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速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车流量大幅攀升

2012年09月30日20: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30日电 9月30日是中秋佳节,也是我国首个高速公路节日免费通行日。新华社多地记者30日赶赴当地高速公路及相关部门,近距离感受高速公路节日免费通行首日情况。

  时针指向零点:贵州高速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记者熊俊自贵阳报道:9月29日23时45分,记者在贵阳市机场高速公路云关收费站看到,十几辆小型车正打着应急灯等候在入口处。在贵阳打拼了十几年的湖南人尹昌贵正忙着调试车载导航设备,“每年都要回家几次,趁假期带着小孩回湖南老家探亲,顺便旅游一下。”他表示,中秋、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就决定开车回家,既方便也快捷。

  云关收费站是距离贵阳市区最近的收费站,也是通往贵阳机场、贵州黔南、黔东南,广西和湖南等地的高速公路入口,每天都有大量车流通过。云关站站长彭隼说:“保守估计车流量要比以前假期收费时多出30%,为了方便出行,我们特别设立了小型客车专用通道和分流指示牌,并视情况调整和增加通道,应对大幅增加的车流量。”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当时针指向30日零点时,原本安静的收费站入口顿时热闹起来,等候多时的小型车开始列队有序通过。

  来自湖北武汉的戴哲勤在入口处等候时脸上不时透出兴奋。“一年只有春节才开车回家,但过路费来回1000多块钱,想回家还得考虑一下。”常年在贵阳做生意的戴哲勤说,“现在假期高速免收费了,对像我这种想经常回家看看的人是非常好的消息。”

  彭隼说,从9月30日零点至10月7日24点,贵州所有高速公路、一级收费公路、二级收费公路均将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

  沈阳:车流量成倍增加路政人员出亭发卡

  记者徐扬自沈阳报道:记者一早来到高速公路沈阳站收费处看到,进口车流量大幅增加,路政人员采取走出收费亭直接将卡片递交司机的办法,车辆通过效率提高了1倍多。

  高速公路沈阳站是沈阳面向辽宁东部和南部的大门,也是通往桃仙国际机场的必经之口。早8时许,记者在这里看到,7个入口已全部打开,现场有数十名交警在引导车辆进入。

  记者注意到,所有收费人员都走出了收费亭,站在路边向进入车辆发放高速公路卡。“平时在亭内发卡,平均每台车从领卡到通过,需要4-5秒钟;而现在只需要1-2秒钟。”沈阳高速公路桃仙管理处收费站副站长王艳君说,为应对客流高峰,全员已从三班倒调整为两班倒。由于提高了通过效率,入口处未发生拥堵,整体上平稳有序。

  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刘云峰说,中秋节为团圆之日,出行者并非最多;预计到10月1日以后高速公路通行将进入高峰期。

  江西:从3秒到1秒预编码卡现场疏堵救急

  记者高皓亮自南昌报道:早上8时—9时,江西昌九高速昌北收费站迎来第一个车流高峰,1小时内车流量近5000辆,超出平时2倍。此时,工作人员顺手递出预编码信息卡,单车取卡通过从3秒减少到1秒,大大减少了车辆排队等待时间。

  记者在昌北收费站看到,每当排队车辆较多时,站在收费岗亭安全岛上的工作人员立即出动,把提前备好的预编码信息卡递给车主,车辆直接通过,整个过程仅需1秒,而平时进入岗亭、收费员递卡、驶离岗亭这一过程则需要3秒。

  “就这2秒时间,可以让单车通过的速度加快2倍。”昌北收费所所长王晶告诉记者,就8时—9时一个小时内,昌北收费站发放预编码信息卡2400余张,有效地缓解了车流高峰压力。据介绍,预编码信息卡是指提前把入口站的信息输入,根据信息中心的指令,在节假日车流量过高时发放。

  王晶介绍,高速公路免费首日,昌北收费站准备了5000张预编码信息卡。“但预编码信息卡也得控制数量,发放太多,又会把收费站的"堵"引向高速公路。”

  浙江高速超饱和运行大量新手上路事故不断

  记者方列自杭州报道:从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获悉,国庆中秋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第一天,浙江各条高速公路通行流量大幅攀升,杭金衢、杭宁、沪杭甬等繁忙路段更是超饱和运行,出现了拥堵现象。由于不少司机是新手,高速各路段不断发生追尾、剐擦等事故。

  从29日晚上10时多开始,浙江各条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出现大规模拥堵,高速交警和服务区管理部门启动紧急预案,合理调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疏导,拥挤情况才得到好转。

  从30日上午7时多开始,大批车辆涌上高速。“我们原来估计假日期间车流量的增幅大约20%,可现在看来,远远不止,繁忙路段甚至超过了50%。”浙江高速警官江山说。

  伴随着大流量的是连续不断的小事故。由于车流量大,加上不少司机是新手或很少上高速公路,高速各路段一直都有事故发生,以追尾、剐擦为主,直到中午时分,仅金华市区出口就有40余辆车等候处理。由于拥堵情况严重,部分高速路口已经开始进行限流和关闭措施。

  广西:高速公路变低速公路出城车流堵在市区

  记者熊红明、王秋凤自南宁报道:截至11时,广西各高速公路车流量剧增,部分车辆集中路段进入缓慢通行状态,南宁继29日晚遭遇进城车流大拥堵之后出现出城车流拥堵。

  记者从广西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了解到,9月30日零时至7时,广西各高速公路车流量与29日相比略有增加,兰海高速南宁坛洛收费站7小时内通行车辆达到了9900辆,为全广西最繁忙的收费站。

  8时30分,记者乘车从广西交警总队向南宁埌东收费站,一路上看到市区出城车辆较多,市区往收费站方向道路出现严重堵塞,全程约5公里的市区道路,行车耗时70分钟。

  南宁埌东收费站是广西最大的收费站。记者看到这里的8个出城卡口全部打开放行,收费站前广场有不少交警维护秩序,进城车流较少,出城车流较大但通行情况保持良好。

  上午10时,记者乘车进入泉南高速公路,沿线以小型客车和大型客车为主,3个车道全被占满,沿途服务区内也排满了等待加油的车辆。由于车流量大,泉南高速部分路段已经变成了低速公路,在车辆集中路段,常出现走走停停状态,30公里的高速公路行车耗时50分钟。

  “据初步估算,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广西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将比去年同期上升45%—50%。”在泉南高速公路现场指挥的广西交警总队总队长韦宁贤介绍,为维护高速公路交通顺畅,从9月27日至10月8日,广西各地结合实际在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旅游景区道路等设立临时执勤点,加强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微型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