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秋圆月天宇送祝福 明年中秋月依旧“十五圆”

2012年09月30日21: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30日电(记者 周润健) 天公作美,30日晚,一轮皎洁的中秋圆月如约现身夜空,为到来的“两节”送来温馨的祝福。天文专家表示,今年中秋月虽然在上午11时达到最圆,但傍晚时分的明月依然珠圆玉润,丝毫没有影响到人们赏月、观月。巧合的是,继去年和今年之后,明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中秋节当天,除新疆西部、西南地区阴有小雨外,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适宜中秋赏月活动。

  “月到中秋分外明,望乡思亲盼团圆。”30日晚7时许,蔚蓝色的天幕,净无织云,一轮圆月被映衬得格外皎洁而明亮。天上圆月高悬,地上万家灯火。

  虽然有些凉意,却挡不住人们赏月、观月的热情。当晚,在天津水上公园、堆山公园、文化中心、天塔、海河边,随处可见赏月的人。

  “天上月圆,人家团圆。中秋与国庆紧相连,给这个长假增添了更多的喜庆气氛,也让国人更加体味到家与国之间的紧密联系。”市民王先生说。

  “我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加班,很少有时间陪家人。今年中秋国庆连放8天假,终于有时间陪陪家人,享受浓浓的亲情。一吃完团圆饭,我就和家里人出来散步赏月了,这种温馨的感觉真好!”市民姚女士感慨地说。

  为了便于广大市民赏月,天津市天文学会当晚特意在文化中心广场组织市民用天文望远镜观看中秋月。

  “相比于肉眼和普通望远镜,天文望远镜可以看到与之不一样的月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从望远镜上观看,月球上明亮处是美丽的环形山和地势高的高原,暗处是低洼地和平原,也就是“月海”。这些月面结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嫦娥、吴刚、玉兔的浪漫传说。

  据天文专家介绍,这是自去年开始,连续第二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有意思的是明年中秋节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这之后,从2014年至2019年,“十五的月亮”又将“十六圆”,而到了2020年,“中秋月”又回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赵之珩表示,其实,每一个朔望月里都有月亮最圆一夜。因此,月亮一年里要圆12次或13次,并不是只有八月十五或十六的月亮圆。“中秋赏月,人们不必局限在中秋当天,前后几天均可欣赏。”

  作者:周润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