建杨)中秋和国庆到来之际,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30日撰文说,今天是中秋,明天是国庆,两个节日都让人想到团圆。不同的是,中秋是家的团圆,国庆是国的团圆,让人兴起的,正合家国情怀。

  曾德成在题为《中秋国庆,家国情怀》的文章中说,中华传统文化里,家与国经常相提并论,读书人更加时刻想着“齐家治国”,以至“平天下”。随着历史的演进,家、国、天下的观念起了变化。家,以前更多指家族,如今以“核心家庭”为主了;国,以前可能是诸侯国,可能是某姓的王朝,可能是泛指国里的百姓黎民,如今则涉及现代法理;天下,则是很笼统的中华文化概念,不同于今天的世界或者地球。

  可是,我们从历史和文化中感受到,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是一脉相承的。唐朝诗人杜甫被尊为诗圣,既是因为他高超的文字技巧,更是因为他悲天悯人的情怀。这情怀具体细致,通过一字、一句、一首诗、一个人物、一个场景表现出来,至今感人肺腑。他关怀家人,而通过这样的关怀,流露出对天下百姓的关爱。

  曾德成说,这几天常常会见到人们引用杜甫在《月夜忆舍弟》一诗中“月是故乡明”一句。读读全诗,会有更多感受:“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曾德成说,诗说的是家事也是国事,正如一首歌里唱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国的家,国是家的国”。这样的情怀一点不张扬,没有高声的呐喊,但最打动人心。

  或者有人会说,如果说杜甫是“爱国诗人”,他爱的只是李氏家天下的国。我则认为,他爱的是国族,这是对nation的一种译法。

  曾德成表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爱国观念深植于历史文化中,但现代国家的观念则是很迟才建立,是到了晚清、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压逼到了胸膛,国人才知道国家主权、民族主权。封建王朝制度终结、现代国家建立,可以说是在西方列强的压迫,在国人对国家主权、民族主权的认识和追求之下完成的。主权观念至今对中国政治有着重大影响。

  曾德成写道:香港与祖国命运相连,鸦片战争使香港陷入殖民统治之下,也开启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近代史。直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结束了我国长期积弱、四分五裂、内战频仍、受外国侵略欺凌的历史,开辟了统一富强的道路,中华大地发生沧桑巨变,人民享有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大为提升。香港也于十五年前回归祖国,揭开发展的新一页。

  他最后表示,当节日兴起人们家国情怀的时候,抚今追昔,我们更加注重对国家主权的维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