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节长假首日出行扫描:期盼幸福别再消耗在路上

2012年09月30日18: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30日专电

  题:期盼幸福别再消耗在路上双节长假第一天出行扫描

  新华社记者 娄辰 吴书光

  堵!堵!堵!中秋、国庆相连放假时间长达8天,人们在欢呼“史上最长假期”的同时,却也为“史上最堵假期”心烦不已。由于客流量暴增,加上首次实施收费公路免费政策,从29日开始全国不少省份都出现了交通大拥堵。

  假期本是放松身心的好时机,但不少人却不得不将幸福消耗在路上。专家建议,化解“逢节必堵”,一方面有赖于交通管理部门加强信息通报和客流疏导,另一方面也需要出行者提高自身素质,文明出行,宁慢勿乱。

  多地拥堵使今年中秋成“最堵中秋”

  10月30日,记者在全国最大的公路客运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看到,车站内外人头攒动,不少游客焦急地等待上车。济南市交警大队估算,截至上午11时,车站乘客有10多万人。而此前一天,车站几乎陷入“瘫痪”,大批出行心切的旅客直接冲进上车区内,围住进站车辆。部分游客由于挤不上车,在车站滞留数小时,一些乘客甚至不顾危险爬窗上车,正常的安检、检票等程序被拥挤的人流扰乱。济南交警支队有关人士分析说,10月1日将是市民外出游玩的高峰,长途汽车站周围路段还会有拥堵现象发生。

  30日一早,广深高速公路的火村收费站出现严重拥堵,车辆大排长龙,堵车距离达到惊人的40公里。应急通道被占,救护车警车皆无法通行。被堵在这条路上的网友“我是闻正兵”发微博说:“终于忍不住吐槽,到底是谁毁了我们的中秋节?整整7个小时后,才走87公里!比走路还慢!”

  北京市有关部门向媒体介绍,30日0时至早8时,北京高速路网全网车流量平均增长25%,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出现严重拥堵,京藏高速拥堵绵延30-40公里,预计延续至下午才能缓解。

  长时间堵车造成部分司机情绪焦躁,甚至做出违章举动。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有的车主肉眼看不清前方堵车情况,不得不站在高处动用望远镜;深汕高速上的几名车主无奈下车打起了网球;被堵沪昆高速上进退不得的一名上海市民开始在高速路上遛起了狗……

  堵车其实更堵心

  德州市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大队长王伟说,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是短时间内巨量的人、车上路。根据有关部门预测,8天假期时间里,总计约7.4亿人次要通过公路、铁路、民航等出行,创下同期出行新纪录,交通管理部门承受巨大压力,堪比春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有车一族驾车出行,甚至一些暂时没车的人也租车上路了。济南易租车公司经理潘伟告诉记者,公司的车绝大部分都租出去了,一般租期是10月1日至5日,这些人大多数都是打算在假期期间驾车出游的。

  严重的交通拥堵打乱了不少家庭的假期计划。郑州市杜女士一家原本打算回南阳老家,顺便去附近景区游玩。由于孩子小,他们以往回家都是自己驾车。“今天一早上网一看就放弃了,只能打电话给爸爸说暂时不回去了。”

  持续的交通拥堵,其实也在考验着出行者的心理。济南市民孙言方一家30日一早出发驾车去威海,可走了两个多小时才走了不足100公里。高速公路上的“龟速行驶”让他心烦不已,他说:“原来想到高速公路可能会堵车,但没想到会堵成这样,早知这样还不如不出来玩儿呢。”

  孙言方的妻子刘女士告诉记者:“我俩平时工作都忙,这次一家人都想好好放松一下,结果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想起来心里就堵得慌,堵车其实更是堵心啊!”

  期待出行畅通又畅心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每逢重大节假日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大幅增加交通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化解“逢节必堵”、实现节假日出行畅通又畅心,一方面有赖于交通管理部门加强组织疏导,提高现有道路通行效率,另一方面也有赖于出行者提高自身素质,不人为制造拥堵。

  从交通管理部门来讲,应该推出更加细致的服务,用“软件”弥补“硬件”之不足。王忠武说,交警部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应根据免费初期的交通状况,及时调整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交通疏导和分道行驶,及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媒介,实时发布交通出行信息,有序引导拥堵路段提早分流。

  在不少地方堵成一片的情况下,记者30日8时许在济南出城重要高速公路口济南北收费站看到,车流量虽然不断增加,但由于工作人员在车道旁手工发卡,减少了旅客自行取卡的停车时间,车辆基本可实现不停车通行,大大提高了收费站的通行效率。

  从旅客角度来说,更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宁慢勿乱。王伟说,遵守交通规则有序通行是减少拥堵的有效办法,在有序的情况下,即便车多,也可实现“堵而不死”。但如果出行者违反交通规则抢道、加塞,就会加剧堵车程度。如果由此发生交通事故,则会出现“堵死”的情况。所以呼吁广大出行游客,宁慢勿乱,宁慢勿快,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有序通行,不要人为制造拥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