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速”成“龟速” 长假免收费挤爆高速公路

2012年09月30日20: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章苒 张遥 卢国强)比春节还多一天的国庆中秋长假,加上高速公路第一次免费通行,使得30日凌晨开始中国各地相当多的高速公路成了“停车场”。

  “45分钟,我只走了3公里不到,调头回去的心都有了……”这是30日凌晨3点多,网友“益达”发出的一条微博。

  这场“全国大堵车”几乎是预料之中。这次长假,中国高速公路首次对七座以下小车实行免费通行。交通部门预计,8天长假,全国7.4亿人次出行这将创下同期出行新纪录,高峰时段甚至不亚于春运。

  始料不及的是,高速拥堵从凌晨就已经开始。在北京,记者提前赶到了京港澳高速公路杜家坎收费站它在过去就因为常常堵车被戏称“杜大爷”。随着零点的免费时刻到来,排队车辆就达到一两百米。在上海、南京、济南、广州等地的高速收费站点,也都迎来通行高峰。

  不过,与30日一早的高速路况相比,夜间堵车仅仅是“开场预热”。在北京和上海,早高峰纷纷从平时的8时提前到6时。上午8点左右,在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发生多起交通事故,车辆排队达到25公里;浙江上海交界处,枫泾路段堵成“停车场”;杭州绕城高速,车辆排成近60公里的长队,几乎绕城一圈。

  一个段子也在网上迅速走红:“各位车主记得保留手机电量,以便8日直接在高速上向领导请假。”

  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30日傍晚发布的数据,长假首日,京港澳、京沪、沪昆、常台等高速公路交通流量集中,部分地区流量增长40%至200%。

  相关部门也加紧了人员配备。“浙江省4300名公路路政人员、21600名收费员、8250名高速公路服务区工作人员全部停休。”浙江省交通厅负责人说。

  为了缓解拥堵,沪杭甬高速宁波管理站在收费广场用喇叭广播,提醒车辆司机提前准备好通行卡并摇下车窗,在通过收费口时以最快的速度递给收费员。“我们算过,如果司机都能这样做,那么一辆车通过至少可以快5秒钟以上,3辆车就又可以挤出1辆车通过的时间。”工作人员表示。

  交通部门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筹措公路建设资金,中国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打破单一的政府投资体制限制,吸纳社会资金建设公路。

  来自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近10年,中国公路总里程由176万多公里增长到410万多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由2.5万多公里增加到8.4万多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但另一方面,中国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是靠收费政策建设的。

  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提出,收费公路制度应当改革。今年初,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长达23年的收费之路画上句号,实现了“高速公路免费”零的突破。

  “只省了40元,但不收费的感觉实在太好了!”30日零点,济青高速济南北收费站,第一辆免费通行驶出的私家车车主董先生说。

  不过,几小时后,许多网民就在微博上表示后悔。“省了几十元过路费,但是多花了不知多少汽油费,为了免费上路不理性。”

  长假首日高速公路变成“龟速”,已经开始引发公众对高速公路到底该不该免费、该怎么免费的讨论。

  一些乘客认为,造成拥堵的不仅仅是人流量爆棚,管理手段没有跟上也是原因之一。“长假八天都免费,第一天上路就不应该发卡了,发卡才是堵车的原因。”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在微博上评论称,价格是社会协调机制,高速免费等于动员大家一起上路堵车。

  还有乘客提出,免费和传统的经济学原理相违背,应该是高峰的时候收费,低谷的时候免费,对免费时段进一步科学审视并加以调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